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因地制“沂”暑期行,沂地巡音新家乡——青岛大学“因地制‘沂’”队赴临沂市沂水县泉庄镇调研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7-27    

  中国教育在线讯 蓝天白云,黑瓦青砖,绿皮火车,红色足迹。7月16日傍晚,伴着列车到站鸣起的轰轰汽笛和沂蒙小城的袅袅炊烟,来自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莹莹、姚智慧、侯晓彤,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翟李彤和文学院朱凤玲的因地制“沂”队社会实践团一行五人,踏上沂水县泉庄镇这座旅游小镇厚实的土地,在徐伟老师的指导下,开启了属于她们的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

  魏巍的青山、淙淙的溪流、峭拔独特的的“崮”地形是外来者对沂蒙小城的初印象。7月17日,下乡的第一天,因地制“沂”队一行五人来到了本次行程的第一站——“沂蒙第一崮”天上王城景区。

  在与景区旅游部负责人曹主任接洽与沟通之后,小队五人迫不及待地置身烟雾缭绕的“王城”,领略纪王故里的雄姿。泉庄镇的“旅游+”发展项目是以正在建设中的“尹家峪田园综合体”项目为基准和中心,而此项目的出发点便是原有的天上王城景区。调研发现,景区内已经具备了较完善的集观光游览、餐饮娱乐、休闲运动等多角度于一体的设施,这也是泉庄小镇旅游业态发展的显著成果。

  17日下午,调研团队来到泉庄镇政府与镇领导进行对接,与泉庄镇团委马书记和泉庄镇旅游办刘主任举行座谈,通过沟通,成员对在建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据介绍,泉庄镇“尹家峪田园综合体”是山东省首批省级试点,由临沂城市发展集团投资二十亿建造,全项目分为三期,占地37.8平方公里,以有机农业为支撑,天上王城景区、金龙山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原有形态为基础,串联节庆经济、民宿经济等乡村休闲度假康养的整体性旅游业态。

  接着,泉庄镇团委马书记带领团队来到位于田园综合体附近的“崮水间”主题酒店,参观放置于大厅内的“尹家峪田园综合体”项目沙盘。综合体主体为两大三小的五朵绽放的花瓣建筑板块,从一到五号分别为湖南卫视合作项目展厅、实景航空航天项目体验、台湾风俗文化小吃、鱼菜共生馆及乡村美学馆。据介绍,此项目最大的特色在于惠农,项目以农业为基础发展“旅游+爆点”,在五大板块的辐射带动之下,综合体将涵盖周围二十几个村庄的发展,以旅游打开地区知名度带动当地思想和经营理念的变化,提升当地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镇政府领导的建议和团队的商讨计划之下,小队在接下来的两天又相继走访调研了金龙山农业专业合作社、天地合农业园区以及“原舍桃颂”民宿,进一步了解了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建设情况和辐射区间。其中金龙山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发展现状引起因地制“沂”实践团的极大兴趣。在政府的支持下,该合作社2015年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两千多亩土地的流转,以合作社的新形式运营土地,并采用全新开发、集中管理、标准化种植、系统追溯、统一定位等操作模式,提高桃子质量、瞄准高端市场,从而实现种植、养护、采摘、筛选、销售的流水化作业线路,极大地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和产销比,给社员带来不小的收入,也为响应十九大“精准扶贫”战略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六站的行程下来,因地制“沂”队社会实践团融入泉庄小镇的点滴:“俨骖騑于上路,访风景于崇阿”,我们乘着拉风的摩托三轮奔走在日头高照的绿水青山间;“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我们游走在纪王崮天上城的绝幻梦境;“纸上得来终觉浅,得知此事要躬行”,我们赞叹着用新西兰奶粉浇灌出的金龙山百桃产业;“此景只应天上有,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展望于泉庄镇“尹家峪田园综合体”的美好前景……

  习近平同志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沂蒙,一片红色的沃土,井冈山、延安与沂蒙山是中国革命战争时期最重要的三大老革命根据地,沂水县泉庄镇便位于沂蒙山革命老区。团队成员围绕田园综合体闯出乡村振兴新路子——探究泉庄镇“旅游+”发展路径及其区域模式推广进行课题调研,总结田园综合体发展业态,探析乡村发展新模式。通过此次调研,团队五名成员收获满满,我们看到了沂蒙革命老区人民如何创新性地传承沂蒙精神,发展经济。同时,团队成员们思考和践行着在时代大背景下,运用相应的专业知识,发挥我们的能力,综合调研情况,就加大投入、重视宣传、社区参与、文化提升、品牌建设、互联网+等角度有针对性的对各个项目建言献策,为乡村振兴、精准扶贫贡献青年一代的力量。

  “天上王城,天下泉庄。”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号召的攻关时刻,沂水县泉庄小镇将循着五朵花瓣的绽放撩开乡村振兴新路子的帷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