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岛大学2019年招生访谈实录:招生总计划8000人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8    

  中国教育在线讯 青岛大学位于历史文化名城青岛,承载着青岛这座城市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充满了浓郁的时代气息。学校办学起源于1909年创办的青岛特别高等专门学堂。百十年来,学校始终践行“教授高深学问,养成硕学闳才,应国家之需要”的办学宗旨,薪火相传,砥砺奋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30余万各类人才,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学术精英、治国栋梁和行业翘楚,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报考季的到来,中国教育在线邀请到的是青岛大学招生办于丽媛老师,就家长和考生们关注的热点问题作出解读。

  主持人:于老师,请您为考生及家长们简单介绍下学校基本情况。

  老师:青岛大学是是山东省属重点综合大学,是山东省与青岛市共建高校。学校有浮山校区、金家岭校区、松山校区三个校区,占地2655亩,建筑面积114万平方米。目前正在规划建设占地3200余亩的胶州科教园区。学校设有36个学院和医学部,101个本科专业,涵盖11个学科门类。现有8个博士后流动站,1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专业学位类型2种(涵盖18个培养领域);37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硕士专业学位类型23种(涵盖81个培养领域)。学校现有在校生46000余人,其中本科生34000余人。

  青岛大学是与青岛这座城市相伴而生的,学校的办学起源于1909年创办的青岛特别高等专门学堂。今年也是办学110周年了,新生入校后会体验感受到很多的办学庆祝活动。

  主持人:请您介绍下今年招生计划是如何安排的?

  老师:2019年青岛大学面向全国31个省市招生总计划为8000人,山东省外计划1928人,山东省内计划5979人,其中普通类4347人、艺术类402人、综合评价200人、公费师范生200人、中外合作办学66人、校企合作办学120人、山东农村专项180人、师范类(面向青岛)230人、体育教育36人。

  主持人:您能介绍下目前学校的师资配备情况吗?

  老师:青岛大学现有专任教师2595人,具有正高级、副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者1627人。现有全职院士、外聘院士15人,万人计划学科领军人才、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优青、中科院“百人计划”人选等3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56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7人,泰山学者73人,省级教学名师17人。

  主持人:学校的专业录取原则是什么?是否设置专业级差?

  老师:青岛大学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录取,按高考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对部分实行高考改革的省份,录取原则根据当地的相关政策执行。当考生投档成绩无法满足所填报的专业志愿时,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学校根据投档成绩并适当参考考生单科成绩,调剂到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对于不服从专业调剂的,做退档处理,考生直接进入志愿征集阶段。我们学校在录取时不设专业级差。

  主持人:在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方面,学校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有哪些?

  老师:优势特色学科有国家重点学科:眼科学、生理学2个学科;

  全球ESI排名前1%的学科:临床医学、工程学、化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材料科学5个学科;

  省部级重点学科共有20个:中国现当代文学、系统理论、材料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纺织工程、金融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音乐学、美术学、车辆工程内科学、儿科学、外科学等等

  全国排名前10位的一级学科有两个:分别是系统科学、纺织科学与工程;

  山东省一流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临床医学、工程学、化学、生物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统科学7个学科。

  特色专业有教育部卓越试点专业:临床医学、机械工程、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软件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7个专业;

  国家级特色专业:临床医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纺织工程、朝鲜语、自动化、汉语言文学、应用物理学7个专业;

  山东省级品牌特色专业:临床医学、纺织工程、自动化、旅游管理、汉语言文学、轻化工程、应用物理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金融学、医学检验、绘画、医学影像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能源与动力工程15个专业;

  主持人:您能介绍下学校转专业的政策吗?

  老师:我们学校转专业工作坚持宏观调控、双向选择、公平公正这样的一个原则。

  现在转专业政策优势在于:1.不分文理;2.一、二年级均可申请转专业;3.服兵役、休学、创业、成绩困难的同学都可申请,真正实现零门槛申请转专业。

  主持人:您能介绍下学校的奖学金制度是怎样的呢?对于贫困生又有哪些政策?

  老师:青岛大学的学生奖学金分为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明德奖学金、博学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少数民族学生学习进步奖学金、体育奖学金。除此以外,社会知名企业在我校设立了青岛大学—青啤公司育才奖学金、青岛银行奖学金、永旺奖学金、三菱日联银行奖学金、仲利国际奖学金等多项专项奖学金。

  对于贫困家庭的学生,青岛大学建立了一个全方位、多元化、有重点的资助体系。也就是以国家奖助学金、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为主体,以学校奖助学金、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绿色通道、特困生家庭走访等为辅助,以社会奖助学金、社会结对资助为补充的这么一个体系。

  主持人:请问学校在对外合作与交流方面开展了哪些项目?

  老师:学校坚持国际化办学战略,与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177所院校建立友好交流合作关系,发展各类师生交流、联合培养、合作科研项目200余个。在国外建立孔子学院2所,经教育部批准的本科合作项目9个。近年来,在学校学习的外国留学生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在校留学生有1700多人。

  主持人:在学生就业及发展方面,您能否介绍下学校的就业方面情况?

  老师:多年来,青岛大学本科毕业生年底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其中60%以上留青岛就业,考研深造率保持在25%左右,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各界认可。

  主持人:对于想要报考贵校的学生,您有什么话对他们说。

  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我希望你们都能进入自己理想的大学,实现人生中的又一个重要目标。当然,我更希望你们报考青岛大学,让我们一同相约美丽青大,共书绚丽华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