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2019年招生访谈实录:面向全国27地招生 总计划7020人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7-05    

  中国教育在线讯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坐落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泉城济南,是山东省重点建设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同时也是山东省最大的综合性自然科学研究机构。该校2019年招生总计划7020人,今年优化调整9个专业,新上新媒体技术、功能材料、智能科学与技术、海洋技术4个专业。

  随着报考季的到来,就家长和考生们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国教育在线专访了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招生办公室副主任邓域。

  主持人:贵校今年招生计划是如何安排的?

  学校:我校今年共招生7020人,其中普通本科5446人,校企合作办学500人,中外合作办学395人,菏泽校区650人。我校在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其中山东省安排本科招生计划5429人(含菏泽校区);其他省、市、自治区安排本科招生计划1562人。

  主持人:贵校2019年在专业设置和办学特色上有何新举措?

  学校:学校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突出新工科引领, 紧紧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经略海洋、军民融合等重大战略,着力优化专业布局、强化内涵建设,推进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优化调整9个专业,新上新媒体技术、功能材料、智能科学与技术、海洋技术4个专业,2019年还要新申报智能制造、葡萄与葡萄酒工程、环境生态工程、数字媒体艺术、能源化学工程等5个专业,逐步构建结构合理、布局科学、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专业体系。

  近几年,学校充分发挥科教融合特色和优势,建设院所一体的科教融合学院,成立“齐鲁英才学堂”特色班,形成了“产学研用”一体化、全链条人才培养模式,全面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科教融合学院和专业也得到了社会考生及家长的高度认可,报考人数和报考分数大幅提升,今年我们要新成立海洋技术科学学院、药学院以及海洋测控仪器专业方向等,目的就是进一步发挥科教融合优势,真正培养专业基础厚、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创新型人才。

  主持人:贵校新成立的基辅学院将如何进行招生和人才培养?

  学校:新成立的基辅学院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与乌克兰国立基辅国立工业设计大学合作,开展本科、硕士学历教育,目前开设轻化工程、生物技术、视觉传达设计3个本科专业,制药工程硕士学位教育专业。本科专业今年计划招生235人,独立设置学院,独立配备办公及教学场所,师资以及教学由两校共同承担,其中,三个本科专业都是我校的传统优势专业,办学基础厚实,办学特色明显,相信对学生培养以及以后就业成才会提供很好的平台。

 

  主持人:贵校的菏泽校区今年有哪些专业招生?

  学校:我校今年菏泽校区招生专业有5个,分别是:化学工程与工艺(理工)130人、制药工程(理工)130人、食品科学与工程(理工)130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理工)130人、市场营销130人(文史80、理工50人),录取批次安排在本科批,由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单独设置院校代码,作为一个院校志愿使用。

  主持人:院所一体的“科教融合学院”有哪些?有什么特色?

  学校:依托山东省科学院相关科研单位和原齐鲁工业大学相关学院组建的科教融合学院有3个,分别是“光电工程国际化示范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科教融合学院以新工科建设为办学重点,以新经济、新产业为背景,树立创新型、综合化、全周期教育“新理念”,探索重基础、宽领域、学科交叉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教育“新质量”。

  主持人:“齐鲁英才学堂”特色班有哪些?有什么特色?

  学校:2018年,学校组建并招生的齐鲁英才学堂有2个,分别是“人工智能+”特色班、应用化学国际班,2019年,学校还要面向2019级新生设置环境科学“泰勒”实验班、英语教育与对外英语教学(TESOL)、英西互译等3个特色班。这些特色班充分借鉴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以及面向“新工科”建设的“复旦共识”和“天大行动”,以“领跑者”的理念建立拔尖人才培养试验区,以“选”“鉴”结合探索拔尖学生选拔方式,以“一制三化”(导师制、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探索因材施教模式,实现“成才率”和“成大才率”高的目标。另外收费与普通本科一致,不额外增加学费,对优秀学生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主持人:新生入校后可以转专业吗?

  学校:为改变“一考定终身”的考录方式,我校为学生提供了多种成才机会。从2017年起,在大一学生升入大二前,实施“全员二次选择专业制度”,全年级大一学生都有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每个专业允许转入学生人数一般不超过该专业总数的30%。

  主持人:贵校有“第二专业(双学位)”教育吗?

  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原则上我校所有本科专业均可开设第二专业(双学位)教育,我校将根据学生需求进一步扩大开设第二专业(双学位)的本科专业范围。符合条件的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和专业兴趣选其中一个专业作为第二专业(双学位)进行修读。第二专业的毕业证书和主修专业的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主持人:贵校有哪些优势专业?

  学校:我校所设本科专业中,轻化类、生物类、化工制药类、材料类、机电类、经管类、艺术类等专业在所设专业中有比较大的优势,部分专业在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其中:轻化工程、生物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为国家级一类特色专业,轻化工程、生物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工业设计、自动化、应用化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山东省省级品牌特色专业)。科教融合以来,依托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山东省计算中心、山东省激光测试中心等的雄厚实力,在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网络空间安全、光电科学与工程等相关专业有了很大的优势。另外,依托青岛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有两个涉海专业:海洋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海洋测控方向),今年也会成为新的热点,请大家密切关注。

  主持人:贵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有哪些?

  学校:经教育部批准,我校目前共有5个本科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与德国北黑森应用科技大学合作开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与新西兰东部理工学院合作开设酿酒工程专业;与乌克兰基辅国立工业设计大学开设轻化工程、生物技术、视觉传达设计3个本科专业。

  我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均使用与外方合作院校共同制定的教学大纲和培养计划,教学课程由双方的教师共同承担,学生在齐鲁工业大学学习,完成规定的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后将获得我校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根据不同情况,学生在大学期间可申请赴国外合作院校继续专业课程的学习,完成规定学分和毕业论文后,可获得外方学士学位和我校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学生本科毕业后如达到合作院校相关要求,可选择到国外合作学校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

  主持人:贵校艺术类专业如何录取?

  学校:我校艺术类招生专业中,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音乐表演等美术类专业,学校承认并使用山东省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成绩,在进档考生中,按照综合分(综合分=专业成绩×750/300×70%+文化成绩×30%)确定录取专业,如综合分相同则按专业成绩确定录取专业;音乐表演(声乐方向)专业省招收参加济南大学音乐联考并取得合格证的考生。在进档考生中,按照校考专业成绩录取,如有专业课成绩相同则按文化课成绩录取。

  主持人:贵校对困难学生有何资助政策?

  学校:我校为“山东省学生资助先进单位”,为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我校依据国家有关政策,设立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同时,我校还为学生提供学习奖学金及各类社会奖学金等奖助项目,对于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品学兼优的全日制在校学生,学校还将积极协助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和临时困难补助,确保每一位优秀学子不因贫困而失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