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岛大学举行原创歌剧《韩信》新闻发布会暨歌剧艺术中心揭牌仪式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28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28日下午,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原创歌剧《韩信》新闻发布会暨青岛大学歌剧艺术中心揭牌仪式在青岛大学剧院举行。

  发布会由青岛大学党委副书记汪黎明教授主持。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林在勇,北京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赵金波,北京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独唱演员黄华丽,湖北省歌剧舞剧院艺术总监、武汉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丹丽,山东省歌舞剧院院长雷岩,南京艺术学院声乐系主任、澳大利亚歌剧院主演谢琨,天津音乐学院特聘教授、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演员杜吉刚,中国音乐学院钢琴系声乐伴奏艺术指导何嘉炜等多位嘉宾出席仪式。

  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教授表示,歌剧《韩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使青岛大学成为了全国第一所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的综合类大学,实现了青岛大学在此项目上的重大突破。这不仅是学校的重要荣誉、对中华文化本源研究的初步成果,也是将教学、科研成果奉献给社会的实践,更是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以及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探索。“青岛大学歌剧艺术中心”的成立,也必将为青岛大学和社会搭建交流的桥梁,为学生的艺术实践提供高层次的舞台,为学校歌剧艺术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注入活力。

  歌剧《韩信》主创者、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王景彬教授表示,《韩信》作为一部军事题材的歌剧,本着尊重历史的原则进行创作,按照歌剧的艺术化处理方式进行编写。歌剧尝试了许多艺术创新之举,特别是在舞台构想中,融入了三维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将真实呈现战争的宏大场面,也突破了西方歌剧固有的表现形式,成为具有国际化属性的严肃歌剧。

  发布会上,上海音乐学院林在勇书记与青岛大学夏东伟校长共同为青岛大学歌剧艺术中心揭牌。作为青岛大学创建的中国高端歌剧艺术研究机构,青岛大学歌剧艺术中心将服务于国家文化自信建设讲好山东故事,促进青岛与全国各地及世界各国歌剧的艺术交流和友好合作。

  为了推动歌剧艺术中心更好的发展,青岛大学特别邀请了国内歌剧领域艺术名家担任歌剧中心艺术委员会委员,并现场颁发聘书。

  仪式结束后,青岛大学邀请了歌剧《韩信》的部分主创人员、歌剧名家,现场进行经典歌剧片段展演,耳熟能详的经典选段感染着每一位观众,现场气氛高涨,反响热烈。(编辑/姜甜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