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孜孜导员路 精心育生魂——记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优秀辅导员秦美娜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7-10    

  秦美娜,中共党员,现任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党总支委员、学管科党支部书记、科长。她从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辛勤耕耘在学生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线,她把自己的“情”和“爱”奉献给了学生,成为学生成长的领航人。

  信念坚定 立德树人

  秦美娜自加入中国共产党后,特别是担任党支部书记后,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并把实现个人理想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她在日记中写到:“我要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辅导员,做一名优秀的思想教育工作者,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在日常工作中,她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师德修养,为学生成长树立了良好形象。

  她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如通过班会,及时向学生宣传新形势、新政策,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种思想问题。再如,通过开展“向父母写一封家书”、“诚信教育”、“科技创新教育”、“社会志愿者服务”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积极探索 创新学管模式

  秦美娜在担任学管科科长后,紧密结合高职院校大学生的特点,积极探索新的学生管理模式。她创建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娜点事”,对学生身边的大小事进行剖析和点评,通过交流增进师生感情。她建立了家长微信群、发放了新生服务卡,通过网络加强学校和家长之间的交流,及时把学生的在校表现情况向家长反馈,让家长参与管理和教育工作。她还充分发挥班干部、学生会干部、宿舍长的作用,引导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从而形成了社会、学校、家庭和学生有机结合的“四位一体”学管新模式。

  育人为本 关爱学生

  辅导员的工作是琐碎而平凡的,但却是最重要的。日常点滴的思想政治工作,往往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的言行举止。在教室、宿舍和办公室里,人们经常看到秦美娜老师与学生促膝谈心的场景。学生有了思想、情感、生活等方面问题都愿意找她谈,她被同学们亲切的称为“知心姐姐”。

  2015年10月,一名学生不幸患有肾衰竭,病情非常危急。秦美娜了解情况后,及时安排学生住院,当她得知该生家庭非常困难时,一方面为学生跑医疗保险,另一方面倡议全校师生为其捐款,她还联合章丘电视台进行募捐宣传,累计捐款金额达一万多元,为生病学生解决了医疗费问题,该生和家长一再表示感谢。

  忘我工作 无私奉献

  了解高校情况的人都知道,做辅导员工作是非常辛苦的,他们需要24小时住校,24小时不关手机,为得是在第一时间处理学生中的各类问题。2014年9月开学后,怀有身孕的秦美娜,仍然选择了给新生班当辅导员,继续坚守在学管第一线。休完产假回校后的她,孩子还在哺乳期,辅导员每天中午不能回家,晚上查完宿舍会到很晚,怎么办?为了不影响工作,她毫不犹豫的把孩子接到学校,住进学生宿舍。在孩子一岁半的时候,她下狠心把孩子送回了烟台老家,一心扑在学生身上,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她压抑不住思念孩子的心情。她把自己的“情”和“爱”都奉献给了学生,把陪伴孩子的时间都用来陪伴学生。

  扎根一线 事迹感人

  秦美娜对工作认真负责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受到了学校领导和广大师生的普遍赞誉。2014至2018年她连续五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职工”,2013年荣获校级“十佳辅导员”荣誉称号,2016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首届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荣获优秀指导老师,2017年荣获“山东省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在连续九年的辅导员生涯里,她为学生的成长付出了全部的心血和汗水。她所带班级多次获得省市级荣誉:2011级机电一体化技术2班、2013级实验班荣获省级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2014级数控1班荣获“济南市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 通讯员/魏本江 赵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