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培养更多优秀学子!济外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建立天文实践基地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15    

  中国教育在线讯 “黑洞究竟是什么?”“与宇宙中一般的天体如恒星比较,他们有什么奇异的特性?”“黑洞真的存在吗?”为了给学校天文爱好者提供最新的知识与经验,济南外国语学校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携手建立天文实践基地,并邀请上海天文台副台长袁峰走进学校,与优秀学子面对面交流。

  4月10日,人类首次直接拍摄到黑洞,引起热议。作为参与此次国际合作的、论文发表工作组五成员之一,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副台长袁峰先生第一时间在现场参与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4月11日,黑洞照片公布不到24小时,袁峰台长受邀来到济南外国语学校展开专题讲座等一系列活动。

  袁峰台长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黑洞天体物理,在国际天体物理顶级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研究工作被写入了6本国际学术专著,在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40余次。

  袁峰台长到达学校后,首先与高中部苏旭勇校长,国际课程中心岳凤敏主任和校内社团31号天文台的骨干成员进行了亲切交谈。苏旭勇校长代表学校对袁峰台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对济南外国语学校科研育人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来学校做科普是我们科研人的一种责任。”袁峰台长十分重视天文科普教育,他认为这对于学生的成长非常有意义。双方就中学科普教育交换了意见,并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在济南外国语学校建立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中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目标是培养更多的优秀学子,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天文,感知天文,并且最终热爱天文。

 

  随后,袁峰台长在学校领导、学生代表的陪伴下参观了校园并来到国际课程中心与31号天文台社团骨干成员进行座谈交流。袁峰台长的到来让这群热爱天文的同学们兴奋不已。“我很喜欢天文,但是自从了解到山东地区的天文社团比较少,我便构想要建立这样一个爱好者的平台。”作为济南外国语学校31号天文台社团的主要“负责人”谭涵之在与袁峰台长面对面交流时,表达了很多自己的思考。

  同学们向袁峰台长介绍了31号天文台建社半年以来的活动并向台长提出了许多有趣的问题:引力透镜和造父变星是什么?引力弹弓是什么?如果黑洞吞噬能量足够多的话,会不会重新变成恒星?电影《流浪地球》的设定是否有科学依据?天文学的就业前景?探索过曾中遇到的困难?

  袁峰台长都一一耐心解答,场面气氛十分融洽。他对31号天文台这种培养兴趣的学生组织表示充分认可和支持,并鼓励同学们天文探索是一个纯粹的兴趣过程,需要足够的动力与勇气。

  交流过后,袁峰台长以《黑洞——时空弯曲的神秘旋涡》为主题,为学校的学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原本只有100个座位的报告厅,不但座无虚席,就连窗台、地上都坐满了学生。

  什么是黑洞?与宇宙中一般的天体如恒星比较,他们有什么奇异的特性?黑洞真的存在吗?他们存在于宇宙中的什么地方、是如何形成的?如何发现黑洞?黑洞有什么观测表现?为何如此重要?在袁峰台长的生动而专业的讲解过程中,同学们找到了这些问题的答案,对于黑洞,对于天文学有了全新的认知与了解。讲座最后,袁峰台长与参加讲座的师生就黑洞研究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

  作为济南外国语学校“鹊华学堂”的第一堂课,本次活动为全校师生提供了在黑洞研究及天文学科方面非常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对于普及天文知识,提高学生科学素养,激发学生对宇宙、太空的好奇和探索意识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今后,学校还将定期聘请各行业的专家为老师和学生进行讲座,让学生把兴趣与书本、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得到更全面的成长。(通讯员/包春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