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济南一中参加山东师范大学第二届家庭教育高端论坛并作交流发言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21    

  中国教育在线讯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这样说到:“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家庭的一致性,如果没有这种一致性,学校的教学、教育就会像纸做的房子一样倒塌下来。”如今,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领导,都认识到了家校合作的重要性。如何优质高效开展家庭教育工作,协调家校关系,探索家长学校建设的新内容、新路径,无疑是当前家庭教育任务的重中之重。5月14日上午,山东师范大学第二届家庭教育高端论坛暨家长学校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教学三楼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

  山东省教育厅民办与继续教育处二级调研员于炳文,济南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高洪波,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文新,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景焕,山东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孔屏出席开幕式,会议由山东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郭玉锋主持。来自省内济南、潍坊、临沂、德州、烟台、威海、东营、日照以及省外甘肃、四川等地中小学、幼儿园的领导、老师及有志于家庭教育和家长学校建设的各界人士等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济南一中副校长赵娟带队与济南一中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马营、岳野、姜莉、高扬老师参会。济南一中政教处副主任高彬作了题为《家校携手,共育英才》的经验交流报告。报告以起步阶段、快速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展望四个部分介绍了济南一中家长学校建设工作。在起步阶段,济南一中创造性地提出了“家委会1234工作法”,定期召开家长委员会会议,家长可以了解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开展、重大决策提建议、协助学校和老师化解学生难题。随着新形势的发展变化,济南一中不断“走出去”,交流沟通,借鉴学习先进经验,研究课题,并结合高中学段和学校自身特点开展了一系列家委会活动。例如建立了家长资源库,家委会主导学生公寓、食堂招标,参与监考、晚自习和值班管理;假期带领学生社会实践,寒假开展家访活动;编写图书,开办家长学校,举办家长体验日等。在此期间,济南一中家校合作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了家长的认可。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济南一中意识到家校合作的根本目的是要影响更多家长和家庭,要实现家校合作供给侧改革。随后,学校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全员学习《济南市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与山东师范大学签约成为其家庭教育实验基地,开设“爱能赢”合格父母大学等。在未来,济南一中将继续打造符合学段特点的家委会和家长学校,与其他学校之间能够资源共享、经验共享、专家共享,以山东师范大学为依托,打造家庭教育新名片!

  参加本次论坛,将对推动济南一中家庭教育科学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撰文 高彬 编辑 王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