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大学2019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1    

  中国教育在线讯 夏至蝉鸣,绿染校园。6月21日上午,山东大学2019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中心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2019届本科毕业生齐聚一堂,带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共同见证人生中最难忘且极具仪式感的神圣时刻——毕业盛典。

  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典礼并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校长樊丽明出席典礼并讲话;山东大学校友、2003届医学博士研究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刘大钧,“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齐鲁医院彭军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晶体材料研究所于浩海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化学与化工学院刘磊教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向阳,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副校长芦延华、李术才,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副校长贾磊,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侯俊平,以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出席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座。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主持典礼。

  典礼上,陈向阳宣读了《山东大学关于表彰2019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优秀毕业生代表依次上台领奖。

  教师代表、外国语学院王俊菊教授在发言中从热爱学习、拥有梦想、团结协作、敢于领先争做精英、承担责任五个方面,深刻阐释了山大人(SDUer)的品质和内涵。她希望同学们毕业后,带上母校的爱和老师们的祝福,珍惜幸福际遇和美好机缘,完善知识结构、追逐梦想、担当责任、勇做精英,开启人生新的征程;同时将山大人的标签牢牢谨记心中、长留脑海,并记住无论身在何处,山大永远是同学们的力量源泉。

  校友代表于金明院士在发言中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表示山大赋予的刻苦、坚毅、向上、诚实、知足、感恩的品质,让自己受用终生。他与同学们分享了三点感悟:第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心怀对母校、对祖国的感恩之心。第二,要志存高远,敢于有梦、勇于追梦,树立科学的思维方式。第三,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真做事、低调做人。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人生的道路上,树立远大的理想,时刻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以青春梦想、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毕业生代表、文学院隋雪纯同学在发言中表示,自己所有成绩的取得都要深深感激山大:确立对古代文学的研究志向,是来自山大精彩的课堂和丰富浩瀚的图书馆藏的指引;勇于上下求索,是因为优秀而勤奋的山大人让自己懂得,追求极致是一种习惯;敢于迎风奔跑,是因为知道山大一直是自己最坚强的后盾;也是山大,让自己学会踏实坚定地走好脚下每一步,懂得“重情义、尚风骨、尊学术”,能够越过困境和迷雾,把自己的生命点亮。她代表2019届全体本科毕业生向母校、向恩师、向父母亲友表达了感恩之情,表示将带着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去实践“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让毕业骊歌成为精彩人生的崭新序章。

  典礼上,樊丽明首先向所有毕业生表示祝贺,向为同学们成长成才付出辛劳的老师们表示感谢,向始终关心支持山东大学发展的广大校友、各位家长以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敬意。她与大家共同回顾了2019届学子在校期间取得的突出成绩,学校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学子们与母校共同经历的重大事件。樊丽明表示,同学们的人生黄金时期与国家“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阶段高度契合,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作为传承百年山大“为国图强”精神的新一届毕业生,既面临着建功立业的历史机遇,更肩负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理应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国梦的中坚力量。

  樊丽明通过讲述“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先生精忠报国、励志图强的故事,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王小云院士展现才华、创新强国的故事,儒学高等研究院老师们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培育当代儒学“山大学派”的故事,国家电网原董事长、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校友努力拼搏、不懈奋斗的故事,鼓励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要勇于担当,砥砺强国之志,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毕生的追求;要善于创新,展现强国之才,清醒地认识自主创新、科技强国的重要意义,还要认识到实现强国梦不仅需要增强科技“硬实力”,也需要提升文化“软实力”,强化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努力用新思想新知识新文化开创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光明前景;要甘于奋斗,奉献强国之力,始终秉承“朴实、扎实、务实”的山大品格,争做知行合一的实干家、攻坚克难的奋斗者,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在干事创业中开拓人生,在披荆斩棘中创造辉煌。樊丽明希望同学们带着母校的嘱托,以担当砥砺强国之志,以创新展现强国之才,以奋斗奉献强国之力,在成就“大我”中升华“小我”,在实现强国梦的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典礼现场人头攒动、激情澎湃,灿烂的笑容挂在每位毕业生的脸颊,定格每一处,都是一幅完美的写实画作。体育场看台墙面上贴满了表征同学们心情的标语。“博学经邦,不负浩然气;敦行济世,永忆山大情”“情系山大,制造中国,青春机械,精妙世界”等表明了同学们依依不舍的山大情怀;“厚德明理,博学笃行”“造化经纬罗万象,筹易古今渊源长”“拥有真理逐梦想,我与数学共辉煌”“山魂海韵天地交,大功毕成万物通”“智控天下,慧通未来”“欲见妙笔安天下,会送葵龙集风池”“海阔鱼跃且放今朝豪情,天高鸟飞大展体育雄风”“知古鉴今,资政育人”等道出了同学们胸怀天下、勤勉求学的志向;“慎思笃行,丹墀一跃管天下;明德知新,游艺八方理四海”“化成天下,学纵四海,表征世界,合成未来”“俄法西班日朝英七语点通四海,东南西北全世界SDUer逐梦未来”等写出了同学们面向未来的国际化视野。师长发言时,同学们静心聆听、积极互动,心有共鸣时,台下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师长们的叮嘱让同学们未来的人生路走得更加顺遂。亲切的话语、典型的事例、临别的叮咛,同学们将把校长上的精彩的大学最后一课牢牢铭记于心,和自己的行囊一起打包带走,并永久珍藏在自己的记忆当中。

  整场活动分为序典、毕业典礼、学位授予仪式三个环节。序典及学位授予仪式由艺术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程盛主持。序典环节,播放了学工部、武装部制作的毕业生在校生活点滴回顾视频《至千里》,以及山东大学广播电视台制作的校友专题片;艺术学院学生演唱了《玛依拉变奏曲》《不忘初心》两首歌曲,唱响了时代主旋律,唱出了同学们对未来生活的期盼,也点燃了现场同学们的热情。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又在雄浑的《山东大学校歌》奏唱中结束。

  典礼后举行了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仪式上,韩圣浩宣读了《山东大学关于2019年度授予胡欣悦等5272人学士学位的决定》。随后,毕业生30人一组,依次登台,校学位委员会成员为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并集体合影留念。最后,仪式在《我的山大我的家》歌曲声中落下帷幕。

  仪式后,部分毕业生谈了自己的毕业感悟。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高子涵说:“感恩这四年遇到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虽然毕业时我还是有很多遗憾,但是因为你们的存在,让我有幸变得更好。山高路远,不说离别,山大有缘再见啦!”新闻传播学院田晶晶说:“毕业是结束也是开始,身处一生中的黄金时代,希望将来能和大家一起继续努力,带着母校前辈和伙伴的鼓舞,勇敢走向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实验)专业唐慧娟说:“你陪我走过青春四年,我陪你走过余程。接到证书这一刻,内心的感情才真正翻涌开来。此生,我们永远都是山大人。”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杨璇说:“大一大二是作为旁观者来拍摄毕业典礼,今年终于等到了自己的毕业典礼。四年的时光一瞬而逝,十分感恩学院、老师和同学,也无比幸运自己能够选择山大,也很荣幸能够继续留在山大攻读研究生。凡我在处,便是山大,我会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未来的研究生生活。”

  著名专家学者代表,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全体本科毕业生,毕业生家长代表,媒体记者等参加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