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潍坊学院举办“优师课堂——思政金课建设改革成果展示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11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会议精神,4月9日,潍坊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思政金课建设改革成果展示”活动。潍坊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楚爱丽应用由她带领团队打造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在线课程进行了现场展示。潍坊学院党委书记孙文亮,校长冯滨鲁,副校长丁子信,潍坊学院特邀来宾、兄弟院校同行,各二级学院分管教学的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在线课程建设团队、教师代表等参加现场观摩活动。活动同时采取网络直播的方式面向全校师生观摩。

  课程展示采取实体课堂实时在线传输的方式进行。楚爱丽老师以在线课程为载体,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采用问题抢答、角色互换、随堂测试等方式,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寓理于例,展示了一堂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和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思政课。在场观摩的教师纷纷表示整堂课精彩纷呈,有滋有味。课堂展示结束后,楚爱丽老师还针对在线课程的建设及应用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丁子信在总结讲话中,对楚爱丽老师的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楚爱丽老师的这堂课既展示了思政课的魅力,也展示了现代信息技术的魅力。这堂课的精彩和成功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座谈会上谈到的“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的论点。第二,充分展现了教学内容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所带来的课堂教学模式的变革。学生由被动的学习者变成了积极的参与者,真正让学生感到思政课不仅有意义还更有意思,“思政课的亲和力、现实性和针对性”得到充分展示,课堂教学含金量大大提高。第三,这堂课充分体现了楚爱丽老师对思政课教学的责任感、对教学改革的倾情投入和巨大付出。他指出,面对网络信息环境下成长起来的青年学生,大学的课程建设和大学的课堂教学只有插上信息化的翅膀,才有持久的吸引力和生命力。他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借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春风,结出更多思政金课的硕果,也希望其他二级学院加强对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的组织、引导和支持,在线课程建设团队发挥课程建设带头人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形成校院两级抓在线课程建设的浓郁氛围,使潍坊学院能推出更多的精品在线课程,涌现更多的“网红”老师,在全省乃至全国更大的课程平台上,展现我们潍坊学院更多教师的风采。

  据悉,自2017年底潍坊学院启动在线课程建设项目以来,在建在线课程项目72项,有27门课程校内上线运行,其中17门课程成为山东省高校课程联盟平台首批上线课程,上线课程数量居全省前十。潍坊学院目前有22门课程在智慧树、超星学银在线等开放平台上线运行,上线课程被省内外25所学校共享共用,在线上线下混合模式的金课打造中取得阶段性成果。

  本次活动由潍坊学院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宣传部共同主办。(通讯员/ 常志隆 尹海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