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助力乡村振兴 滨州医学院医疗专家服务队走进蒙阴岱崮镇支医支药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21    

  中国教育在线讯 “省派蒙阴乡村振兴服务队开展工作半年多,这是我们迎来的第一个来自医学院校的服务团队,来的是精兵强将,送的是好医好药。我替老区乡亲们为你们点赞!”山东省派蒙阴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二级巡视员刘欣堂,面对支医支药服务队的到来,高兴地说。

  5月16日至17日,滨州医学院-省派蒙阴乡村振兴服务队联合支医支药活动在蒙阴县岱崮镇中心卫生院举行。滨州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喜代表学校向岱崮镇中心卫生院捐赠20个卫生急救箱以及常备医疗器械,总价值2.4万余元。由滨医两所附院心内科、神经内科、骨科、消化内科、门诊部主任和业务骨干组成的专家团队,开始为当地百姓开展免费义诊。

  五月的岱崮镇群崮争翠,满山遍野的桃林绿意葱茏。滨州、烟台两个方向的滨医专家服务队员跨越千余里,在这个有着“天下第一崮乡”美誉的小镇汇合。祖辈以种桃为业的乡亲们闻听来了专家支医队,一大早就在卫生院门前排起了长队。

  58岁的孙长德第一个排到滨州附院骨科主任任守松的号。点按腰背,是久积劳损的痛;撩起裤管,是青筋曲张的肿。任主任一边细细问询,一边细心检查,末了,拿出备好的免费特效药给他揣上,一一叮嘱用法和平日的护理方法。孙长德黝黑的脸庞绽满笑意:“家里种了二百多棵桃树,从来顾不上看病。今天大夫来到家门口了!希望你们下次再来,能尝尝我种的桃!”

  滨州附院副院长王东教授在检查中发现,乡亲们的心血管、高血压疾病高发,和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而且出了问题要么拖着不治,要么临时抓点草药了事,结果症状越发加重。烟台附院门诊部吕青护士长为100多名村民测血糖,超标率竟超过一半以上。对此,镇党委副书记王强话语中带着哽咽:“我从小在这里长大,知道老百姓舍不得花钱,得了病,还是习惯硬扛。乡村振兴服务,真的是一桩做到农民心坎儿上的事业,我们盼指导、盼支持,也盼发展、盼健康。”

  当天的义诊活动为300多名当地百姓开展了免费体检、诊治、咨询和健康服务,两所附院专家还免费向群众发放了价值上万元的药品。期间,专家们还深入调研了镇卫生院的人才结构与诊疗技术的欠缺与不足,并给予现场指导。滨州附院党委书记赵景刚说:“这次到老区义诊,只是开端。学校的两所附属医院在蓝黄两区成功开展乡医培训工程多年,我们应该把这个经验与传统推广到沂蒙老区,进一步加强医联体建设,从根本上为老区人民健康出把力。”

  据省派蒙阴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刘欣堂介绍,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岱崮的变化日新月异,基层党建工作、红色文化事业、美丽乡村建设、种植业、文化旅游业,焕发出勃勃生机。省派蒙阴乡村振兴服务队正在从战略高度进一步明确其发展定位、打造核心产业和实施路径,努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这个过程中,尤其需要高校的智力和技术支持。

  岱崮地处沂蒙山区腹地,是中国第五大造型地貌——岱崮地貌的核心区和命名地。在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时期,这独特的山山水水,不仅成为缔结军民鱼水情的光荣之地,支撑国防发展的创业之地,也成为新农村党建的创新之地。义诊活动后,省派蒙阴乡村振兴服务队带领大家开展红色文化和党建现场教学。

  龙须崮暴动打响沂蒙山区武装反抗国民党武装统治的第一枪、两次岱崮保卫战诞生两个“英雄连”、“好人好马上三线、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军工故事、笊篱坪村的党建风采,不断涤荡着大家的心。烟台附院消化科刘一品主任感言:在这里感受到的是老百姓对党和军队的大爱无私。作为医者,追寻的是妙手仁心大爱无疆。这两种大爱是相通的,应该不断激荡共鸣。马院教师郭杰博士认为,岱崮镇的革命发展史本身就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自己要多搜集一手资料和现场亲历,争取向学生们讲好故事、传承好精髓。

  “这是一次服务之行,更是一次信念之行”,李文喜说,“滨州医学院植根的山东蓝黄经济区,在战争年代也是渤海和胶东革命老区,它们与沂蒙老区一道,筑起了革命胜利之路。我们学习弘扬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同样是对自身成长壮大的映照与凝思。走进新时代,服务与启迪其实是双向共振的,以精神引领实干,以知识助力振兴,为老百姓搭建教育健康之桥,与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是医学院校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

  此次活动由省派蒙阴乡村振兴服务队与学校党委宣传部共同发起组织的,得到了滨州附院、烟台附院和烟台上水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一步,省派蒙阴乡村振兴服务队、滨州医学院将围绕乡医培训、实习教学和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服务等环节展开深度合作。(通讯员/王朝荣 吕海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