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落实“十个一”|青岛二中分校举办第五届校园诗歌节展演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12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10日下午,由青岛二中分校语文教研组主办,墨润文学社、常春藤戏剧社及2018级外语学院协办的青岛二中分校第五届校园诗歌节展演活动成功举办。本届诗歌节以“百年五四,青春中国”为主题,共有“优秀诗歌书法展示”、“诗歌原创大赛”和“诗歌朗诵大赛”三个部分。一个多月以来,一直是全校师生们的热议话题,并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媒体的广泛关注。

  在本届诗歌节展演中,有对经典作品的咏唱传承,也有对原创作品的精彩展示,充分激发了学生的个性与才华,展现了当代中学生的传承与创新精神。展演当天,岛城著名诗人、青岛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著名城市诗歌论坛——“半岛诗坛”创作者邵竹君老师和著名少儿儿童文学作家、青岛海洋大学出版社编审、青岛市签约作家于潇湉老师以特邀嘉宾的身份到场助阵。

  展演首先以李杰、张超源、王晓晨朗诵的《共同的名字》拉开序幕。“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呐喊犹在耳畔,沉睡了近一个世纪的记忆又清晰的回现于脑海。从当年的爱国青年,到今天的奋斗青年,历史的车轮不断滚滚向前,而祖国的青年也将愈来愈强大。

  由常春藤戏剧朗诵社社员合作朗诵的《秋瑾》更是精彩绝伦。他们以饱满的情感、动人的词藻谱写着秋瑾的跌宕人生。一句“秋风秋雨愁杀人”,柔情婉约之中又不乏荡气回肠,她呐喊着女性革命者不甘于压迫的愿望,反抗着封建社会对于百姓的奴役,更奋斗着挣脱那黑暗时代禁锢着人们的枷锁。巾帼须眉,家国之前,大义情怀,淋漓尽致,感人肺腑,扣人心弦!

  2017级理工学院芮立耀、王桂龄、元俊博三位同学为大家深情演绎了由苏联作家西蒙诺夫创作的《等着我吧》,表达出了战争时期亲情相系的伟大力量与孤注一掷的战场信念。而2018级外语学院带来的《月光下的中国》和《永远的格桑梅朵》两个节目,更是将本场展演推向了高潮。《月光下的中国》中,他们交错变换的队形宛如中华大地上高低起伏的山脉,他们气势磅礴的齐诵宛如神州大地上奔腾呼啸的河流,他们用眼神、用肢体、用言语、用信念,用他们的一切传达着当代青年对祖国壮丽山河的热爱和赞颂!《永远的格桑梅朵》中,她们又以质朴真诚的语言与精湛动人的表演展现了进藏运输队的女兵们以刚强坚韧的品质在环境恶劣的雪域高原运输物资、保卫祖国的英雄事迹,玫瑰铿锵,祖国余香。

  在之前的“诗歌原创大赛”中脱颖而出的同学们也在此次展演中粉墨登场,带来了他们原创作品的朗诵。2017级科技学院董成文同学《沉舟》的朴素厚重,2017级人文学院王晓晨同学《歌项王》的豪情万丈,2018级人文学院曲升平同学《后会有期》的情深意浓,将“祖国少年,未来可期”的感受传达给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展演最终以2017级理工学院姜茂、科技学院董文成,2018级理工学院李涵婷、刘熙若四名同学跨年级合作朗诵的《青春中国》为结尾,为本届校园诗歌节完美落下帷幕。

  青岛二中分校校园诗歌节始终秉承着“造就终身发展之生命主体”的办学理念和“助力学生个性发展,提升学生文学素养”的学科理念,始终致力于既展现诗歌的魅力又不断激发学生们的个性和创新精神,引导学生真正走进丰富多彩的诗歌世界,在拉近学生与诗歌距离的基础上提升学生们的文学素养并使之内化,以提升语言能力,传承经典文化,实现个性发展、全面发展。

  通过校园诗歌节的活动,不仅能看到同学们在活动组织,灯光、音响、舞台等各项分工中的各展其长,在语文素养、传统传承上的成长,更看到了祖国青年们热爱祖国、不怕吃苦、昂扬向上的精神品质,相信在二中分校“颠覆·再造”的创新式素质教育理念的引导下,同学们必将成长为建设祖国所需要的优质人才,并在不远的将来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