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潍坊学院学子走进粮食高产示范区 体验现代科技兴农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8-01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东北全面振兴战略,增强对共青农场的全面了解,进一步理解北大荒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青年大学生党员在社会实践中感受北大荒精神。7月31日,“情系北大荒·建功新时代”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团队—潍坊学院美术学院“尽美”实践团队,寻着泥土的芬芳,踏过泥泞的小路,在共青农场农业科工作人员曹立军的带领下来到共青农场14连队玉米、大豆高产示范区,感受今天的北大仓,体验现代科技兴农。

 

  曹立军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玉米、大豆的播种、施肥、除草、浇水、收获的具体工序。他说道:“我们这边因冬天天气寒冷,都是一年种植一季。玉米每年4月份播种,9月份收;大豆每年5月份播种,10月份收获。”

  实践队员李鑫嘉不禁赞叹道:“我第一次见这样一眼望不到边的绿油油的庄稼地,这要怎么种、怎么施肥啊?”

  “现在种地从种植到收获全部都是机械化,一年总共只需要在地里工作7天左右,几乎不用人工。施肥、打药都用无人机,效率非常高。”通过交谈,实践团队成员还了解到,曹立军自己一家就种有450多亩地,150亩玉米,300多亩水稻,但是销售现在基本还是靠自己和老客户,还没有正式打开网络销售的渠道。听到这么一说,实践团队的成员马上说:“大哥,我们都是美术学院学美术、设计专业的,可以帮您设计一下产品包装等,让您的产品与众不同。”学生党员迟浩恩说道:“这真是个好主意,东北大米一年一季,质量也好,在全国知名度也有,您可以申请注册一个淘宝号,这样全国各地的客户就都能吃到地道的东北大米,还可以大大提高您的销售量。”


  随后,实践团队又来到共青农场农机区,参观了播种、收割等现代化大农机。“凯斯535拖拉机组”、“凯斯210拖拉机组”、“青年文明号车组”等美国、德国进口的现代化大农机,均是全自动机器,播种、收割功率大。曹立军为实践队员详细介绍了农机用途,他说:“凯斯535拖拉机功率是535马力,原价247万元,跟9300深松联合整地机配套使用,作业幅度宽6.9米,功效900-1200亩。可以一次完成破茬、深松、碎土、平整、镇压5项作业内容达到起隆或播种状态。一个秋季的作业期效益大约是35万元。” “如今有了现代化的农机后,农业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了,不需要和以前一样,需要那么多的人力、物力。现在国家政策也好,种地不仅不用交税,还有补贴,一亩玉米大约补贴100元左右。”曹立军露出了由衷的喜悦笑容。


  实践队员孙习坤赞叹道,怪不得如今的北大荒有“捏把黄土冒油花,插双筷子也发芽”的美称。如今的北大荒,真是科技兴农绿色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因此国家一定要保护北大荒的辽阔土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大力推进科技兴农、绿色兴农、质量兴农,进一步促进北大荒垦区建设发展现代化农业,保证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的“法宝”。现代科技的进步与创新,更是撑起了现代农业强有力的风帆,让北大荒垦区在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的航程中破浪远行。(通讯员/胡彦林 王佳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