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济南外国语学校坚持保送生支教行动 助力乡村教育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22    

  中国教育在线讯 济南外国语学校是教育部确定的具有向重点高校直接输送保送生资格的全国17所外国语学校之一,每年约20%的优秀学子被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全国重点高校预录取。学校为保送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课程,而支教就是其中最受保送生欢迎的课程之一。

  从2011年开始, 济南外国语学校保送生支教团队每年都会在春暖花开的四月奔赴商河县、西营镇的乡村学校和济南市特殊教育中心等学校进行为期两周的支教。目前,济外保送生支教已坚持九年,一届届济外保送学子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青春责任。

  准备充分,开设精彩课程

  支教学校如商河县孙集镇高仙庄小学、寨子小学等地处偏远乡村,师资力量相对缺乏,音乐、美术、足球等课程大多处在有课无师、或者教师身兼数职代课的状态。保送生们提前了解情况后,开始有针对性的集体备课。大家先是根据自己的特长申报课程,然后分组进行备课。为了使自己的课更专业、更精彩,保送生们还专门到济外小学部和初中部跟班听课,请老师们传授“秘笈”。有些同学为了课程能够顺利开展,还专门购置或者准备了相应的教学器材,如音乐课需要的吉他,美术课需要的水粉、画笔等。

  由于准备充分,保送生到达支教学校后,课上的既精彩又专业,深受孩子们的喜爱。音乐课,他们教孩子们认识简谱,教孩子们简单的吉他弹奏,甚至济外“每周一歌”的传统也被带到了这些乡村学校,校园里中到处流淌着动听的音符。美术课,既有水粉画、也有彩铅画,还有剪纸、折纸,小老师们的多才多艺收获了众多的小小“粉丝”;体育课更加丰富多彩,保送生们带领孩子们学习足球技巧,学习羽毛球如何发球、如何接球扣球……

  除了准备了丰富的艺体课程外,保送生们还精心准备了《生涯规划》课,将国内外的大学按照不同城市、不同类型进行分类,让乡村的孩子们对大学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引导他们认识到人生目标树立和人生规划的重要性。他们还为乡村孩子们带来了中国文学课、戏剧赏析课、法语课、科学实验课等丰富多彩的课程。

  高仙庄小学校长苏捷对济外保送生的表现频频点赞,他表示,保送生的到来极大的丰富了学校课程,为乡村孩子打开了一扇扇崭新的大门,对学校未来的课程设置也有很大的示范引领作用。

  实地研学,支教调研两不误

  支教之余,在商河支教的40名保送生们还进行了一场实地农业研学,利用周末时间走进学生家中,去学生家庭所在的村落,实地考察农作物的种植情况,并完成了相应的调查报告。

  同学们走进大棚,认真观察西红柿、茄子等农作物的生长。走进田间地头,通过观察、向当地农民请教、上网查询等方式实地考察农业生产情况。通过研学,他们了解了商河地区经济发展状况,也了解了乡村学生家庭的大体情况,同时对城乡经济发展之间的差异有了实地感受与思考。

  “乡村支教生活虽然艰苦,但是能够在更广阔的田野里学习知识、收获知识确实是很棒的体验。”支教学生刘佳瑞在研学日记这样写到,平日里习惯了钢筋混凝土建筑的他们,正是在此次社会实践中,发现了新的天地,体验了课本以外的知识。

  级级传承,支教范围不断延伸

  济外的支教传统在一级级保送生中传承,范围也不断延伸。从2011年最开始的20名保送生、商河孙集中学一处支教点,到今年保送生全员参与支教,支教的范围扩展到济南特殊教育中心、商河县孙集中学、商河县高仙庄小学、商河县寨子小学、济南西营中学、济南市华山小学等学校,支教的规模与水准在不断提升。

  济南外国语学校校长苏旭勇表示,“学校为保送生群体设计了四大类课程,通识教育类课程、实践类课程、外语文学类课程、艺体类课程。而支教便是实践类课程的一部分,学生完成学校统一安排的支教实践后,还要进行两周的自主实践。通过支教课程的设计,学生可以真正步入社会,真正了解国情,学到很多课堂上不能体验和收获的东西。作为济南外国语学校的优秀学生,要在社会发展的参照系中找到自己的坐标,自问‘我能为社会奉献什么’。”

  保送北京大学的庄晓晴在支教感悟里这样写到,“支教中,我们带给孩子的知识是有限的,但我们可以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开启一扇门,让这里的孩子知道,外面的世界值得去看看,而为了这一看,值得去努力。”

  两周的支教时间虽然短暂,每一位同学都从中收获了成长与进步。他们从校园中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慷慨少年,成长为能够担当社会责任的有志青年,支教的磨炼让他们真正接触到了实际的社会,并将自己崇高的理想化作一点一滴的行动。

  济外支教的脚步不会停止,济外支教的版图会逐渐扩大……(通讯员/包春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