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政法学院2019年招生简章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13    

  中国教育在线讯   学校概况

  山东政法学院是一所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兼及法律硕士和留学生教育;以法学为特色和优势,兼有经济学、管理学、文学、工学等多学科的普通本科高校。学校坐落在山东省省会泉城济南,位于中央商务区,毗邻奥体中心、省博物馆、省图书馆、省美术馆等标志性文化场所,山水清音,人杰地灵,人文环境得天独厚。学校现有21个本科专业,其中法学、监狱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行政管理是省级特色专业。学校法学教育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法学专业学科优势突出,是国家“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首批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省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实验区和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资助项目。在突出法学专业特色的基础上,强调其他专业与法结合,如经济学类专业侧重商法结合,政管类专业强化法政结合,新闻传播类专业突出法治新闻方向,信息技术类专业突出电子证据方向,外国语言类专业突出法律英语方向,非法学专业均具有鲜明的融法特色。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2000余人。专任教师600余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3%;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人数占专任教师总数的92%。专任教师队伍中现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3人,省级教学团队3个,省级优秀教师4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级重点学科首席专家2人,“山东省十大中青年法学家”4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全省社科理论界“百人工程”高层次人才2人,“全省高校师德标兵”2人,山东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和惩戒委员会委员2人(其中主任委员1人),山东省法学人才库成员40余名,山东省委省政府法律专家库成员6人,山东政法智库专家1人,山东省人大常委会特聘立法专家2人,国际、国内仲裁机构仲裁员18名。学校建有校内教学实训中心7个,法学教学实训中心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山东省法院系统、检察院系统、律师事务所、监狱系统、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合作建立校外实践实训基地200余个。学报《政法论丛》是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

  招生计划

  录取规则

  1. 学校认真贯彻教育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主管部门招生录取有关规定,根据考生高考投档成绩、高考位次、专业志愿、体检情况等确定考生是否录取及录取专业。

  2. 学校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源情况,按照所在省份招生主管部门的要求确定投档比例。对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接受投档。对未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按照“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录取”的原则录取,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考本校的考生,第一志愿投档考生不足时,再录取第二志愿考生,以此类推。在内蒙古自治区实行“招生计划1:1范围内按专业志愿排队录取”的录取规则。

  3. 对于进档考生,学校在分配专业时按“专业志愿清”原则进行;若未被相应专业录取,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由高分到低分,根据缺额专业计划,参考考生志愿情况和相关科目成绩,调剂录取到未满专业;若未被相应专业录取,且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予以退档。

  投档成绩相同时,若生源地规定了位次确定原则,优先录取位次高者;若未规定位次确定原则,文史类依次按语文、外语、数学单科成绩排序确定位次,理工类依次按数学、外语、语文单科成绩排序确定位次,优先录取位次高者;各单科成绩均相同时,结合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因素,择优录取。

  4. 特殊要求

  (1)外语语种:英语专业要求考生的外语应试语种为英语,其他专业考生不限制语种。

  (2)体检标准:按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有关补充规定执行。

  (3)监狱学专业按照军事公安类专业列入普通院校提前批招生。考生需经政审、面试、体检、体能测试,女生招生比例不超过10%。

  5.学校根据经省级招生主管部门核准备案、加盖录取专用章的录取新生名单填写录取通知书,直接寄送被录取考生。

  6.录取结果将通过省级招生主管部门规定的渠道和我院招生信息网及时公布,请考生注意查询。

  收费标准与奖贷减免政策

  1.学校全日制本科生实施学分制人才培养模式。学费标准按照山东省物价局批准的最新标准执行。

  2.退费规定按照《山东省高等学校收费管理办法》(鲁政办发﹝2018﹞98号)的有关规定执行。

  3.山东政法学院已建立起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学费减免和特殊困难补助等互为补充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体系。学校每年从学费收入中拿出一定比例的经费,重点用于学生奖助学金、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我校有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政府类奖助学金。另外还设有院长奖学金、综合奖学金、单项奖学金和“山政爱生基金”等学校类奖学金。此外,学校设立了勤工助学岗位,对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问题提供有力帮助。

  本科提前批监狱学专业报考注意事项

  1.网上填报志愿:凡分数达到本科普通批控制线且符合我校招生条件的考生均可在网上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28日左右。

  2.公布面试名单:在招生考试院网站及我校招生信息网上查询,时间为6月29日左右。

  3.面试:进入面试名单的考生于6月30日--7月1日来我校参加面试、体检、政审及体能测试,具体标准在我校招生信息网上公布。

  4.面试地点:济南市二环东路5598号,山东政法学院警官学院(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北邻)。

