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建筑大学2019年招办访谈实录:招生总计划5800人 新增校企合作专业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7-05    

  中国教育在线讯 山东建筑大学是一所特色比较鲜明的学校,以土木、建筑学科群为特色,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定位的大学。该校2019年面向全国招收普通本科学生5800人,新增了校企合作招生专业,增加了地方农村专项支持计划,增加了济南走读生计划。

  随着报考季的到来,就家长和考生们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国教育在线专访了山东建筑大学招办副主任李婵 。

  主持人:请您谈谈贵校的办学特色、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

  学校:首先,从山东建筑大学的名称可以看出来,山东建筑大学是一所特色比较鲜明的学校,以土木、建筑学科群为特色,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定位的大学。山建大在业内享有很好的声誉,人才培养质量也有很好的口碑。

  根据社会第三方调查,我校的专业设置和社会需求匹配度达到了94.5%,位居全省高校之首,说明山建大的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是非常契合的。60余年来,学校扎根齐鲁大地,凝练了“厚德博学、筑基建业”的校训,树立了“勤奋、严谨、团结、创新”的优良校风。15万建大校友遍及齐鲁、辐射全国,在行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目前,我校共有19个院部,2个研究设计院,58个本科专业,2万7千在校生。拥有全国唯一的绿色建筑博士人才培养项目1个,山东省一流学科2个——建筑学和土木工程,山东省重点学科9个,国家级特色专业 4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1个,省部级特色专业 11个,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群)4个。学校的建筑学、城乡规划、土木工程、工程造价、工程管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与工程建设有关的学科和专业都处在全国前列。

  学校现有教职工1959人,其中专任教师1477人,高级岗位人员927人,博士生导师41人,硕士生导师700人。拥有日本工程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双聘院士、千人计划专家、长江学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山东省“一事一议”引进顶尖人才、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人才团队领军人才、泰山学者特聘专家、省外专双百计划专家、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省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67人次。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省级教学名师、省优秀教师、省高校师德标兵等49人次。教育部创新团队等省部级创新团队5个。

  学校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4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优秀科研成果(人文社科类)三等奖1项。近五年以来,主持承担科技计划与社科规划国家级项目104项、省部级项目294项,政府企事业单位委托课题811项,2018年科技活动经费近2亿元;科研成果荣获省部级奖励35项,其中一等奖4项,发表SCI、SSCI、EI、CPCI收录论文3135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20件,出版专著、教材以及编制标准规范500余部;学校与政府、企事业单位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在智慧城市、绿色建筑、工程结构防灾减灾、建筑工业化、绿色制造与智能控制、新能源新材料、生态环保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五年来,学生在“挑战杯”、数模、电子设计等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励2100余项。学校棒球队荣获2016年、2017年中国大学生棒球联赛冠军。毕业生综合素质优秀,赢得社会广泛赞誉,就业率连续十三年保持在较高水平,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建设人才培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全国工人先锋号”“国家级众创空间”“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学校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现开办1个博士联合培养项目,1个中外合作办学硕士项目,8个中外合作办学本专科项目和20个学生访学项目。

  主持人:今年招生计划、往年录取情况及专业分配原则是怎样的?

  学校:2019年学校面向全国招收普通本科学生5800人。面向山东省招收本科4706人,面向29个外省招收本科1094人。今年依然不设专业级差,执行“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录取原则。我们优势专业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工程造价等专业今年依旧文理兼招。从往年录取情况看,山东省理工类录取位次在十万名左右,文史类在自主招生线左右的考生适合报考我校。

  主持人:与往年相比,贵校2019年在山东省招生方面有哪些新的变化?

  学校:1.新增校企合作招生专业: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新增与浪潮集团校企合作办学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方向),计划招生60人。

  2.艺术类专业招生变化:艺术类专业首次在外省招生12人,江苏5人,江西7人;美术学专业油画和中国传统绘画方向由往年交替隔年招生变为两个方向同时招生。

  3.增加地方农村专项支持计划:地方农村专项支持计划由去年70人增加到80人,本科批,共9个招生专业,均为我校优势专业,面向我省53个县(市、区)实行招生。

  4.增加济南走读生计划:学校2019年继续招收济南走读生,由去年的200人增加到300人,其中文史类60人,理工类240人。济南走读生计划属于国家统招计划,独占一个学校志愿,单独报考。达到普通高考(夏季)本科批填报志愿资格线,在济南市考点参加高考的济南户籍考生均可报考。走读生在校期间,由学校统一管理。

  主持人:在校期间是否可以转专业及辅修第二专业(学位)?

  学校:山东建筑大学自2015级新生开始执行学分制管理,按学校规定,考生入校学习一年后,成绩排名专业前50%的学生可填报转专业志愿申请,并有机会重新选择专业(特殊招生形式录取的学生除外)。考生入校后,按照我校有关规定,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在第二学期开始申请修读双专业、双学位(辅修专业)。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两个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毕业时可以获得主修毕业证书和辅修专业证书以及两个学位证书(修读的两个专业授予同一类别学位的只有主修专业学位证书)。

  主持人:有哪些校企合作、中外合作项目?

  学校:为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山东建筑大学在建筑学、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环境设计(环艺方向)专业设置了4个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并与国外多所大学合作举办双学位、交换生等多种形式的校际合作培养及出国留学项目,蓄力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人才。

  为实现“应社会所需,与市场接轨,与企业合作,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理念,山东建筑大学继续加强产学合作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在会计学(金融外包方向)、英语(跨境电商方向)、英语(翻译与本地化方向)、信息与计算科学(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方向)专业设置4个校企合作项目,学校和企业共同制定和实施培养计划,深化产教融合,为地方经济转型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主持人:学生的就业、考研情况是怎样的?

  学校:学校一贯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毕业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就业率连续十余年均保持在较高水平,名列山东高校前茅,2018年荣获山东省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毕业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每年到世界500强企业就业的保持在20%左右,到济南青岛就业的40%左右,到北上广就业的10%左右。

  山东建筑大学拥有硕士研究生免试推荐权,我校考研率25%左右,并逐年提升。其中深造的本科毕业生中,升学到“985、211”高校的达20%以上。

  主持人:请您根据学校往年在山东省的招生经验,就考生在选择贵校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提供一些有效建议。

  学校:根据往年录取统计情况,高考成绩在自主招生线以上基本上能够选择我校的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报考我校济南走读生、地方农村专项、中外合作、校企合作任何一个类别志愿时,须单占一个学校志愿,单独报考,填报专业时,以上类别专业与普通类专业不能混报。

  主持人:贵校在哪些方面对考生比较有吸引力;学生到贵校学习能获得哪些资源?

  学校:我校依山而建,风景优美,是山东省乃至全国最美高校之一。校园文化和景观带拥有老别墅、海草房、地契博物馆、网红火车餐厅,有两路公交车穿行校园,交通便利。今年,学校新建三栋宿舍楼,近6万平方米,新生住宿,全面实现4-6人间。生活学习条件大为改善。6月24-28日是我校校园开放周,28日我校将举办公益的报考指南讲座。在此,再次向各位考生、家长、观众朋友们发出我们诚挚的邀请,欢迎报考山东建筑大学,我在山东建筑大学等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