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得“活”起来——论山东艺术学院《以青春歌唱祖国》MV引领思政工作改革创新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09    

  中国教育在线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实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全面觉醒。”从此,在五四精神的激励下,觉醒了的民族和觉醒了的一代代中国青年凯歌高奏、接续奋斗,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祖国建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2019年5月4日是五四运动100周年的日子,山东艺术学院完成《以青春歌唱祖国》MV(以下简称“MV”),秉承“闳约深美”校训精神,在全国高校“青春,为祖国歌唱”网络拉歌活动中,“以青春歌唱祖国”,用经典铸魂育人,以一场理直气壮、气壮山河、别出心裁、入脑入心的思政大课堂,向百年五四致敬,向为祖国建设挥洒青春的前辈致敬,向新时代致敬!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五四”之后的100年,中国青年砥砺“初心”、高标奋进,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传,“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

  MV经过8天现场拍摄、5天后期制作,5月4日夜完成、5月5日晨上线,5月6日晚、5月8日晨相继登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教育部官微“微言教育”,这是只有山艺人才有的“撸起袖子加油干”奋斗乐章,是只属于山艺青年的最亮丽青春底色。

  “事但观其已然,便可知其未然。”MV发布后,一时间反响强烈,人们直呼“高校思政工作‘活’起来了”,MV引领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下简称“思政工作”)改革创新。

  思政工作有声有色才能“活”起来。青年有直观的形象思维,观察敏锐,富于想象力,易于接受新鲜事物,思政工作只有鲜活起来、形象起来,才能可感可触、可亲可爱、可信可行,唯其如此,才能更具针对性、亲和力、感染力。MV拍摄中,山艺青年走出课堂,走向生活,走近人民,把课堂设在天地之间,从城市走向乡村的一路之上,不老的经典爱国歌曲气壮山河。这种幕天席地、有声有色的参与式、体验式思政大课堂,人人皆是受教者,人人皆是施教者,让思政工作真正“活”起来、火热起来了,也让青年心生欢喜、易于接受、终生难忘。

  思政工作底气足了才能坚定“活”起来。“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总书记的话平实、坚定、提气、给劲儿,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遵循,是开展思政工作的行动指南,是坚定推进思政工作改革创新的最大底气。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工作,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不断深入,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了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是坚定开展思政工作改革创新的根本保证、有力支撑、重要基础。生逢坚定“四个自信”的新时代,我们开展思政工作的底气更足了、定力更强了,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工作开展得更加坚定、更加鲜活、更加火热、更加有效。

  思政工作有温度了才能真正“活”起来。总书记指出,文艺作品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同理,思政工作“有温度”,才能以情感人、以文化人、以魂育人,让青年深切感受到思政的筋骨、道德的力量、教育的温度,这是思政工作面临且必须正视的新课题。“时代的温度——山东艺术学院建校60周年美术作品展”,强调“有温度”的表达,是山艺的美术性格,窃以为,也是山艺的艺术性格,是铸就“闳约深美”山东艺术学院金字招牌的重要法宝。?MV中的经典爱国歌曲——《毕业歌》《高举革命大旗》《青春啊青春》《歌唱祖国》,是各个时代青年歌曲的范本,激励了广大青年奋发有为建设祖国,具有鲜明时代温度、青春质感。世事在变,人类共通情感——爱国主义——永远不变、永不过时、常讲常新、魅力无限,温度有增无减。MV开头、结尾设计的警报声中接受传统“战表”、纸飞机投递“青春之约”的细节,摈弃了通常高声“宣战”“叫板”的火药味儿,场景温暖,画面温婉,温度宜人,温馨动人,一下子“击中”了青年的心、走进了青年的心,永远攫住了青年的心。

  思政工作接地气了才能持续“活”起来。十九大报告指出,要高度重视网络教育。人们常说,“学生到哪儿,思政教育就要延伸到哪儿。”当代青年具有“个性”,学习生活须臾不离互联网,这要求思政工作主动抢占互联网阵地,探索更接地气、更富长效的教育方式。“青春,为祖国歌唱”拉歌活动是在网上发起的,也是在网上“火”起来的。MV上线后,相继被教育部官微、省教育厅官微和中国教育在线、山东教育电视台、齐鲁壹点、《生活日报》网易客户端等转载;“深度报道”《以青春歌唱祖国 用经典铸魂育人——山东艺术学院<以青春歌唱祖国>MV引领学校思政教育发展》在光明网、新锐大众、大众网、省教育厅官微、中国教育在线、济南日报网、齐鲁壹点、山东画报网、中国山东网、生活日报头条号等刊发,一时间点击转发达到100000+,点赞好评如潮。MV从预告到发布,从上级主管部门官微转载到“深度报道”在众多媒体刊发,线上线下互动、内宣外宣结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合力助推,持续“爆屏”、持久热度增强了育人效果,增强了青年对祖国、对学校的自豪感、归属感。

  总书记的话言犹在耳:“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创作的源头活水。”为了拍摄MV,山艺青年披星戴月走进曲水亭街、大明湖畔、老舍纪念馆,来到机床二厂车间工人、方裕古村村民中间,以脚步抚摸山河大地,用真情歌咏人民英雄,与最真实的国情、社情、民情“零距离”亲近、“面对面”会心,啜饮着创作最新鲜最清甜的源头活水,浸润在最具交互性、体验性、活生生的浓郁思政教育氛围里,赞天地之化育、润万物于无声,最是接地气,让青年真正“走心”了、着实受教了。

  思政工作“活”起来了就能入脑入心。当前,思政工作把入脑入心作为重要指标。推动思政工作入脑入心,改革创新是动力之源。总书记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对MV的拍摄制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党委书记、院长亲自挂帅,党委副书记靠上前指挥,党委宣传部牵头协作,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参与策划,成立了由30余名专业师生组成的拍摄制作团队。可以说,这是一次“三全”育人、“六艺”育人协同戮力的“大思政”、大课堂,是全校凝心聚力打响的一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献礼新中国70华诞、致敬五四百年为主题的青春大集结、思政大攻坚。在此过程中,山艺青年真真正正入脑入心了,增强了干好工作抓好学习的干劲,加深了对党、对祖国、对新时代、对学校的崇敬与热爱之情,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功到自成,顺理成章,我们精心铸造思政工作改革创新的“山艺水准”,玉汝于成思政工作改革创新的“山艺案例”,自然呈现思政工作改革创新的“山艺现象”。

  思政工作改革创新攸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世异而时移,人事有代谢。“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总书记的话言近旨远、语重心长。接班人问题非同小可,攸关党的事业千秋万代、后继有人。思政工作改革创新不是纸上谈兵,而是一次新的“长征”,艰苦而卓绝,没有“完成时”;不是“快闪”,而是温润心灵的大道达德;不是快餐,而是止于至善的良药忠言。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继承和发扬伟大长征精神,担当起引领青年成长成才、报国许国的光荣使命。

  当今世界,已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迎来思政工作改革创新百年未有之新时代、大机遇,思政工作者当思当行“打开生活”:“打”是打动人心,“开”是开放办“大思政”,“生”是气韵生动,“活”是活力充沛。我们要以青年喜爱易于接受的方式,打通课内课外、线上线下,会通举旗帜接地气,融通有温度有底气,贯通有声有色入脑入心,奋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奋力铸魂育人,奋起担当作为,奋发赶超“一流”,努力精绘百年未有之中国特色思政工作新境界。如此,“活”起来的“大思政”必将更加理直气壮、步稳行远,党的事业必将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山东艺术学院党委宣传部苏茂兴 王志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