  5.面试电话:0531-55632798

  专业介绍 本科提前批

  监狱学(省级本科特色专业)

  该专业以培养符合国家公务员标准的监狱人民警察和政法职业人才为目标,由山东政法学院与山东省监狱管理局合作举办。该专业采用“订单式合作培养”模式。招生计划由山东省监狱管理局根据全省监狱系统的实际用人需求与山东政法学院共同商定,经省招生主管部门认可后,按公安类在提前批次招生。

  学生在校期间由山东政法学院与山东省监狱管理局联合培养,实行警务化管理;理论知识的课堂教学主要由山东政法学院专业教师承担,校外实践教学主要由山东省监狱管理局负责。监狱学专业是学校的重点建设专业,2011年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特色专业。自2011年有第一届毕业生至今,连续多年实现公务员考取率88%以上。

  培养目标:本专业由山东政法学院与山东省监狱管理局联合举办,面向监狱机关培养符合国家公务员标准的监狱人民警察。

  主要课程:宪法学、法理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民法学、刑罚学、监狱学基础理论、狱政管理学、狱内侦查学、犯罪学、罪犯矫正心理学、罪犯教育学、警察实战技能、警察管理学、中国监狱史、外国监狱制度、监所法律文书写作、公务员应考实务等30余门课程。

  学制学位:基本学制4年,可提前1年或延期4年毕业,法学学士。

  所在院系:警官学院

  专业介绍 本科

  法学(省级本科特色专业)

  该专业是国家“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首批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区,拥有省级特色重点学科刑法学,省级重点学科经济法学,省级重点实验室证据鉴识实验室,省级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民商事法律与民生研究中心,是山东省唯一同时获批“三重点”建设项目的法学专业。

  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50余人,其中拥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85%以上,兼任律师的“双师型”教师达50%以上,建有两个省级教学团队,拥有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优秀教师、教学名师。

  该专业教学条件优良,以学生为本,积极推进“德育为先、法育为基、德法交融”的A型法治人才培养,法学教学实训中心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覆盖全省司法系统和法律服务机构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能充分满足法科学生实习实训的教学需要。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比较全面、系统、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格心理素质和法治精神,适合从事各种法律事务及其他相关职业工作的应用型高级法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制史、民法学、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经济法学、商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经济法学等。

  学制学位:基本学制4年,可提前1年或延期4年毕业,法学学士。

  所在院系:法学院 刑事司法学院 民商法学院 经济贸易法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省级本科特色专业)

  该专业致力于培养系统掌握经济学原理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本理论,了解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社会经济贸易状况,具备国际经济与贸易方面的基本技能,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有较强外语交流能力,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企业、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从事具体业务或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2012年该专业被确立为山东省特色专业。近年来,学生有34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4个,多次获得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一等奖,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8%以上,受到社会的普遍好评。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贸易基本理论,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及中国外贸的政策法规,具备从事国际经贸工作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法律特长,可在政府部门、外经贸企事业单位及驻外商务机构等领域,从事国际经贸管理、国际经贸业务运作及国际经贸调研、宣传、策划等实际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学、国际经济学、会计学、国际商法、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务谈判、国际贸易实务、商务英语、外贸保险、外贸函电等。

  学制学位:基本学制4年,可提前1年或延期4年毕业,经济学学士。

  所在院系:商学院

  行政管理专业(省级本科特色专业)

  该专业副教授以上教师占40%以上,拥有博士学位的达70%;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省级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等各数名,省级教学团队1个;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省部级课题等多项。该专业面向政府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的人才需求,注重四个学习环节,突出四种实践能力,着力把学生培养成“有德行”、“懂法律”、“通政治”、“精管理”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该专业现有公职考录实训中心、行政职业能力实训中心、政务技能发展中心等多个实训室,校外建有10余个实践教学基地。该专业学生每年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0余人次,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5%以上,其中考取公务员、选调生和研究生的比例达到40%以上。

  培养目标:本专业根据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工作的需要,培养掌握较为系统的行政管理与法学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依法行政素养和管理实务工作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行政管理学、管理学、行政组织学、政治学、行政公文写作、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电子政务、领导科学、市政学、公共政策、公共关系学、中西方政治体制比较、中国政治制度史、宪法学、法理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行政法案例研究、知识产权法学、社会保障制度、社会学、社会调查与统计等。

