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岛农业大学马业科学专业获批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29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28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与服务平台网站公布了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青岛农业大学申报的马业科学专业通过教育部审批,正式列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专业代码为090305T。

  此次通过审批,意味着2019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可以直接选择马业科学这一独立的专业进行志愿填报。

  此次马业科学专业的设立,使得青岛农业大学成为国内首次以正式专业的形式开展马业教育的高校。该专业的设置,开创了中国马业教育的先河。

  我国自古是养马大国,如今马匹存栏量仍排在世界前列。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马在人们生活中的角色发生了重大转变,马术和赛马运动随着改革开放逐渐兴盛,马从军用、农用逐渐转变为娱乐和运动用途。

  特别是近10年来,我国现代马术运动发展极为迅速,运动马的饲养在饲养、管理、调教、繁育等方面都需要专业人才,马疫病、马房管理、马繁育、马术活动和赛事策划等产业发展各个方面也亟需大量专业人才。

  青岛农业大学早在2010年经省教育厅批准,在动物科学专业下开设马业科学方向,着力培养服务马产业发展的专业人才。经过多年探索,现已形成成熟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体系,并通过联合国内外高校、企业、专家等各方力量,整合产业资源,在全国各地设立近20个教学基地,不断强化对学生进行综合培养。

  学生在校期间除学校奖助学金外,还可申请专门针对马科学专业设置的迪拜达利奖学金,目前已经有多名毕业生通过申请奖学金出国学习。

  根据培养方案,马业科学专业主要培养学生具备马属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营养、医学及马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能在马科学及相关领域从事马(驴)育种繁殖、饲养管理、营养调配,马的调教、饲料生产、疾病防治,马用具用品生产、马场设施建造、马术运动等业务与技术工作;还可从事与马业相关的研究、培训、商贸服务、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相应工作。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加强马业科学专业的办学调研工作,做好人才培养方案论证,并在教学条件建设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通讯员/周维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