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岛经济职业学校:笃志职教不负新时代 改革创新育现代人才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07    

  中国教育在线讯 职业教育更直接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的职业成长,作为职业学校如何更好促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供给侧与行业企业人才需求侧对接?如何更好服务学生的终身发展和成长成才是青岛经济职业学校多年来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侧重点和着力点。

  学校以“培养学生成为有尊严的掌握一技之长的职业人、负责任有综合素养的幸福的社会人”为目标。在培养德技双馨技能人才、构建人才成长立交桥、对接产业打造特色朝阳专业群、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育人才、建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双师型教师团队等六个方面进行发力,务实创新,形成了“出口畅、招生旺、中间提质量”的良性循环,学校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一、立德树人为先,培育工匠精神,夯牢立人根基。

  人无德不立,术无德不达,业无德不精。学校坚持把道德教育特别将具有行业特色的职业道德教育放在首位,不断完善学校“三纵四横五评”德育管理体系,推进“311人才培养工程”。推行“三全五化”德育管理运行机制,扎实落实“十个一工程”,开展“六礼”分年级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礼仪素养;邀请劳模、大国工匠、创业成功人士进校园、进课堂,安排师生进到企业大师和劳模工作现场,体验他们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严谨的工作作风,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培育融入日常教学;在2017年第二届全国院校钻石分级大赛取得一金两银和团体第一名成绩的基础上,出色承办了在青岛经济职业学校举办的2018年全国院校钻石分级大赛,蝉联个人一金两银和团体第一名,校园内形成广泛发动学生,人人参训参赛,使学生在培训中学习工匠技能,在校园文化中滋养工匠精神。

  二、校企合作为径,深化产教融合,创新办学模式。

  近几年学校坚持不懈地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办学模式的改革创新推动了学校的快速发展。2017年,青岛经济职业学校《现代学徒制“引企入校”模式的实践与探索》荣获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奖。学校发挥国家政策的引导作用,主动出击,寻求行业企业参与支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一是搭建平台,集聚资源。我们充分发挥青岛经济职业学校牵头成立的校企合作办学委员会、青岛珠宝职教集团、山东省职业教育药科专业联盟的作用,争取中国珠宝首饰业行业协会对珠宝专业和青岛珠宝行业的支持,利用承办2018年全国院校“广艺杯”珠宝大赛的有利时机,同步举办珠宝产业发展论坛、珠宝职业教育学术交流会、教育部职业教育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暨珠宝职业教育在线开放微课程设计制作交流会,搭起有利于学校专业发展的校企合作台子,唱产教融合的大戏。

  二是制定标准,引领发展。学校积极开展相关专业对应的山东省十大重点产业调研,邀请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学校两年一个周期的新一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增加新技术、新工艺以及智能化、信息化等方面的教学内容和标准,引领专业发展,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三是开发专业,服务产业。我们重点研究开发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新专业,去年与国风药业、华仁药业等共同开办了中药专业,今年中药专业升级为三二连读大专,日前,我们已与新华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意向,共同调研医养结合、医疗器械、药品检验等专业的开发。

  四是创新模式,提高质量。学校根据技术人才成长规律,创新实施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校企一体化育人;现代学徒制、双元制、冠名班订单式等人才培养模式。我们与碧琳达珠宝、益青生物科技、圣爱眼科、国风药业、黄海制药、医保城连锁等企业密切合作,推进以工作过程导向、工作项目为主体的珠宝、医药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和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以珠宝学徒制作品作为珠宝产品销售为目标,科学设定工作岗位模块、工作项目,开发岗位模块标准、工作项目标准、工艺流程标准、考核标准、颁发集团制定的现代学徒制证书,编写配套校本教材,细化管理实施。

  三、对接高校为桥,畅通升学通道,助力学历提升。

  对接高校,畅通渠道,助力成长。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拥有了与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联办的“3+4”本科;与山东省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和青岛酒店管理职业学院、青岛工程职业学院联办的三二连读高职;与青岛二中联办的普职融通实验班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试点项目。我们针对不同试点项目的培养目标,加强与联办普高、高职、本科院校、行业企业的合作,共商共研共调共施人才培养方案、转段考试方案,强化内涵建设,探索上下贯通、左右融通等形式的人才培养规律,架设起了人才成长立交桥,畅通人才成长渠道。

  四、企业需求为标,打造特色专业,促进优质就业

  学校紧跟青岛市乃至山东省行业企业对技术技能人才要求,服务健康中国和时尚青岛建设,依托校企合作委员会、“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坚持“与产业需求对接”的原则设置专业,每年开展对青岛市珠宝、医药等行业、企业的调研,了解人才需求情况和岗位工作标准,确保专业设置与企业行业需求同步。目前,主要开设珠宝、医药两大朝阳特色专业群和计算机应用及国际商务两个优质专业,珠宝专业群设珠宝鉴定与营销、首饰设计与制作两个专业方向,医药专业群有药剂(药物制剂技术)、制药技术(药品生物技术)、中药、视力矫正技术4个专业。

  学校专业设置紧密对接产业、企业和工作岗位需求,坚持“紧贴市场、紧贴产业、紧贴职业”的原则,动态调整专业设置,坚持“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坚持以产业为引领、就业为导向、素质为基础、能力为本位,形成了学校、企业、行业、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学习过程与生产过程的有机融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服务产业的能力

  五、教学诊改为术,构建保障体系,提高教学质量。

  作为青岛市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唯一省级试点学校,学校通过实施的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建立内驱化、过程性、常态化的教学工作诊断机制,确保青岛经济职业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青岛经济职业学校已完成首轮诊改数据收集检测工作、诊改数据分析反馈。通过数据采集,初步建立教师培养诊改制度和教师成长档案系统,新建班级考核及实习就业、教学评价等系统,充实校级管理平台“校本诊改数据中心系统”,细化教师、专业、教学、学生、实习、信息化等六方面工作。同时根据分析结果,采取问题导向,边诊边改,形成学校质量意识和诊改文化,以“诊改”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强化学校各种教育元素向教学集中、向育人聚力,立体化支持和保障教学工作,增强管理、服务等非教学主体的教学意识,充分体现教学中心地位,构建自我质量保障体系,全面保障教育教学质量。

  六、教师成长为本,注重培养培训,实现双师多能。

  创新型的工作需要创新型人才支撑,职业学校的创新发展需要一专多能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学校认真学习贯彻《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制定出学校三年和全年师资培养计划,在加强师德建设的同时,关注教师专业成长。与企业行业共建专业教师和技能师傅资源库,引进大师级工程技术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进校施教;发挥已建企业大师、学校名师工作室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快专业(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青年教师的梯度培养;加大教师行业企业挂职力度,带着教学问题下厂,怀揣精湛技艺回校;鼓励教师加强专业实践技能的提升,安排全体专业教师考取更高一级的职业资格证;加强教师教育科研能力的培养;支持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大赛,以参赛促进教学能力提升。

  年度内,卢齐老师当选“青岛市劳动模范”;2位老师获评青岛市名师;一个团队在2018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中斩获山东省实训教学项目的唯一一块金牌,教师338人次参加国家、省、市、校组织的教学和技能比赛获奖。

  国家进入新时代,职业教育进入新时期,学校发展进入新阶段。学校将以“培养学生成为有尊严的掌握一技之长的职业人、负责任有综合素养的幸福的社会人”为目标,坚持改革创新,创造职教新业绩,为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的成长发展贡献职教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