  学制学位:基本学制4年,可提前1年或延期4年毕业,管理学学士。

  所在院系:公共管理学院

  知识产权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比较全面、系统、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和严谨的法学思维,具有系统的知识产权法学知识和较强的知识产权法律实务能力,同时具有良好的人格心理素质和崇高的法治精神,能在律师事务所、专利事务所、商标事务所等从事商标代理、专利代理等知识产权事务,同时也能在公、检、法等部门从事专门的知识产权司法审判及其他法律事务的应用型法律人才。

  主要课程:法理学基础、法理学要义、宪法学、中国法制史、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经济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经济法学、国际法学、商法学、知识产权法原理、国际知识产权法、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商业秘密法等。

  学制学位:基本学制4年,可提前1年或延期4年毕业,法学学士。

  所在院系:民商法学院

  经济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比较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比较熟练地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知识面较宽,具有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能力,能在教学和科研单位、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教学研究、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财政学、计量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证券投资学、经济法、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中国经济学说史、外国经济学说史、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等。

  学制学位:基本学制4年,可提前1年或延期4年毕业,经济学学士。

  所在院系:商学院

  金融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金融理论,熟练掌握金融计量、经济优化和金融工程分析方法,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开拓精神,具有一定市场分析技能和业务素养,能够综合运用新的金融工具和手段,创造性地解决金融财务问题,能够在金融机构、企业、政府相关部门从事金融、财务、风险管理以及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金融市场学、证券投资学、国际金融学、金融工程学、公司金融、金融风险管理等。

  学制学位:基本学制4年,可提前1年或延期4年毕业,经济学学士。

  所在院系:商学院

  财务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管理学、理财学、经济学、法学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财务、会计技能,能够胜任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的财务、会计业务工作,以及相关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基础会计学、财务管理基础、中级财务管理、统计学、财政学、税收学、财务会计学、成本会计学、管理会计学、财务报表分析、财务管理案例、企业战略与风险管理、审计学等。

  学制学位:基本学制4年,可提前1年或延期4年毕业,管理学学士。

  所在院系:商学院

  审计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和审计学的基础知识,掌握现代审计理论、方法和手段,系统应用审计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掌握外语和计算机工具,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继续发展潜力,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财务会计学、统计学、财政学、经济法、审计学基础、内部控制、政府审计、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等。

  学制学位:基本学制4年,可提前1年或延期4年毕业,管理学学士。

  所在院系:商学院

  英语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宽厚的人文素养,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并能熟练运用英语在外事、教育、法律、经贸、文化、科技、军事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管理、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英语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泛读、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写作、英美文学史及作品选读、英语翻译、英语语言学等。

  学制学位:基本学制4年,可提前1年或延期4年毕业,文学学士。

  所在院系:外国语学院

  日语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精通日语,熟知英语,熟悉国际商务知识,了解国际贸易法律法规;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教育、新闻、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研究、管理工作的应用技能型高素质日语人才。

  主要课程:有初级日语、中级日语、高级日语、日语阅读、日语听力、日语会话、日语写作、日语翻译理论与实践、商务日语、日本文学史、二外英语等。

  学制学位:基本学制4年,可提前1年或延期4年毕业,文学学士。

  所在院系:外国语学院

  商务英语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和宽厚的人文素养、掌握较宽广的国际商务基础知识和理论,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适应各类国家政府机关、国际组织、跨国公司和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国际商务活动需要的技能应用型商务英语人才。

  主要课程:商务英语精读、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听力、商务英语口语、商务英语翻译、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函电、国际市场营销、外贸制单实务、管理学原理、国际贸易学等。

  学制学位:基本学制4年,可提前1年或延期4年毕业,文学学士。

  所在院系:外国语学院

  新闻学专业(招收法治新闻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新闻传播理论和扎实的新闻采编技能,熟悉我国新闻传播的法规政策,能在新闻媒体、出版宣传、企事业等单位从事新闻或法制新闻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中国新闻事业史、外国新闻事业史、新闻采访学、新闻写作学、新闻评论学、报纸编辑学、新闻摄影、网络传播概论、广播电视概论、新闻传播法、新闻伦理学、法制新闻学、新闻侵权研究、法理学、宪法学、经济法学、刑法学、民法学等。

