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智能制造领域再发力!山东省智能制造公共实训中心落户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7-31    

  中国教育在线讯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助推山东省制造高质量发展。7月31日,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随后,山东省智能制造职业教育集团2019年年会正式召开。

  山东科技职院与西门子签约 共建山东省智能制造公共实训中心

  会上,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签署山东省智能制造公共实训中心协议。据悉,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大力支持下,山东科技职业学院获山东省级财政3000万元资金,用于高标准建设山东省智能制造实训基地,这是山东省首个聚焦智能制造领域的省级高水平实训基地,旨在推动山东省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培养高水平智能制造专业技术人才,这是职业教育立足制造业发展基础,主动对接国际先进技术的鲜活案例。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方指出,建设山东省智能制造公共实训中心,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文件精神,深入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创建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的重要举措,也是实施专业人才队伍培育专项行动的必要手段,基地的建设可以快速提升适应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战略下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水平。他强调,校企双方要确保实训基地按期高质量建成,要探索“1+1+N”,即政府+学校+N所企业的建设及管理运营模式,提升整体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将基地打造成为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为数字化生产所需人才的培养培训中心,成为企业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技术改造所需技术工人的摇篮,成为助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所需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方式和创新路径的试点和样板。

  省教育厅职教处二级调研员孟令君指出,省财政厅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预算安排3000万专项资金支持该项目建设,充分体现了省财政厅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山东省职业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一步,教育厅将坚持新增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倾斜,建立稳定长效投入机制,形成奖优扶优、支持特色发展的机制。教育厅也将陆续制定相关政策,通过组织相关师资到实训中心进行培训、举办高水平职业技能大赛等形式支持推进该项目建设,为项目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他强调,校企双方要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该项目基础建设如期完工。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万杰表示,签约仪式标志着山东省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有了更加高端、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平台,也标志着学院与万华集团的合作进入了战略合作的新时期,必将进一步增强学院服务山东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今后,学院将继续发挥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和全国优质高职院校的示范带头作用,加强与企业的深度融合,为系统培养适应行业企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推动山东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全面增强服务区域经济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做出积极贡献。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刘桂玉表示,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签署了共建山东省智能制造公共实训中心协议,与万华集团签署了校企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学院在提升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能力上有了更高的平台。下一步,学院会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倒排工期,深入推进,全力将此项目做大、做精、做强,为加快推进山东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贡献力量。

  此次签约后,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将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山东省智能制造公共实训中心(以下简称公共实训中心)。建设内容公共实训中心由双方共同制定方案并建设。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利用技术、知识、设施、设备和管理等要素深度参与公共实训中心建设,并主要通过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的高度集成和融合,真实再现西门子智能制造的理念、特征和关键技术,同时满足场景化教学要求和企业员工培训要求。合作内容涵盖教学及培训、认证及考评、科研及开发、自动化领域新技术宣传和推广等方面,可面向在校学生、教师、企业工程师、企业管理人员及技术工人和社会再就业人员等开展教学和培训任务,并对院校、企业、科研机构等开放,逐步建成面向制造业企业和院校的集实践教学、认证培训、师资培训、科研开发、技术创新和推广为一体的多功能服务平台。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将在教学资源及运营团队建设方面,借鉴德国“双元制-西门子教学法”实践经验,引进先进的课程资源以及主动式、体验式等学习方法,以及以项目为导向的工程教育理念,开发构建智能制造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和企业员工培训资源;根据国家教育部、财政部有关“双高”建设相关要求,依托西门子公司的智能制造技术和经验,按照西门子机电一体化国际认证(SMSCP)标准培养智能制造类专业教师队伍,西门子公司为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培训至少10名教师,相关教师完成培训后可获取西门子相关认证。公共实训中心将采用面向市场、第三方独立运营机制。西门子公司积极参与运营,且全力提供理念提升、技术工作技能水平提升、管理人员管理水平提升、绿色制造、服务制造培训等服务。

  山东省智能制造职业教育集团2019年年会召开 开创多方共赢合作局面

  签约仪式结束后,山东省智能制造职业教育集团2019年年会随后正式召开。作为集团牵头成立单位,山东科技职业学院院长、集团常务副理事长刘桂玉做工作报告及部署2019-2020年度重点工作。会上还审议了《集团理事会工作议事制度》《校企合作先进单位、校企合作先进个人、校企合作优秀项目、职业教育贡献奖评比奖励办法》。

  作为年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7月31日下午,智能制造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发展论坛如期举行。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副会长张彦国、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宋锐、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业集团MindSphere北方区业务拓展经理王保健、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教育合作经理元娜等专家相继作主旨报告。

  据介绍,为更好的服务产业需求,在各位的共同努力下,山东省智能制造职教集团于2017年12月正式成立。两年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理事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职教集团取得了突出成绩。集团成员达到207家,包括学校31家(本科2家、高职17家、中职12家),行业协会11家,企业165家,汇集了山东省内及国内智能制造领域科研、生产、运营、管理多方面的优秀代表。2018年,集团被评为“山东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示范单位”;2019年1月,集团被省教育厅认定为“山东省骨干职业教育集团”。(中国教育在线李舒啸 通讯员/李晨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