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岛理工大学“青春筑梦团”实践团队赴山西黎城开展“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纪实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8-05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吸引高校人才走近长治、感受长治、宣传长治、服务长治,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联合中共长治市委、共青团山西省委,开展2019年“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全国大学生长治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7月26日至7月30日,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青春筑梦团”实践团队于山西省长治市黎城县开展专项实践活动。实践团队由于红霞担任指导教师,王鹏飞担任带队教师,本科生高熠铧、栾政山、林姝娴等8人参加。团队成员积极运用专业优势特长,本着“生态保护、可持续多元化发展、综合利用”的设计原则,调研黎城县中太行山景区的自然资源分布和人文历史,分析当地旅游业、生态产业的现状,选择现有的旅游风景进行多元化生态旅游规划设计,对自然资源与人文历史进行合理规划,引进文旅夜游经济等概念,结合特色文旅产品,达到提高多元化的目的,实践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寻察产业特色 筹集课题资源

  为确保本次实践活动顺利进行,活动开展前期,团队成员多次讨论交流,共同商定本次调研的方向、内容。指导教师于红霞将文旅夜游相关的文献资料与成员共享,想法、创意的碰撞与交流,更加深了整个团队的凝聚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7月26日,团队顺利抵达后,在团县委副书记常力军的带领下,马不停蹄赴黎城县文化和旅游局进行了走访调研,文旅局齐军红局长向团队成员介绍了黎城县旅游规划的整体情况,就旅游资源的分布及开发情况和旅游产业的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交流。随后,团队成员来到山西晋道三合泉酒业有限公司,了解中太行山景区总体布局、资源保护利用及镇村发展规划等内容,并就洗耳河和黄崖洞等实地旅游景点的开发状况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初步探讨,以期在接下来的实地调研中更好地寻找多元化发展突破口。调研过程中,团队还来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特色工艺品“黎侯虎”创新生产基地,参观学习了成功依托黎城太行革命老区特色文化而开发出的地域乡土气息浓厚、带有市场需求的精美工艺品。

  寻访红色记忆 传承黎城精神

  “为有牺牲多壮志,改叫日月换新天。”—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通过多种方式感受学习到老一辈共产党人在黎城创造的彪炳千秋的历史伟业。穿行于峡谷之间,脚踩在石板路上,面对气势磅礴的巍峨山川,每一位成员无不为之震撼,对这片土地充满了敬畏之情。黎城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遗址的保护工作,力求通过保护与开放相结合的方式造福地方人民、传承红色精神,位于中太行山的众多以黄崖洞兵工厂为代表的的众多抗日根据地旧址现已被确立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被烙印上了历史斑驳又弥足珍贵的时代标记,这是属于红色革命精神的奇迹,让团队每一位成员深刻铭记。

  在停河铺村党群服务中心,团队成员聆听了由原黎城人大副主任孙广兴主讲的“建国70周年红色文化讲座”。孙广兴主要从八路军在黎城县的抗战历史、黎城县革命根据地的由来和周边区县的抗战历史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他特别强调了黎城县革命根据地是太行山抗日战争时期十分重要的根据地,为八路军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建立乃至最终抗战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团队通过寻访红色教育基地、学习红色文化,加深了对太行山革命历史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课题的推进方向。

  寻迹太行调研 推进多元夜游

  “太行之山何崔嵬,岩幽谷隐藏风雷。”—团队成员冒着酷暑,多次深入中太行山区一线进行了深入调研,先后考察参观了晋道房车露营营地和当地特色民居石板屋,感受了依托于独特自然景观下融极致体验、户外运动和山地观光于一体的新型旅游体验。团队成员们继续前往九龙山景点进行旅游资源实地调研,了解了中太行山景区的独特魅力,为后期课题的实际展开打好了基础。

  中太行山四方山景区,是一处集自然风光与神话传说于一体的风光旅游区。在调研过程中,常力军怀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对团队成员们说:“欢迎你们团队为我们的旅游谋建设求发展。我们与脚下的土地命脉相连,相信有了你们充满活力的建设性想法,景区规划的工作能得到更好的落实。”隔天,团队来到了位于县城东北部的“黎侯古城”,作为本次课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团队成员围绕古城进行了细致的调研测绘工作,团队成员顶着炎炎烈日,密切配合、认真负责,得到了古城街道及建筑尺度的精准数据,掌握了古街照明和亮化的基本现状,为课题的进一步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乘着新时代的春风,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学子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特长,在中太行山的秀丽山水间寻找多元化发展的突破口。力求为景区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为当地的生态文明旅游增添一抹亮色。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提出的“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响应党的号召,胸怀祖国和人民,奉献社会和他人,积极投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以实际行动证明,当代中国青年不愧为大有希望、大有作为的一代。”用自身的实际行动撰写不负青春,砥砺前行,贡献新时代青年力量,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在中国梦的世纪荣光中昂扬奋进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