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海洋大学2019年招生访谈实录:计划招生3850人 新增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9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中国海洋大学是一所海洋和水产学科特色显著、学科门类齐全的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学校以海洋和水产为显著特色的学科体系综合齐全、全球唯一。2019年该校招生计划总数为3850人,面向全国招生,新增了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主持人:请您为考生及家长们简单介绍下学校基本情况。

  学校:中国海洋大学始建于1924年,是一所海洋和水产学科特色显著、学科门类齐全的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是国家“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学校依山傍海,坐落在景色秀丽、气候宜人的海滨城市青岛。

  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唯一一所综合性海洋大学,学校以海洋和水产为显著特色的学科体系综合齐全、全球唯一。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海洋科学、水产科学两个学科排名全国第一,并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经过几代海大人的努力,目前海大已发展成为特色显著,同时又包括理、工、农、医、经、管、文、法、教育学、艺术学、历史学等学科门类较为齐全的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批准的具有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同时也是国内首个加盟“北极大学联盟”的000科教机构。

  主持人:您能介绍下目前学校的师资力量和办学实力吗?

  学校:学校师资力量雄厚,共有中国科学院院士5人、中国工程院院士9人,博士生导师450余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等12位知名作家受聘为学校“驻校作家”,著名作家王蒙担任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名誉院长,国际著名物理学家钱致榕担任行远书院院长。

  学校校园环境优美,办学条件优越。青岛是国家重要的沿海中心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也是山东省经济中心、久负盛名的滨海度假旅游城、国家现代海洋产业发展先行区。学校现有崂山、鱼山和浮山三个校区,校园依山傍海,环境优美,以其独具特色的欧式建筑风格被誉为中国十大最美校园之一。学校办学条件优越,有国家投资数亿元的海洋综合调查船—3500吨级东方红2号,5000吨级的“东方红3”新型深远海综合科考实习船已经下水并即将交付使用,以及“天使1”号综合补给船、“海大”号海洋地质地球物理调查船,形成了自近岸、近海至深远海并辐射到极地的海上综合流动实验室系统,具备了一流的海上观测能力。海大学风浓厚,有“学在海大”美誉,是广大学子实现人生梦想的理想高等学府。

  主持人:请您介绍下今年招生政策和计划是如何安排的?有哪些重要变化?

  学校:2019年招生计划总数为3850人,面向全国招生。包括普通类文理科、国家专项、高校专项、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艺术类音乐表演专业、体育类运动训练专业、高水平运动队、少数民族预科班、内地西藏班内地新疆班、支援中西部协作计划、中外合作办学以及港澳台侨等招生类别。

  新增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学校紧密切合“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国家战略,面向智慧海洋、智慧家庭、智慧制造等重点领域需求,将与华为、海尔、海信、浪潮、曙光、潍柴、中船等知名企业进行紧密合作,培养具有计算机、人工智能、信息网络和智能系统集成等方面专业知识和综合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录取政策与往年相比没有大的变化。对于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一般在不超过105%的范围内确定调档比例,对服从专业调剂且其它条件符合我校要求的考生不退档。专业录取按照“专业志愿清”的原则开展。对于考生的性别和语种不做限制。在体检方面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色觉异常考生报考个别专业是受限的,请考生一定认真阅读学校招生体检标准。

  主持人:学校有哪些特色专业?

  学校:学校现有海洋科学、水产2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并入选 “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有物理海洋学、海洋化学、海洋生物学、海洋地质、水产养殖、渔业资源、捕捞学、环境科学、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等10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海洋科学、海洋技术、化学、生物科学、法学、食品科学与工程、海洋资源开发技术、药学、水产养殖学、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环境工程、会计学等12个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

  目前,海大在地球科学、植物与动物学、工程技术、化学、材料科学、农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环境学与生态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等9大学科(领域)跻身美国ESI(基本科学指标)全球科研机构排名前1%,由海洋和水产等优势学科辐射带动的管理、经济、法学、文学等具有文理交叉特征的学科也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主持人: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亮点?

