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鲁东大学举办行政法治研究所揭牌仪式暨“电视问政与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7-15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10日下午,鲁东大学行政法治研究所揭牌仪式暨“电视问政与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学术中心举行。鲁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亢世勇与烟台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张旋为研究所揭牌并致辞。亢世勇代表学校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付立庆教授颁发兼职教授聘书。会议宣读了聘任研究员名单,来自烟台市党政机关、司法部门、高等院校、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30名专家、学者受聘为研究所研究员。

  鲁东大学行政法治研究所的成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法治问题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推动地方法治建设的有效途径。研究所整合了政府、高校和法律实务部门等多方优势资源,已形成行政法治基本理论、政府事务法治、环境行政法治三个研究方向。今后,研究所将深入开展行政法治问题研究,为地方立法完善、政府依法履职、行政纠纷化解等法治实践活动提供智力支持与保障。

  揭牌仪式之后,举行了“电视问政与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来自烟台广播电视台、烟台市监委、烟台市人民检察院、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烟台市司法局、烟台仲裁委员会办公室、烟台市信访局、芝罘区人民法院、蓬莱市人民法院、招远市人民法院、福山区人民法院、牟平区人民检察院、福山区人民检察院、招远市司法局、中国人民大学、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青岛大成律师事务所、北京市盈科(烟台)律师事务所等26个单位30多名领导、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研讨会主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各抒己见,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献计献策。

  烟台广播电视台《问政烟台》节目主持人吕天琪介绍了节目的基本情况,指出《问政烟台》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作风大改进工作部署要求,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由烟台市委、市政府主办,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烟台首档电视问政节目。节目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让职能部门在媒体的聚光灯下,直面群众质询,现场答复,公开承诺,真正做到为群众排忧解难。

  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于泳认为,权力来源于人民,政府行使权力要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要依法行政,人民检察院在机构改革后,将重点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对政府机关不依法行政、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将依法提起公益诉讼。

  烟台市司法局副局长宫艳认为,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的目标。十九大进一步提出,到2035年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的要求。机构改革后,司法局牵头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准备邀请高校、司法实务部门、律师事务所等各方面的专家召开研讨会,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开展研讨。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切实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形成科学有效的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蓬莱市人民法院院长马贞增认为,电视问政来自于党委政府的强力推进,解决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能够在短时间内解决长期困扰老百姓的突出难题。但从长远来看,只解决曝光的问题还不够,行政机关要依法行政,形成主动解决问题的规范机制和防范机制,提升整体公共服务水平。

  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鲁晓辉认为,目前行政诉讼案件增长迅速,为了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烟台中院积极进行探索改革,建立了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在法官主持下,对行政纠纷进行和解,在原被告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况下进行司法确认,制作行政判决书。

  青岛大成律师事务所主任牟云春认为,律师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律师积极参与国家大型项目建设,为政府出谋划策。通过电视问政,切实解决老百姓反映的问题,打造阳光政府,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

  北京市盈科(烟台)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绍飞认为,以“问政烟台”为代表的电视问政是新时代强化社会监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形式,盈科律师事务所在全国有数百名律师服务于各部(委)、省、市及县(区)政府和相关政府机关,法律服务经验丰富,将持续为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付立庆教授认为,电视问政不是秀场,要真问,要务实,要把握好尺度,问到点子上,问到根子上,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做好调研。要出于公心,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被问政的行政机关要不回避问题,不推卸责任,立行立改,及时迅速地解决问题。在此基础上举一反三,建立“回头看”机制,彻底解决问题。

  山东工商学院法学院院长张献勇教授认为,电视问政有利于推动法治政府、阳光政府构建,电视问政与行政诉讼、公益诉讼形成互补机制,电视问政要把握好尺度、进度,选择的案例要具有典型性,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问题多数是程序问题,要通过督查来构建法治政府,提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法律意识。电视问政可作为案例教学的很好素材,在广度、深度上加以提炼总结。

  法学院院长孙明认为,电视问政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坚持”理念,打造法治政府、责任政府的有益实验。一个中心即以人民为中心,两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法治国。其中,党的领导是实现以人民为中心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以人民为中心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伟大实践。电视问政就是在党的统一领导下,让政府官员直面人民群众,接受人民群众问询,找出存在的不足,发现突出问题和症结所在,依法行政,彻底解决问题,努力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人民满意的政府。电视问政是人民当家作主、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关系的集中体现。

  经过研讨,专家学者们表示,电视问政不是一档普通的电视节目,问政主体是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意志高度一致的综合体。它创新了社会监督方式,让老百姓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得到了充分实现。电视问政中的现场播放视频、现场提问、回答、评议,问政的即时性能够保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时效性,为高效、迅速的依法履行职权创造了前提。

  本次会议由鲁东大学法学院主办,北京市盈科(烟台)律师事务所协办,鲁东大学行政法治研究所承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