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黄埔”心连,美美与共!第三届“美丽世界-国际学生公益媒体艺术展”在上海奉贤启幕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26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26日上午,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上海奉贤东方美谷艺术节组委会及青岛科技大学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9第三届“美丽世界”国际学生公益媒体艺术展开幕式暨颁奖典礼在上海市奉贤区图书馆举行。

  本届艺术展为期7天,在5月25日至6月1日期间,于上海奉贤和马来西亚吉隆坡两地联合举办,上海奉贤作为本次艺术展唯一的国内活动地点,吸引了来自13个国家近30多所国内外一流大学参加。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奉贤区区委政府、青岛科技大学、马来西亚KDU大学、青岛市有关部门等单位领导及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新加坡漫画协会、德国柏林媒体学院、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韩国祥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德国汉堡大学、英国布拉德福特大学、山东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上海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韩国中央大学、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坦桑尼亚图马伊尼大学、希腊雅典大学、美国克利夫兰州立大学、厦门大学、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等各国高校校长、教授及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马来西亚皇室成员阿敏先生、纳林女士也专程赴沪参加本次活动。

  开幕式上,“美丽世界-国际学生公益媒体艺术展”的发起人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常务副院长杨建华教授了“美丽世界”活动的开展情况。“美丽世界”活动自创建以来,凝聚和展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学师生的集体智慧,先后创作了数百部高水平的公益性主题作品,从围绕关爱自闭症儿童、空巢老人到今年的“人与动物”保护等公益主题。今年的艺术展将在大学生“年度创作板块”、“72小时板块”之外今年特别增加了中、新、马、韩四国中小学生漫画插画板块、剧本和VC短视频板块,以“人与动物”为创作主题,借助新媒体、动漫、融媒体等传播渠道,关注社会热点话题,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中学生对人与环境、科技、跨文化融合与交流、文化传承与创新等诸多问题的关注。

  今年的活动中,共收到国内外各类作品2000多个,活动将创建国际大中小学生公益文创IP库,吸纳一批社会爱心人士和公益资金参与到对“一带一路”社会弱势群体、环境保护机构的帮扶活动中来,将把优秀作品自参入各国大学之间巡展,传播与弘扬公益精神。截至目前,借助“美丽世界”公益活动已先后募集了三十余万元的公益基金,已资助了近20个自闭症儿童家庭,今年还将走进非洲帮助需要帮助的动物环保机构,“美丽世界”专项社会公益活动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未来将在“一带一路”国家间持续开展,这是我们“美丽世界”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

  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在活动开幕式上表示,不久前,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圆满落幕,有力促进了各国人民以及不同文化和文明间的对话交流、互学互鉴。在奉贤举行的“美丽世界国际学生公益媒体艺术展”,就是以筑牢“‘一带一路’建设民心基础”为宗旨,全面展现“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教育人文科技交流成果。也必将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文化人才深度交流与融合创新提供新的典范。从橡胶黄埔,到美谷黄埔,他同时希望“美丽世界国际学生公益艺术展”不忘初心,继续以国际化视野关怀社会、聚焦发展,用更多更好的作品展现跨文化融合与交流、文化传承与创新,促进国际间大中小学生的交流互鉴,积极打造国际化公益性的人文教育、学术交流和新媒体艺术融合创新平台,真正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活动主办方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张筱宗在致辞中表示,“美丽世界”公益主题创作大赛的举办有力地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明交流交融与互学互鉴,已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国际化人文教育交流的公益创作平台。

  作为“美丽世界-国际学生公益媒体艺术展”的承办方与发起单位,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在开幕式上表示,拥有70多年办学历史的青岛科技大学被社会赞誉为“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学校因产学研融合而闻名的“科大模式”广受社会关注,通过科研成果转化或提供核心技术支撑而上市的公司达到7家。学校虽坚持文理融通、多学科协调发展。从2017年开始,由杨建华教授牵头发起首届“美丽世界国际学生公益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吸引了“一带一路”沿线十余个国家三十多所知名高校的师生积极参与,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目前,活动的文化性、公益性带动了社会影响力和辐射力的不断提高。

  马连湘表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此次艺术展以“美丽世界”为主题,饱含了对共创人类社会美好愿景的大爱,意义深远,价值非凡。各国学生通过多种形式讲述公益、文化故事,有助于增进对“人与环境、人与科技、人与动物、跨文化融合与交流、文化传承与创新”等问题的关注,有助于促进各国文化的交流互鉴,也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人文深度融合创新的积极回应和有力促进。他同时希望,能通过本次活动与世界各地高校开展更多文化交流和人文合作,互鉴共享彼此对美的诠释和解读。

  马来西亚KDU大学校长HIEW PANG LEANG教授在开幕致辞中称,今年的主题是“人与动物王国”,我相信,作为教育机构我们在塑造下一代人的思想方面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我们能够培养学生的意识并让学生意识到持续努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他们可以采取的个性化行动来改变现状。

  “奉贤爱美、懂美、创造美的这种精神,正和我们举办艺术展的初衷一致。”美丽世界艺术展总策展人杨建华表示,作为国内最具有鲜明特色的国际化人文教育交流公益创作平台,今年,艺术展在很好贯彻落实中央“深化人文交流,加强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要求基础上,更想通过跨界文化的传播,推进各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全方面的深入合作,“与奉贤携手,就是一次很有益的尝试。”此外,艺术展还将把文化交流作为发展驱动力,联合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马来西亚KDU大学等“一带一路”各国大学,将艺术展中呈现出的一批优秀作品送进校园进行巡回展出,号召全球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中学生使用各种新媒体来讲述公益、文化故事,增进对人与环境、人与科技、人与动物、跨文化融合与交流、文化传承与创新等诸多全球问题的关注,促进国际间大中学生的交流互鉴,积极打造国际化公益性的人文教育、学术交流和新媒体艺术的融合平台。

  本次活动落地上海奉贤,也将借助艺术展,向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日本、韩国、马来西亚、中国等国内外10个国家近30家一流大学师生传播产业之美、城市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乃至全域之美,告诉“一带一路”,美在东方,美在上海,美在奉贤,推动奉贤成为上海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深化人文交流,加强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筑牢民心基础的先行者。这也是奉贤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精神的具体体现。

  在艺术展上,东方美谷上海奉贤也将向各国亮出它的内涵和颜值。产业之美,美在这里有全世界最大的日用保健品直销企业如新公司,中国发展最快的化妆品企业韩束、伽蓝,韩国最大化妆品代工企业科丝美诗以及国礼品牌百雀羚等,美在中小企业实力强劲,每天都在诞生创新创业的传奇故事。城市之美,美在“十字水街、田字绿廊、九宫格里看天下、一朝梦回五千年”的城市意象,美在何菲德等一批国际知名设计师在此留下建筑瑰宝。生态之美,美在南临杭州湾、北枕黄浦江,美在开门见绿、推窗见景。人文之美,美在“敬奉贤人、见贤思齐”的数千年历史沉淀的“贤文化”精神,美在万佛阁、东海观音寺、华亭古石塘等文脉绵延。国际学生可在“全域之美”中任意遨游,发现属于自己的“美丽世界”;东方美谷可在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中大放异彩,声名远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