  学校:中国海洋大学树立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民族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和合作竞争意识、具有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学校以为国家海洋事业的发展培养领军人才和骨干力量为特殊使命。学校本着“通识为体、专业为用”的本科教育理念,实施以“有限条件的自主选课制”和“学业与毕业专业识别确认制”为核心的教学运行管理体系。为 “学习在海大、创新在海大、成才在海大”提供有力保障

  (1)“套餐+单点”式的选课制度:学生可以根据社会需求并结合自己的特长和兴趣,适时调整职业取向,按照学校规定在全校范围内跨年级、跨专业自主选修课程,以实际选课学习情况确定毕业专业。

  (2)实行弹性学制:本科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提前达到毕业要求的,可以申请提前一年毕业;四年内未能达到毕业要求但符合延期条件的,可以申请延迟一年或两年毕业。

  (3)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

  “涉海拔尖人才”培养计划。依托“海洋学、化学(海洋化学)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海洋生命科学与技术跨学科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 和“水产养殖学专业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进一步实施涉海基础学科拔尖人才计划2.0,探索由前沿科学研究引领的跨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卓越工程师、农林、法治、会计和新闻人才计划2.0,设立”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设立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和CFA(注册金融分析师)课程班,探索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创新型卓越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

  国际化人才培养。实施中澳“海洋科学“专业、中美“法学”专业等4+0合作办学、中法3+1+2工程师联合培养、中外2+2联合培养等多种国际合作模式,搭建高层次、多样化的国际科教合作平台,支撑国际化人才培养。

  (4)推进第二校园经历。开展中法、中英、中美、中加、中澳、中韩、中日等多个学生交流项目,与台湾中山大学、台湾义守大学、台湾海洋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著名高校进行交换培养,使更多学生在校期间有第二校园学习经历。4. 推进第二校园经历。开展中法、中英、中美、中加、中澳、中韩、中日等多个学生交流项目,与台湾中山大学、台湾义守大学、台湾海洋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著名高校进行交换培养,使更多学生在校期间有第二校园学习经历。

  主持人:您能介绍下学校转专业的政策吗?

  学校:对于学生转换专业学习,我们的政策是非常开放的。我们实行以“有限条件的自主选课制”和“学业识别与毕业专业的识别确认制”为核心的本科教学运行体系,这套体系最大的特点就是给学生更大的自主选课和专业调整权,实行“套餐+单点”式的选课制:“套餐”是指每个专业都有相应的人才培养方案,学生所修课程满足方案要求,方可申请毕业;“单点”是指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点以及社会的需求等情况,通过跨科类、跨年级、跨专业自主选课,适时调整专业取向,实现转专业、辅修其他专业的目的,最终所修课程与哪个专业的培养方案相匹配,那么经过识别,学生可以申请从该专业毕业。

  也就是说,学生从什么专业毕业不取决于高考录取时被录到哪个专业,而是取决于他学习了哪个专业的课程、达到了哪个专业的毕业要求。

  这套体系不管是从理念还是从技术层面上都是一种创新,这在国内高校还是比较先进的。

  主持人:请问学校在对外合作与交流方面开展了哪些项目?

  学校:海大目前招生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有两个,分别是海洋科学和法学。

  海洋科学合作办学项目从2014年开始招生,是由中国海洋大学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合作开办的海洋科学专业的本科教育项目。塔斯马尼亚大学为历史悠久的国际知名院校,于1890年成立,是澳洲四大历史名校之一,其海洋类学科在澳洲排名第一,被《泰晤士高等教育》评选为全球前三十强。塔斯马尼亚距离南极仅有2500公里,学校在研究南极科学领域有重大的贡献。通过双方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师资分授课程、互访交流,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系统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具备从事海洋科学研究、海洋环境评价与管理基本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完成全部课程并达到培养方案要求后,由中国海洋大学颁发海洋科学(合作办学)本科毕业文凭和学士学位。在此期间学生可选择赴塔斯马尼亚大学进行后两年的学习,符合塔斯马尼亚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学业要求的,可同时获得中国海洋大学和塔斯马尼亚大学颁发的双学位证书。国内期间每学年学费为5.2万元人民币。

