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做新时代教育领航人!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党员赴河南林州学习红旗渠精神

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    2019-07-17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要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加强党性修养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衡量一个党员的标准,首先集中地表现在党性修养上。7月13日-15日,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43名党员在党支部副书记刘学东带领下赴河南林州学习红旗渠精神。此行旨在亲临红旗渠实地学习林州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通过深入了解、学习红旗渠精神,广大党员能够深刻剖析自我、反省自我,做到忆苦思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下定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7月14日上午,高新区实验中学党员党性学习教育活动正式开班。高新区实验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高一鸣指出,红旗渠是一个美丽的精神家园,自己两次到这里学习都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今天,高新区实验中学绝大部分党员同志来到这里,就是来学习全国闻名的红旗渠精神,来看一看在非常艰苦的年代,10万林县(现林州市)人民,是怎样把一个看似不可完成的事情完成的。学习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奋进的精神。此次学习,全体党员同志一定要带着使命、带着思考,学到心中,在心里埋下红旗渠精神的种子。回顾学校发展的60年历史,来到这里价值和意义更加彰显,大家要思考作为一名党员同志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不忘初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挥党员最大的力量,带领高新实验的全体老师把学校办好,做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会上,全体党员教师倾听了林州市委党校讲师李春芳同志的关于红旗渠精神的报告,观看了当年林县人民一锤一钎修建红旗渠的震撼场面以及他们呈现出的那种不怕困难、不在困难面前找借口,齐心协力,积极奋斗、一心向前,顽强拼搏的强大精神。

  红旗渠总干渠全长70.6公里,是毛泽东时代林县人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开拓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精神创造的一大奇迹,工程历时近十年,共削平了1250座山头,架设151座渡槽,开凿211个隧洞,修建各种建筑物12408座,挖砌土石达2225万立方米。周恩来总理曾很自豪地对国际友人说:“新中国有两大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林县红旗渠”。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已经成为中国人民伟大民族精神的象征。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重温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更多的正能量。”红旗渠精神传递给世人的就是“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吗?”任何困难也难不倒的英雄林县人民苦战10年,用苦与累、智与慧、血与汗,用铁锤、钢钎硬生生地在悬崖绝壁上凿出了全长1500千米的“人工天河”。“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今天的红旗渠,已不是单纯的一项水利工程,它已成为民族精神的一个象征。红旗渠的修建历史,发人深省、让人震撼;红旗渠的精神,动人心弦、启人思考、催人奋进。它反映了时代的呼唤和人民的心声,这种精神不会随着时代的远去而疏逝,而是历久弥新,光彩照人,长驻人民心中。

  此次赴河南安阳三天红色之旅,给高新区实验中学每一位党员同志赋予了一次强大的心灵洗礼与震撼。学习结束后,全体学员畅谈培训感想、感受,大家交流收获与体会,剖析了自己以往思想认识与工作表现的不足,并结合工作岗位实际,表达了对照红旗渠精神如何开展下一步工作的思考和打算。“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尽管此次学习只有三天,却胜似平时千百堂政治课。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红旗渠精神;实现伟大的教育事业,必须发扬红旗渠精神。“有梦想,才有力量。”在以后的工作中,高新区实验中学党员同志必将以实际行动,弘扬、发扬红旗渠精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不断创新,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还会把红旗渠精神带回学校,让更多解同事了解这段历史、学习这种精神,让红旗渠精神星火相传,成为高新实验每个人实现教育梦想的永久动力。(通讯员/王若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