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勤勤恳恳 教书育人——记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优秀教师李艳霞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7-22    

  李艳霞,2005年7月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动画专业,同月任教于吉林艺术学院动画学院,2006年8月来到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工作至今,现任信息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动漫教研室主任。从教12年以来,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对学生的责任心,时刻以教书育人的理念提醒自己,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充实自己,更新知识,改进教学方法,为学生答疑解惑,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洒下爱心 收获快乐
  在工作中她始终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关心学生,做到为人师表,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对学生的培养和教育工作中。自从走上三尺讲台她就明白肩上的担子,一头担的是义务,一头担的是责任。两个心房,一个装的是良心,一个装的是爱心。她扪心自问时,问的是良心,她倾情付出时,洒的是爱心。她讲课都是在实验室中进行,每到冬天,实验室里很冷,看到学生们冻得用手搓哈热气,她看着很心疼,于是给学生买来了烧水壶和暖手宝。她在带13级专业课时,班上有一名很勤奋刻苦的学生但是家境不好,当她知道他想在宿舍画画没有专用动画透台时,自己便掏钱买了一台便捷式透光台送给他。从此以后,每天他都会把她的讲桌擦的干干净净,让她感动的是别人给这个学生的巧克力、水果,这个学生都会拿给她,然后每次她再偷偷放回到学生的包里。
  作为一名教师她热爱自己的职业。2012年6月动漫作品大赛,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指导动漫作品的教师只有她一人,在学生没有手绘基础,上交作品时间不到一个月的情况下,她开始加班加点指导学生,一天能休息的时间也只有两个小时,白天指导学生,晚上要把学生的故事画出分镜头与原画草图。交上作品后,她输了三天液。不过令人欣喜的是她指导的学生最后获得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优秀奖三项。
  每当接手一个新班级,面对着不同的学生,她努力寻找她们身上的闪光点,不偏爱,不歧视任何学生,关心关爱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课堂上展示自我,在手绘实践制作中找到自信。她始终坚持“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爱心,多一点理解,多一些鼓励”,使优秀学生变得更加优秀,点燃接受能力差一些学生学习的希望。由于班上的学生没有手绘基础,在教课的过程中她都是逐一指导,手把手教学。在讲课的基础上再给他们一些启发,让他们制作的动画镜头慢慢完美。画作品的过程是枯燥的,然而拍成视频后就有成就感了。因此在实验室里学生竟然对她说他们中午不回宿舍休息,因为天太冷怕回到宿舍在暖暖的被窝里就不想再回来,她听了感动地说不出话来。学生的这种精神使她在教学上对自己要求更为严格,在给学生准备动作与场景制作中更精益求精。有时学生会问她,一周集中3天的课不够用能不能再加课时,她很欣慰,于是她平时没课的时间都会在实验室等着想学习的学生。正是有这样的学习态度,学生们一批一批地走向社会,成为设计公司的顶梁柱,她感到无比的喜悦和欣慰。
  精心耕耘 收获成功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但教师如果没有扎实的教学技能,空有一腔热情是没法完成教书育人这一神圣使命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每次上课之前,她都认真钻研教材,吃懂、吃透教材,精心备好每一节课,要求自己不断地创新教学方法。她尝试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让学生都能在课堂上快乐地学,学得快乐。在著作论文方面,她独立编著了一本教材,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了一篇论文,在省级期刊上发表了4篇论文。主持省级科研课题5项,参与省级重点科研项目一项,主持校级科研项目一项,参与校级教研项目一项。2012年在山东省首届职业院校美术与设计专业技能大赛中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2013年获得“济南市青年技术创新能手”的称号,她的作品获得国家二等奖两项,国家三等奖一项,省级一等奖一项,省级二等奖两项,省级三等奖三项,校级各类奖项十余项。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教育这片土地上,她付出了,她快乐了,她收获了。
  低调淡薄 升华人格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曾说过:“要播撒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在和谐校园大环境中,她与同事和睦相处,与科室老师团结协作,她宽容待人,时刻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她在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一名教师,任重而道远,而她只是千万教师中最普通的一名,她将继续向前辈们、向优秀的同事们学习,刻苦钻研,不图名利,脚踏实地的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通讯员/魏本江 赵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