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打造品牌专业群 助力山东智能制造产业大发展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30    

  中国教育在线讯 作为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的核心专业,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有着诸多“有份量”的头衔: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教育部和山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第一批品牌专业群(现代制造专业群)龙头专业、山东省优质校建设现代制造专业群核心专业、山东省“3+2”专本贯通培养试点专业等。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技术、软件技术三个专业均获山东省教育厅拟向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项目推荐的骨干专业。这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机电工程系主任王晓卫说。5月29日,2019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山东教育采风活动走进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寻找这里智能制造专业群的奥秘。

  紧密对接产业,校企命运共同体初步形成

  “2017年12月,我们牵头成立了山东省智能制造职业教育集团,联合207家职业院校、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研发机构,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深度融合,为山东省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学院党委书记王万杰说。

  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群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实施“校企双元、项目载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专业群先后与浪潮集团、联想集团、中安联合、山东师创、济南博赛等知名企业共建大数据、网络空间安全等五个校企合作专业。与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豪迈集团开展了现代学徒制试点培养,逐步形成了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协同育人机制。

  为让学生更及时、更准确的了解行业信息,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主动对接行业企业,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将现行行业标准、新技术、企业文化等融入课程模块;将企业真实项目融入课堂,实施项目化教学。“目前已经实现专业教学对接产业发展、课程体系对接行业技术、教学内容对接生产技术的三对接模式”。

  “校企深度合作,也解决了部分学生的就业问题。近几年来,先后有4000余名学生在行业龙头企业就业,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力支持。”学院副院长李保城介绍说。

  目前,山东科技职业学院获省级网络空间安全品牌专业群,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近两年专业群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以上,专业对口就业率达到92%以上,企业满意度达到98%以上。

  打造高水平实训基地 精准服务社会发展

  今年4月,山东科技职业学院获山东省级财政3000万元资金,用于高标准建设山东省智能制造实训基地,这是山东省首个聚焦智能制造领域的高水平实训基地。

  “基地依托我院智能制造专业群建设和山东省雄厚的制造业发展基础,引入德国职业教育先进理念和课程培养体系,将西门子先进工业自动化技术与山东省制造业产业链、创新链紧密对接,重点解决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存在的创新理念不先进、体系不健全、专业技能人才缺乏等问题。”该校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推进部主任李兴凯说。

  据了解,基地获山东省教育厅拟向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项目推荐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有山东省制造业紧缺人才培训基地、山东省“金蓝领”培训基地、山东省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等省级公共服务平台,完成实践教学、认证培训、师资培训和技术推广等全过程,预计每年可完成1000人次以上的专业技术培训,并可对外合作提供产品研发、试制、验证等服务,为全省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充足的专业技术人才和个性化解决方案,精准服务山东制造业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