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9年招生访谈实录:聚焦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行业 新增4个招生专业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8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中国石油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和开展“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并建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2017年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是教育部和五大能源企业集团公司、教育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的高校,是石油石化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被誉为“石油科技、管理人才的摇篮”,现已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石油石化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大学。随着报考季的到来,就家长和考生们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国教育在线专访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生办公室主任王备战。

  主持人:王主任,您好!请您为考生及家长们简单介绍下学校基本情况。

  学校: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育部直属设立研究生院的全国重点大学,2017年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目前学校共有1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个博士学位授权自主设置二级学科,3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同时具有2种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和15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地球科学等4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其中工程学进入前1‰。在2017年公布的第四次学科评估中,6个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前10位,其中A+学科数量排名全国高校第22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是一所以工为主、石油石化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大学,也是石油石化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被誉为“石油科技人才的摇篮”。

  学校本科生就读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校区。青岛校区地处青岛市黄岛区,学校面朝风平浪静的唐岛湾,背倚苍翠雄伟的珠山山脉,校依山势、海映山色、风景秀美,宜居宜学。

  主持人:请您介绍下今年招生政策和计划是如何安排的?有哪些重要变化?

  学校:今年学校聚焦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行业,新增4个招生专业,分别是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智能制造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进一步增强了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同时今年学校依托“双一流”学科继续本研一体化培养,按照资源勘探类、石油工程类、化学化工类、机械材料类和电气信息类等5个学科大类,全程导师制,奖学金全覆盖,实行独立的本研贯通培养方案。

  关于计划,我们学校今年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招生,多数省份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全国总计划4800人,与去年持平;招生专业(类)共51个,涉及59个专业。但在分省计划中,浙江(20),江西(13),山东(26),广西(10),四川(8),云南(6),陕西(6)以及新疆(8)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且根据专业建设、学生发展以及当地区域经济需要,调整了部分招生专业。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9年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

  主持人;您能介绍下目前学校的师资配备情况吗?

  学校: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1700余人,专任教师中有两院院士11人,有千人计划、万人计划、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国家层面高层次人才20余人,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泰山学者等省部级高层次人才60余人,有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20余人。3个创新团队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2个创新团队入选“山东省优秀创新团队”,1个学科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人才团队支持计划”,2018年,10人当选教育部2018-2022年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主持人:学校近几年在教学硬件上也加大了投入,那么具体都是在哪些方面?

  学校:学校是石油石化行业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在基础理论研究、应用研究等方面具有较强实力,10多个研究领域居国内领先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等69个国家及省部重点实验室、研究机构,以及4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3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主持人:学校在调档以及专业录取的时候是否认可政策加分,以及专业录取的时候是否设置专业级差?

  学校:加分政策是各省招办按照教育部的有关文件精神制定的。学校认可各省招办制定的加分政策,但学校没有额外的加分政策,在录取和专业安排时都保留认可加分。

  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办法:实行“分数优先、专业级差”的办法,专业志愿级差是指学校在确定考生专业时采用专业志愿间减分排序录取的规则。我校今年的专业志愿级差分为5分,即第1、2专业志愿间专业级差3分,第2、3专业志愿间专业级差2分,其它专业志愿间无专业级差。

  主持人:关于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学校的特色专业以及在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亮点?

  学校:学校现有13个国家特色专业也是学校的优势专业,这13个专业分别是石油工程、油气储运工程、资源勘查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安全工程、应用化学、应用物理学、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环保设备工程专业。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两个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覆盖了我校多数优势专业。

  另外,化学工程与工艺、资源勘查工程、自动化、勘查技术与工程、石油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安全工程等7个专业通过国际实质等效的工程教育认证,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

  主持人:您能介绍下学校转专业的政策吗?

  学校:为鼓励学生发展特长,促进学生全面化、个性化发展,学生进校后允许申请转专业。学生可根据学校的相关规定,向学校提出申请,并通过学校组织的考核和审批,可转入相关专业学习。转专业的条件、接受名额一般根据当年各专业的实际情况进行设置。

  目前,学校正在推进深化学分制改革,在校一年级、二年级和三年级均有转专业机会,主要有选拔转专业和选课转专业两种方式。但学校每年的转专业的政策会微调,建议学生入学后关注学校当年的转专业政策。

  主持人:您能介绍下学校的奖学金制度是怎样的呢?对于贫困生又有哪些政策?

