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志愿者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纪实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7-30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9年7月,青岛大学启动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筑梦青春路·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围绕建国七十周年、五四爱国运动一百周年、“一带一路“、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等时代课题,以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等为工作重点,共组建团队560支,其中推荐2支团队参选全国“青年大学习”行动专项、推荐1支团队参选全国“青春才智助云品”实践专项、推荐1支团队参选山东省乡村振兴服务队、推荐10支团队参选省级重点团队,总参与人数超过5000人,立项数量、立项覆盖面以及参与人数均创历史新高。

  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青岛大学音乐学院的志愿者们来到了青岛市即墨通济街道办事处庄头小学和即墨艺术专修学校,开展走进农村参加支教的活动。

  Day 1 支教活动

  据了解,庄头小学因师资力量不足一直未开设音乐课程,因此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团队根据学生年龄的不同,制定了不同的学习计划。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小朋友,将本次支教活动划分为四个板块:艺术歌曲鉴赏、乐理知识讲解、乐器介绍、以及播音主持的相关课程。

  乐理知识讲解:通过音乐基础知识的讲解,同学们已经掌握了基本的音符和节奏型。

  器乐介绍:对西洋乐器的介绍和讲解,让同学们了解西方乐器与中方乐器的不同特点,演奏的不同方法,并欣赏了不同乐器的代表作品。

  艺术歌曲鉴赏:流行歌曲传唱度高,同学们对流行歌曲有着不同的理解,更容易的传唱。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志愿者对流行音乐进行了不同方面的讲解,让同学们对流行音乐有新的认识,并带领他们唱起流行歌曲《我爱你,中国》,通过歌曲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播音主持:深沉的嗓音,生动形象的朗诵,都离不开一项重要的训练,那就是播音主持。志愿者们首先给同学们讲解怎样声情并茂地朗读课文,其次,带领同学们运用不同的语气,展开表演课堂。

  在庄头小学支教过程中,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志愿者们耐心地与同学们交流,大多数同学能认真对待所学的课程内容,积极互动,善于提出自己疑惑的问题,志愿者们带领同学们一起唱起了耳熟能详的红色歌曲,课堂上充满了同学们的欢声笑语,气氛活跃。

  为庆祝青岛大学办学110周年,志愿者向同学们介绍了青岛大学办学悠远的历史和基本情况,并观看了青岛大学宣传片。在观看的过程中,同学们都目不转睛的看着屏幕里的青岛大学,每一个同学们的眼睛里都闪烁着星星般闪耀的光芒。在宣传片播放完毕后,同学们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一同学唱了青岛大学校歌。

  在丰富的课程之余,青岛大学音乐学院的“美丽中国实践团队”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环境问题,在同学和老师之间开展了科普知识宣讲,并进行了“美丽中国”的问卷调查研究。一方面是为了了解到同学们眼中中国的面貌,另一方面更是希望知道同学们对“美丽中国”建设的美好憧憬,也希望在开展调查后,同学与老师们都能加强环境保护的意识,为保护环境尽一份力量。

  Day 2 艺术实践交流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艺术交流实践团队的第二站到达了青岛即墨艺术专修学校,在那里对学生进行了不同的专业性的教学、文艺演出,让学生近距离接触到音乐,以此来普及音乐知识,传播音乐能量。

  在艺术交流实践之前,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志愿者成员与艺术专修学校的苏迈道老师,共同商讨艺术交流实践音乐会的流程、节目,确保音乐会高质量、高水平。青岛大学音乐学院艺术交流实践团队以弘扬时代,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采用中西乐器,美声歌曲等方式,提高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志愿者为专修学校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音乐会,演唱的歌曲以及吹奏的乐器都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同时这也为艺术交流实践团队今后进行各种支教活动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志愿者成员表示,此次“三下乡”活动对自己触动很大,通过这次活动了解到了农村音乐教育的重要性,也了解到农村音乐教育资源不足的这一问题。青岛大学音乐学院支教团队在深入农村学校的过程中,不仅了解到校园中的艺术文化,宣传了青岛大学及青岛大学音乐学院的风采,为他人提供了帮助,同时也锻炼了自己,让每一个人都展现了自己的风采也收获到了满满的感动,在活动的过程中也丰富了自己的阅历,对每个人来说,这都是一段难忘的美好时光。(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司现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