  法学合作办学项目从2015年起招生,是由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罗杰斯法学院联合设立的法学专业本科阶段合作办学项目。亚利桑那大学是世界著名的研究型大学之一, 社会科学领域世界排名47位。罗杰斯法学院教学和科研实力雄厚,其国际贸易法律和政策研究中心在美国和国际上有较高声誉。项目通过教授中、美两国的法律制度,培养既通晓国内、国际法律规则,又具备熟练英语沟通能力的涉外高端法律人才。完成双方学业要求的学生将同时获得中国海洋大学法学学士学位和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文学学士学位(法学方向)。学生经选拔可以赴美完成部分学业。项目国内学费为7万元人民币。

  主持人:您能否介绍下学校的就业方面情况?

  学校:正是因为海大独特特色并卓有成效的人才培养工作,建校90多年来,一批批海大俊才从这里走出,成长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毕业生中已有14人当选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院士,参加中国第一次南极考察的75位科学家中一半以上是学校毕业生。

  近年来,学校持续深化和海尔、海信、华为、中兴等大中型企业以及各海洋研究单位的良好合作关系;重点拓展沿海地区毕业生就业空间,不断加强与江苏、广东、广西、福建、浙江、河北、山东等沿海地区的用人单位联系,吸纳各地用人单位组团到校招聘。

  学校一次就业率均在90%以上,平均40%以上的毕业生选择读研或出国(境)深造,选择就业的毕业生大多数能够到国家重点单位、政府机关、高校及科研机构、其他事业单位、大型企业集团、高新技术等行业就业。另据调查,70%以上的毕业生在各大主要城市及沿海开放城市就业。

  主持人:对于想要报考贵校的学生,您有什么话对他们说?

  学校:第一,考生要尽可能全面了解学校相关信息。包括办学地点、办学实力、办学特点、招生计划、录取规则、往年录取分数情况等。特别是近几年高校在考生所在省份的录取分数线在全省的排位也是一个重要指标。为科学填报志愿做好信息保障。

  第二,考生要把握合理“梯度”,确定学校志愿。实际上,平行志愿并不是绝对意义上的平行,而是相对于以往录取规则而言的相对平行。由于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是按照考生填报志愿顺序进行顺位检索投档的,所以务必要重视志愿梯度,避免出现第一顺位志愿未投档成功,而后位志愿已投档满额导致“滑档”情况的发生,即学校之间没有拉开梯度,很容易因一校落榜,其余各校也没有机会,只能进入征集志愿环节或者进入下一个批次。

  所以,只有充分认识平行志愿投档规则,合理填报,才能有效保障考生的切身利益,提高录取可能性。我们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采取“冲、稳、保、托”的构成方式从前往后顺位形成志愿梯度,来保障考生的合理需求。

  第三,有针对性地确定专业志愿。考生的录取专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考生今后所从事的职业和发展方向。因此,考生在确定专业志愿时要分析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与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有关的专业,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专业,未来发展前景可能会更好;二是分析分析自身的性格、特长、特点以及爱好,从自身角度出发适合学习的专业,是最好的;三是分析专业在所在高校中的发展历史、师资力量、办学条件等等;四是一定要查阅各学校的体检标准,注意不要填报自己身体情况不予录取的专业。

  第四,慎重决定“是否服从专业志愿调剂”。对平行志愿原则下,被高校提档的考生,如选择不服从专业调剂,会存在较大的退档风险。被退档的考生只能等待参加后续的征集志愿,而在征集志愿阶段,考生很难再选择到自己心仪的高校和专业。因此,建议考生一定要认真思考,谨慎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