  学校:新生入学时,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如暂时筹集不齐学费和住宿费,可在开学报到的当天,通过学校开设的“绿色通道”先办理入学手续,学校会根据核实后情况分别予以资助,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目前学校已经建立起以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基层就业及服兵役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学生保险为主体的多元化资助体系,简称“奖、助、贷、勤、补、减、免、偿、险”九位一体资助体系。

  其中,奖——奖学金是学校激励引导学生成长发展的重要手段。包含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奖学金、企事业单位或个人设立的奖学金(每年约9000人次,发放金额1500万元);

  助——助学金包含国家助学金、企事业单位或个人设立的助学金(每年约5000人次,发放金额1400万元);

  贷——学生可申请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帮助解决其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两种模式选其一:一是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即通过户籍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机构提出申请(有的地区直接到相关金融机构申请);二是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即通过学校向经办银行申请。(学校每年约为4000人办理发放贷款2900万元);

  勤——设立勤工助学岗位约2000个(每年约8000人次,经费约300万元);

  补、减、免——对家庭经济极为困难或突发重大变故的学生,学校视情况给予困难补助或学费减免;

  偿——基层就业及服兵役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是激励和支持大学生赴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直招士官及应征入伍服兵役的重要措施;

  险——学生保险可以使广大学生患病医疗有保障,意外风险有补偿,安心完成学业。

  主持人:请问学校在对外合作与交流、国际化教育等方面学校都有哪些政策及举措?

  学校:学校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与文化交流,截至2018年底,已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中东、台湾等42个国家和地区的163所大学和学术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数年来我校以国家公派项目为核心,根据与外方大学及友好教育组织签订的合作交流协议,逐步开展100多个各种形式的大学生长短期海外学习交流项目,包括校际联合培养、课程研修、专业实习、科技文化游学等各类形式。目前在校生的出国留学有以下4种方式:

  一是CSC(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资助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

  二是交换生项目----每年派出学生赴境外高校交换学习;

  三是国际联合培养项目----国外高校通过学生互换、学分互认等多种校际学生联合培养交流形式,探索了"2+1+1"、"2+2"、“3+2”等多样化的培养模式;

  四是短期游学项目----学校每年组织30余个短期游学项目,超过500名学生赴境外进行课程学习、外语强化、实习实训及文化交流。

  学校每年公派出国访问、留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师生1700余人次,邀请来校访问、讲学的境外专家600多人次,举办国际及双边会议20余次。2018年,学校共选派1041名学生赴国(境)外大学攻读学位、课程研修、专业实习和学术交流。

  主持人:在学生发展方面,请问学校的保研比例大概是多少?外推一般都是哪些院校?

  学校:我校是教育部直属的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是建有研究生院的56所高校之一。学科领域基本覆盖了我校现有的本科专业,为广大学生进一步深造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成绩优秀的本科生可被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优秀硕士研究生可被推荐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数保研的比例为15%左右。除保研外,应届本科毕业生考研的比例也在18-23%左右,本科生如果毕业成绩非常好,可以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硕士毕业也可以免试攻读博士。

  2018届,我校本科生升学率为39.08%,其中超过90%的毕业生升学至“双一流建设”高校及中科院下属科研院所深造。

  主持人:您能否介绍下学校的就业方面情况?

  学校:本科生到世界500强企业就业占比为15-20%,到国有企业就业占比为40-50%,用人单位主要集中在中石油、中石化、建筑股份、中海油、国家电网、中铁股份等企业;基本都是技术岗位;就业地区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约占60%左右。

  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十几场大中小型校园招聘会,近千场专场宣讲会,每年有2000多家企业到校招聘,为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市场;除去寒暑假期间,每月平均有80余家左右的单位到校进行宣讲或招聘。到校用人单位数量不断增多,范围更加广泛,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就业结构更加合理,毕业生就业满意度高。毕业生不出校门便可以选择到理想的就业单位,为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

  主持人:考生在报考志愿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和遵循什么样的原则?

  学校:一是不要盲目追求优势专业,所填报的专业志愿要有“梯度”,即不要几个专业志愿都是优势专业。应选择有利于发挥个人特长、兴趣与爱好的专业报考。

  二是要参考我校前几年各专业的录取分数线,慎重选择。一般来说,如果考生的成绩达到上一年某一专业的录取平均分,那么被该专业录取的可能性较大。

  三是要注意报考理工科专业时身体是否受限。

  四是为提高被录取的概率,建议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应选择“专业服从调剂”。

  主持人:对于想要报考贵校的学生,您有什么话对他们说?

  学校:今年我们有51个专业或专业类,4800个招生计划,等待各位莘莘学子。欢迎广大考生踊跃报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祖国加油!为民族鼓气!

  我们在美丽的唐岛湾畔欢迎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