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济南职业学院:贯彻思政座谈会精神 调研课程育人真实效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29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26日,济南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盖艳娜老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上,多了几位“新学生”,党委书记王春光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钦涛做到了学生中间,共同听课。
  课堂上,没有以往思政课程的沉闷,丰富详实的案例,形式多样的互动,贴近学生的声音,流入每名同学心中。王春光仔细听课,认真记录,课程特色亮点与不足建议被他一一列出。走进课堂一线,同学生共上一堂课,是掌握落实思政课座谈会精神的发力点,为下一步学校党委抓好思政队伍建设,打造思政“金课”奠定了基础。
  课后,王春光与思政课教师进行了交流座谈。王春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高度重视。他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深入调研,摸清学生的社会关注点、思想困惑点和理论渴求点,有的放矢地备课讲授,用大学生熟悉的语言、身边的事例、熟知的案例生动表达理论成果,让学生听得懂、愿意听、主动学。同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定要有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正确引领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座谈会上,教师们纷纷发言,表示思政课教师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关注时事热点,并将其融进教材、融进课堂,并对如何改革思政教学谈了看法、提了建议。最后,王春光与参会人员就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铸魂育人进行了探讨。他指出,思政课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做好思政教学工作;要整体把握课堂,正确引导学生思想;要提高课堂吸引力,真正做到让学生爱听、爱学,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循序渐进、入脑化行;要不断加强师德修养、提升专业素养,提高教学实效性。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破思政教育“孤岛化”状况,济南职业学院按照“聚焦问题、借鉴经验、积极作为、创新方法、协同推进”的思路,以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升师生政治素质为核心,以构建“四位一体”德育体系为重点,着力推进课堂思政向思政课堂转变,将“立德树人”任务落到实处,写出了培养新时代“大国工匠”的职业教育奋进之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