  学制学位:基本学制4年,可提前1年或延期4年毕业,文学学士。

  所在院系:传媒学院

  编辑出版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编辑出版理论知识与技能,熟悉我国编辑出版与宣传方面政策法规,能在书刊出版、电子出版、新闻宣传、图书外贸、音像公司和文化教育等部门及相关行业从事编辑、出版、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编辑出版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出版经营管理、中国编辑出版史、图书学、图书出版美学、报刊编辑学、书籍编辑学、书业法律基础、现代出版技术导论、版权与图书外贸等。

  学制学位:基本学制4年,可提前1年或延期4年毕业,文学学士。

  所在院系:传媒学院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素养,善于综合运用多种媒介手段进行整合传播,能够从事网络与新媒体内容的管理、策划与传播,新媒体营销,网络舆情分析等方面社会急需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信息传播人才。 

  主要课程:网络与新媒体概论、创意思维训练、新媒体选题与策划、新媒体创意、在线新闻编辑、数据新闻、网络与多媒体技术基础、现代设计基础、UI交互设计、新闻学与传播学概论、媒介发展史、新媒体写作、舆论学、社会调查方法、新媒体侵权、网络与新媒体营销、公共关系与礼仪等。

  学制学位:基本学制4年,可提前1年或延期4年毕业,文学学士。

  所在院系:传媒学院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招收法治政务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政治学、行政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熟悉我国政府体制、机制及其政策法规,熟练掌握现代办公自动化等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政治思维能力、行政管理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单位从事行政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学原理、行政学原理、社会学、中国政治思想史、西方政治思想史、公共政策、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地方政府学、政治学经典著作选读、政治哲学、国际政治学、公务员制度概论、宪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等。

  学制学位:基本学制4年,可提前1年或延期4年毕业,法学学士。

  所在院系:公共管理学院

  信息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信息工程、计算机网络与通信领域内具有较高文化素养,掌握信息技术和信息工程相关的法律法规,具有较强的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及网络信息管理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信息系统的设计、使用以及计算机网络监测和安全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电子电路基础、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信息论、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工程、网络管理与网络安全、程序设计、法律基础等。

  学制学位:基本学制4年,可提前1年或延期4年毕业,工学学士。

  所在院系: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培养目标: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是我院为适应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重大战略发展和高质量网络空间安全人才队伍需求重点培育的工科类本科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理论和基本技术,掌握网络空间安全相关的数学、信息科学、法律、管理及工程等基础知识,具有密码学、计算机取证、网络安全、信息系统安全、应用安全等领域的专业知识,能够从事网络空间安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应用服务工作能力的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网络空间安全法律基础、网络攻防技术、应用密码学、数据恢复技术、电子数据调查与鉴定、恶意代码分析与处理等。

  学制学位:基本学制4年,可提前1年或延期4年毕业,工学学士。

  所在院系: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校企合作):

  培养目标:经省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山东政法学院与济南华恒兴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订实施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校企联合培养项目,重点培养智能电子方向紧缺人才,即能从事通信、物联网及其相关领域的系统、网络、终端、协议等方面的研究、设计、教学、开发及应用、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原理、C语言、算法与数据结构、面向对象、C++、JAVA、微机原理与接口、操作系统、Linux、智能电子技术导论、计算机网络技术与编程、数据库、软件工程、UML、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技术基础、通信原理、RFID射频技术、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信息检索技术、网络安全与维护等。

  学制学位:基本学制4年,可提前1年或延期4年毕业,管理学学士。

  所在院系: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联系方式

  山东政法学院 学校代码:E100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解放东路63号

  电话:0531-88599888,88599859,88599958

  传真:0531-88599859

  网址:http://zs.sdupsl.edu.cn

  E - mail: zsb@sdupsl.edu.cn

  二级学院联系方式

  法学院:0531-88599903

  http://fxy.sdupsl.edu.cn

  刑事司法学院:0531-88599878

  http://xssf.sdupsl.edu.cn

  民商法学院:0531-88599886

  http://msfxy.sdupsl.edu.cn

  经济贸易法学院:0531-88599895

  http://jjmyfxy.sdupsl.edu.cn

  警官学院:0531-55632798

  http://jgxy.sdupsl.edu.cn

  商学院:0531-88599785

  http://sxy.sdupsl.edu.cn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0531-88599735

  http://xxkxjsx.sdupsl.edu.cn

  外国语学院:0531-88599921

  http://wyx.sdupsl.edu.cn

  传媒学院:0531-88599894

  http://xwcb.sdupsl.edu.cn

  公共管理学院:0531-88599522

  http://zgx.sdupsl.edu.cn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