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以服务为宗旨 以就业为导向!齐鲁医药学院这样培养药学人才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30    

  中国教育在线讯 职业的白大褂、一丝不苟地将药品分门别类的药剂师、整齐的药柜、品种齐全的各类药品——这诸多有象征意义的人员和事物出现的地点不是城市中的大药房,而是齐鲁医药学院药学院的药学实训中心依据真实药店场景“一比一”打造的模拟药房。

  5月28日,“砥砺奋进70年 动能转换谱新篇”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山东高校采风走进齐鲁医药学院,四十余家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的资深记者参与了此次媒体行活动,带着对山东教育成果的赞赏和好奇走进每一个院校。

  齐鲁医药学院于2001年开始设置药学专科专业,2009年设置药学本科专业,同年组建药学系,2013年获得理学学士学位授予资格,2014年获得工学学士学位授予资格,随着药学类专业的发展壮大,2015年成立药学院。

  学院现设有药学、药物制剂、中药学3个本科专业和药学、药品经营与管理2个专科专业。其中药学本科专业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民办特色名校建设重点专业、山东省民办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药理学》为山东省精品课程、《药剂学》为校级精品课程。药学专业核心程群为校级精品课程群。?

  采访过程中,记者们能深刻感受并近距离接触到的除了先进的教学实训设备、教学技术精进的学院教师和专业知识扎实的学生外,印象更深的是学生们对于药学专业的热爱和提高职业能力的执著。

  药学院始终秉承“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药学专业认证指标为标准”的原则,加强专业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依托学院在教学软硬件各方面的重视,学院在教学科研以及职业技术比赛各方面都硕果累累。学院教师教师近年来主持教科研项目98项,其中省级以上33项,校级65项;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1项、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1项、山东省职工教育与职业教育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药学会科技奖三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研究中心优秀论文奖一等奖1项,山东省医学会优秀论文三等奖1项;山东省民办教育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淄博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校级优秀教科研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0项;在公开学术刊物、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共百余篇,其中SCI收录二十余篇。学院在各等级职业技能大赛和创新应用能力培养方面同样收获颇丰。近年来,药学专业学生获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7篇,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47项,获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4项,2017年药学院首次参加第五届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94所高校同台竞技,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得到参赛院校的认可和称赞,专业建设水平逐年提高。

  学校在为学生提供职业技能实训资源方面尤其重视。中药学实训中心设有模拟药房、GMP模拟实训室、中药标本室等33个专业实验室,总面积3000平方米,拥有三重四极杆液质联用仪、GMP实训仿真系统、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红外光谱仪等价值730余万元的先进仪器设备,拥有山东省高校生物医学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应用药学科研创新平台、海藻生物质医用材料及制品应用研发工程中心、省级中医药抗病毒协同创新中心四大产学研合作平台,能完全满足校内实训教学需求。

  校企合作实现多方共赢,是齐鲁医药学院在长期教学科研过程中总结出的重要经验。药学院坚持教学同步行业标准,建设与现代药学发展和学生就业发展相适应的校内实践实训教学基地。此外,药学院与福瑞达医药集团有限公司、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正大天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烟台荣昌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10余家省内外知名医药企业及科研院所建立了密切“校企合作”关系,初步形成了“产学研用”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为药学专业开展校外实习、培养学生职业能力提供了优秀平台。

  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发展,药学院办学水平及社会声誉度逐年提升。凭借过硬的理论知识、技能和良好的工作表现,大部分毕业生已经成长为本单位的业务主力,成为企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赢得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