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学高为师教书 身正为范育人——记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优秀教师李娜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7-16    

  李娜,女,中共党员,工程硕士,副教授。本科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青岛大学工程硕士,山东美育专家资源库专家,济南文化创意设计学会理事。自2007年入职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12年来,她始终心系学生,情系教育,以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学风建设为工作重点开展工作,班级管理水平和个人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她所负责的班级学生多次在省级以上艺术比赛中获奖,个人多次获得学校“优秀教职工”“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13年获得学校“十佳辅导员”称号,2015年获得学校“师德标兵”称号。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关心国家大事,坚决拥护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够积极圆满地完成党总支交给的各项任务,在工作生活中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她于2007年至2013年从事学生管理工作,2008年任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兼2007级辅导员,2010年任原艺术学院学生管理科科长兼2010级辅导员,2014后专职于艺术类基础课程教学,现任信息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实验实训科科长。

  在学生工作中,她坚持以学生为第一位的理念,热情为学生服务。为保证在第一时间,解答学生遇到的各种问题,她24小时不关手机,为学生服务。她重视学生的思想工作,密切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心理活动,尤其是班级中的贫困生和有心理问题的学生,通过谈心及时给予引导,让学生在心情愉悦的状态下完成自己的学业。对学生中的突发事件,她能在第一时间作出处理,以防止矛盾激化。在各学年奖学金评定工作中,她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领导和学生对评定结果都很满意。她热情为毕业生服务,通过班会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帮助他们制作个人简历,传授应聘的技巧,并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就业单位,让学生有更多的就业选择空间。

  在教学工作中,她于2008年至今先后承担了《造型基础》、《色彩基础》、《构成基础》、《动画影片画面赏析》、《招贴设计》、《装饰图案》、《卡通形象设计》等数门课程的讲授工作。她认真钻研教材,了解教材的结构,重点与难点,掌握知识的逻辑性,并补充相关资料。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储备容量,采取相应的措施因材施教、逐一辅导,有序地组织课堂教学,注意信息反馈,并和学生积极互动,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课堂上讲练结合,当堂内容当堂巩固。她做好学生的课后辅导工作,针对有的学生不能按时完成课堂练习训练,应付练习训练等问题,开展思想教育,使班级形成了良好的学风。她根据每个艺术专业的方向不同,积极进行基础课课程改革,使基础课的教学更加具有专业性。

  她积极参加各项教学研讨活动,不断汲取他人的宝贵经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先后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6篇,出版教材1部,发明专利1项,2011年至今作为课题组主要成员参与省级科研立项4项,校级科研立项1项。分别为省级科研立项《光的可持续艺术-探讨城市景观照明的生态美》、《基于体验时代的产品设计幽默属性研究与应用》、《城市环城绿带景观设计策略研究与规划》、《高职院校“工匠精神”培养的路径研究》,校级科研立项《基于动漫专业高职教育学生实践技能培养的研究与对策》并结题完成。

  她担任实验实训科科长后,积极参与组织实验室的建设,完成了学校6个画室的教具储备、实验室设备更换、实验室校企合作新建、实验室材料整理,实验室参观接待等工作。实验室承担了各级职业技能考试,职业资格培训、校级技能大赛等的相关工作,赛前和培训前的积极准备工作为大赛和职业资格考试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在其他工作方面,根据学校领导的要求与安排,配合与辅助学校领导完成了《旅游工艺品设计与制作》、《广告与会展》、《建筑装饰工程技术》、《美容美体艺术》4个专业的申报材料准备并申报成功。完成了这四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中数据核对和相关课程的修订工作。

  在今后的工作中,她表示将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和教科研活动,继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质和教学水平;要继续抓好实验实训室的管理工作,为实践教学的顺利进行提供有力保障。(通讯员/魏本江 赵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