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岛军民融合学院机电农学部:校企合作 产学结合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29    

  中国教育在线讯 青岛军民融合学院前身是青岛西海岸新区职业教育中心,2009年由原胶南市职业中专、青岛电大胶南分校、胶南电子学校、青岛市第二技术学校、胶南卫生学校等五所国办职校整合组建而成。2018年2月13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国家战略,西海岸新区工委、管委研究决定,在原职教中心基础上成立全国首家军民融合学院,并作为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军地人才培养中心的主要载体,承担军地两用人才培养重任。

  学院占地538亩,专兼职教师723余人,在校生11700余人,是全国德育先进校、全国首批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山东省首批示范校和青岛市首批品牌职业院校建设双立项单位、山东省培育工匠精神优秀院校。先期重点建设了数控、汽修、机电、电子、信息、模具、港航和现代服务业实训基地,面积6.2万平方米,设备总价值过亿元,年均培训、鉴定专业技能人才万人以上,构建起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以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为两翼的专业建设格局。开设数控技术应用、机电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等28个专业,其中国家重点建设专业5个、省示范建设专业3个、青岛市骨干专业5个。数控专业和汽修专业被评为山东省品牌专业。数控专业教学团队和机电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

  机电农学部简介

  打磨精湛技艺 智造美好未来

  青岛军民融合学院机电农学部开设有机械加工技术、机电技术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青岛港湾学院“三·二连读”)、焊接技术应用(国际焊工)、茶叶生产与加工五个骨干专业,2019年新增无人机技术应用专业。主要为青岛双星、青钢、海信、海尔、上汽通用、中车、特锐德等大中型企业培养既具有机械加工、智能制造等专业理论又具有高技能的专业人才,同时也为青岛港湾学院等高职院校输送想要继续深造的人才。

  教师队伍 人才济济

  机电农学部现有专兼职教师50人,“双师型”教师28人,市优秀教师、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9人,高级技师10人,全国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8人,企业兼职教师10人, 10名教师具有研究生学历。2018年10月机电教学团队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

  品牌专业 炙手可热

  1、机电技术应用专业

  机电技术应用专业设立于1996年,是我校的拳头专业,是首批国家示范校建设重点专业、山东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首批青岛市骨干专业、首批青岛市十大“双高”名牌专业、现代学徒制专业。是中央财政重点建设专业。

  2、机电一体化专业

  机电一体化专业自2012年起与青岛港湾学院联合举办三·二连读大专班,前三年在我校完成中专段学习,后两年升入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完成大专段学习。到目前已为港湾学院输送1206名优秀学生。

  3、焊接专业

  焊接专业与德国焊接工程学会国际有限公司(GSI SLV)成立青岛中德国际焊接与检测技术培训基地,培养具备国际标准的各类焊接技能人才,经德国焊接学会考核合格后获得具有国际标准的焊接资格证书,现已培养焊接技术高技能人才235名。

  4、无人机技术应用专业

  今年新设的无人机技术应用专业以培养社会紧缺的无人机技术应用等测绘地理信息专业技能人才为目标。与本院联合办学的捷利达集团将为本专业学生量身定制特色校服,每月提供生活补贴,更为优秀学生每学期提供万元奖学金。学生学习期间,捷利达集团还将聘请国内外顶级专家教授、产业领军人才任教,为学生教授最前沿顶尖的无人机、测绘地理信息专业技能,打造专业化综合实训基地,培养学生实践与创新的能力。完成全部教学计划成绩合格的学生,全部由捷利达集团录用,直接签订正式劳动合同,提供五险一金。

  5、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

  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牵头制定了该专业的山东省中职教学指导方案。主要培养具有茶叶生产管理、市场动态分析和经营能力、茶叶生产加工技术应用能力、茶文化传播、茶叶审评检验定级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毕业后可从事茶叶生产、加工、审评、营销等工作。

  技能大赛 硕果累累

  “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机电农学部技能大赛项目连续多年获得青岛市各工种金牌榜、奖牌榜第一名,多次代表青岛参加全国技能大赛。在车加工、通用机电技术、机械装配技术、焊接技术、机电一体化、零部件测绘、手工制茶等项目中获得12金9银5铜的优异成绩。2016年4月参加焊接技术赛项的胡明祥同学还凭借过硬的技术和踏实的干劲儿在《人民日报》刊登的《黄岛技工的“工匠精神”》一文中被重点报道。

  校企合作 产学结合

  机电农学部拥有青岛天信电气有限公司、青岛中集集团、青岛胜代机械有限公司、青岛双星机械总公司、上汽通用五菱股份有限公司等校外实习基地。开展半工半读实训,建立海信日立等企业冠名班,把课堂办到车间,专业课教学理论与实践高度融合,学生岗位技能水平得到螺旋式上升,基本上实现了与企业的无缝对接。通过订单式培养、菜单式教学、递进式就业,80%以上机电专业学生被双星、中集、胜代等企业订单培养,本专业初次就业率连续三年达到100%,优质就业率和专业对口率达到97%以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