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淄博职业学院“三举措”创新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7-30    

  2015年以来,淄博职业学院先后开展了3个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5个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和10个院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特别是2017年8月被教育部确定为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后,依托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和数控技术专业,通过三位一体、真活真干、递进培养,创新推进试点工作开展,真正将现代学徒制办出了特色。

  三位一体,发挥校企优势共享资源

  淄博职业学院与上汽通用、山东润华2家企业合作,三位一体实施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目前已组建了3届项目班。学校提供场地和师资,负责校内教学和项目运行;上汽通用提供教学资源和运行标准,负责项目管理考核;山东润华提供技术支持和就业保障,负责师徒在岗培养。这种方式让学校、主机厂、经销商三方紧密协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加强项目的组织保障,上汽通用、山东润华和学校联合组成项目团队,分工负责、协作完成项目的运行管理。新生入学时,由上汽通用和山东润华共同对其进行文化知识测试及面试,通过者即被确定为现代学徒制项目班的培养对象,学员既是在校学生又是企业学徒,具备双重身份。校企协商制定“双导师”培养、考核制度,建立校企互聘共用的“双导师”管理机制,组建了由4名项目专业教师、6名企业导师、27名带徒师傅组成的“双导师”队伍。今年上半年,淄博职业学院在润华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建立了校企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采用的也是上汽通用的汽车新技术。目前淄博职业学院已有3名专业课教师获得了上汽通用技术认证铜级证书,企业27名带徒师傅成为长期合作的校外导师。3届项目班共培养了260余名学员,他们操作技能熟练、工作适应性强,在工作态度、沟通能力和协作意识等方面均得到了企业的好评。

  真活真干,开展技能攻关传承技艺

  淄博职业学院“现代制造技术中心”拥有先进的数控机床等生产性设备,中心分为生产区、现场教学区,设备布置也充分考虑到生产与教学需要,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校中厂”。中心引入企业真实生产任务,并聘任了30名企业技术人员到校指导,采用分组教学、技能攻关、带徒传艺等方式,学习任务由简单到复杂,将知识与技能有机融入到具体工作项目中,逐步培养学生的专项技能和综合能力。大一学生主要在师傅的指导下初步认识产品工艺并学习操作设备、进行简单零件的设计加工;大二学生则重点学习数控编程和数控加工,同时每人带3名大一新生;大三学生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进行新产品和新工艺研发,同时每人带2名大二学生。随着学习的深入,“大徒弟”就变成了“小师傅”,既会学又能教。真活真干,让现代学徒制的教学过程更加鲜活。中心目前与淄博柴油机总公司、山东三金玻璃机械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达成生产协议,根据企业生产计划安排学生进行生产实习。与此同时,中心还与企业约定,企业接到设备维修任务后视情况通知师生,由师生前往完成,并在此过程中进行真实生产任务教学。在今年5月举行的山东省暨淄博市科技活动周开幕式上,淄博职业学院的作品自动接管机和自动激光切割机一亮相就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这些作品就是由学生在师傅的指导下研发的。

  递进培养,实现人才素质科学提升

  淄博职业学院现有300余名学生在万华化学工作,其中很多在质量检测、研发这样的重要岗位上。递进培养,让他们迅速走完了从基本技能训练到综合技能训练、分析问题能力培养到解决生产问题能力培养这一过程,掌握了岗位需要的生产技能。这一培养方式通过学工交替进行,学生年级越高,在企业学习的时间越长。大一学生主要学习人文素养课程和行业、岗位通用知识,学校和企业人员授课时间各半;大二学生在校企“双导师”指导下学习职业能力和职业拓展课程,完成一系列知识技能串联的典型生产任务,掌握安全操作规程,并以员工身份到企业进行为期6周的专业实习;大三学生则在企业师傅指导下,进行顶岗实习,完成实际工作任务。递进培养特别注重学生对企业的认同感。学生一入学就开始与企业岗位需求“零距离”对接,接受万华化学企业文化宣传和企业安全环保教育等,从暑期的专业实习、学习期间相关工艺技术培训,到顶岗实习期间师傅的教导、毕业设计中对岗位技术和工艺流程的思考探讨,在循序渐进的过程中,逐步认同企业文化、掌握岗位操作技能,从而能够全身心融入企业。同时,让企业专家充分参与教育教学,学校邀请万华化学专家走进课堂,将万华化学先进的企业文化、教育意义显著的核心价值理念以及安全环保责任意识等传递给师生。(陈江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