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岛烹饪学校:适应社会发展的精细化专业设置 餐旅专业人才的摇篮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09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9日,青岛市2019职业教育活动周走进了青岛烹饪学校,不仅现场观看各大菜系、甜点饮品的制作过程,并体验品尝了一把烹饪学子的手艺。

  青岛烹饪学校始建于1958年,1981年开办职业教育,2011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学校现有与青岛酒店管理学院开办的三二连读五年制高职大专4个专业专业方向: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西餐工艺专业、中西面点工艺专业、酒店管理专业;三年制中等职业教育9个专业方向:中餐、西餐、中西面点、酒店管理、咖啡调酒、现代学徒制实验班、普职融通实验班、鼎志班和法国、新加坡、新西兰、澳大利亚国际班。

  三二连读 圆烹饪学子大学梦

  2011年学校被认定为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在此基础上,2012年学校与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学,开设“三二连读”四个专业大专班。初中毕业生只要中考达到录取分数线,就可直接报考“三二连读”专业,三年的普专学习合格后,不需参加高考,可直接升入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再通过两年深造便能取得国家认可的全日制大专毕业证书,也可继续考取本科院校。既满足了初中毕业生对烹饪类大专学历的要求,又帮助学生节省时间,直升大学。

  出国研修 开阔知识眼界

  学校近年来一直坚持走国际化办学之路,秉承“走出去,请进来”方针,先后与法国、新西兰、新加坡、澳大利亚以及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海内外职业教育机构、院校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交流关系,实现了互访、互学和联合办学,受到了多方的赞赏与认可。自2006年以来,教师出国出境培训、访问交流总计104人次,其中11人取得了国际调酒师职业资格证书;学生出国出境研修、实习、留学、培训、参加比赛总计332人次,其中研修、实习、培训、参加比赛221人次;通过研修、学分互认等方式,选拔学生赴法国、新西兰、新加坡、澳大利亚留学111人。

  校企合作 实习就业有保障

  近年来,学校把现代学徒制、企业冠名、订单培养等方式作为校企深度合作的重点,以工学结合、顶岗实习、学生多元化评价建设为目标,不断深化办学模式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学校先后与青岛香格里拉、威斯汀、海尔洲际酒店等50余家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近三年学校组织的毕业就业实习洽谈会上,就业岗位需求书与毕业生人数比例达3.5:1,实习岗位需求数与实习生人数比例达6.5:1,近500名实习生一天全部安排到岗,毕业生就业率100%,优质岗位就业率98%,学校烹饪专业被评为青岛市首批双高(对口就业率和优质就业率)名牌专业。许多毕业生被五星级酒店录取,薪水可达到4000元,实现了学校、企业、学生的三赢。

  普职融通 培养技术型人才

  2019年,学校与青岛十九中联合举办“普职融通实验班”(西餐烹饪专业),注册职业中专学籍,学制三年。该班由青岛烹饪学校和青岛十九中共同举办,双方签订人才培养框架协议,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标准和教学进度,共同制定考核标准。青岛烹饪学校优先为青岛十九中参加春季高考的学生开展技能考试方面的辅导,帮助普高学校优化、实施通用技术课程。青岛十九中帮助青岛烹饪学校优化实施公共文化课程;实验班根据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情况,组织学生参加春季或夏季高考的方式,为应用型高校提供优秀技术技能人才。该班中考录取线不低于500分,录取与初中起点高等师范专科同批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