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外合作办学如何创新发展?山东科技职院中外校长论坛分享经验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28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 2019年中国留学论坛国际化应用人才培养模式中外校长论坛在北京举行,近百所中外高等院校的校长或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山东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刘桂玉应邀参加。本次论坛旨在全方位分析跨境教育的机遇与挑战,促进多方合作洽谈,论坛将同步成立中美高校合作平台。

  会议期间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艾宏歌致辞,安博集团总裁黄劲博士发表了全球应用型大学的共同挑战与发展机遇的主旨演讲,GCQA主席Dr.Tom Clawson发表了GCQA国际学分互认体系和运作机制的演讲。
  刘桂玉作为嘉宾参加了GCQA中美高校学分互认联盟启动仪式,并作为唯一的中方高校校长代表参加了中外合作办学创新模式圆桌对话。他首先介绍了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国际化办学的整体情况,然后从大学的职能、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优质校建设需求等方面讲解了中外合作办学的重要意义,尤其与美国高校开展合作办学的重要性,分析了目前高等职业院校中外合作办学最重要的是学生语言和学费问题,限制了中外合作办学的进一步发展和扩大。刘桂玉提出了向安博集团美国合作高校选派学生进行3个月语言免费学习、教师到美国高校交流学习等多项实施方案,得到了与会领导和代表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赞赏。会后,国内外参会代表纷纷表示希望能到学院交流学习。

  论坛期间,刘桂玉与美国海湾州立大学校长共同签署了关于中外合作办学软件专业专科项目联合培养协议,拓展了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新渠道,充分了解了国际化应用人才培养模式、GCQA国际学分互认体系和运作机制,进一步深化和扩大了学院国际化办学特色和影响力。 

  据悉,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与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130所院校及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本年度开始招收国际贸易、软件工程技术专业三年制专科学历来华留学生。截止目前,共培养来自俄罗斯、乌克兰、韩国、巴基斯坦、肯尼亚等30多个国家1900余名长短期留学生,截止目前在校留学生达到200余人。
  2017年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乌干达阳光地带印染有限公司(中国潍坊华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共建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东非(乌干达)国际学院,在合作设立职业院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境外合作办学和培训中心等方面开展合作。东非(乌干达)国际学院的建立是学院主动融入、创新实践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行动,是学院国际化办学的标志性成果。
  2018年起实施中美院校互设国际学院,在海湾州立大学成立“山东科技职业学院BSC教学工作站”,开展师生间交流访学、师资培训、“中美贯通、专本连读”中外合作办学和各种形式的微留学项目。采取开放式、互动式教学方法,引进美国海湾州立大学主持开发的国际课程体系。
  近年来,学院不断加强国际化办学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在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中被认定为学院办学特色。2017年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中,学院荣登“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榜单。留学服务品牌日益凸显,来华留学教育工作已走在全国高职院校前列,多次在中国职教学会国际化办学论坛做典型交流。(通讯员/李晨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