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实现“三个对接” 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8-13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了让学生真正掌握一技之长,赢得“立身之本”,毕业后“好就业”“就好业”,实现人生梦想,成就精彩人生,多年来,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围绕“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这一目标,形成了“工程性,融合型”特色办学思路,确立了以工为主,工、管、艺、经多学科协调发展,立足济南、面向山东,主动服务区域(行业)经济社会发展。学校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三个对接”,即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 

  学校成立了由行业企业人员参加的教学工作委员会和专业建设委员会,建立专业设置调研论证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确保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目前,学校设置了42个普通专科(高职)专业,涵盖工、管、艺、经等4个学科门类。其中工科类专业29个,占比69%。学校首批开设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工程”“物联网工程”“互联网金融”“软件工程”等10个本科专业。学校以专业群对接区域产业群,形成了以数控技术为龙头的机械设计制造类、以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为龙头的电子信息类、以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为龙头的汽车类、以建筑工程技术为龙头的土建类、以电子商务为龙头的财经商贸类等专业群,其中机械设计制造类、电子信息类、汽车类专业群所含专业与山东省“十大装备制造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装备、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汽车及零部件、工程机械等领域相匹配,具备明显的产业优势。 

 

移动应用开发实训中心 

  学校着力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引入CDIO工程教育理念,构建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引入行业企业人才的培养规格,重视实务能力培养。学校实施“四真四化”教学,即真实生产设备、真实工艺流程、真实企业环境、真实产品部件,实现了教学职场化、运行可视化、操作实景化、项目岗位化。如与三庆实业集团开展深度合作,借助其建筑行业优势,在校内组建了土木工程实训中心及测量、识图、施工仿真、工程造价等实验室,依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PKPM实验实训基地平台,真正实现了学生就近教学、就近实习、就近就业,拓展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土木工程实训中心综合体房脚手架实训区 

  目前学校建有大学物理、力学、电工电子等公共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87个,实验开出率100%;建有机械工程、汽车工程、土木工程等3大训练中心;建有博世汽车诊断实训中心、甲骨文·凯文IT云教育中心等,配置了机动车安全与环保检测、工业机器人、移动通讯及应用开发、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等较为先进的大型教学仪器设备。形成了公共基础实验、专业基础实验、专业实验、综合实训、创新创业“五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其中以增材制造技术、数控技术等为中心的实训系统在全省同类高校居于领先水平。 

  学校大力推行产教融合,工学结合,双元育人,与行业企业同频共振,携手共育“齐鲁工匠”。截至目前,已与中国重汽集团、海信集团、海尔集团、中铁十四局、柳州重工集团等80余家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基地86个,并与合作企业在招生就业、专业建设、课程开发、师资共享、管理制度等方面共商共建,开展专业服务订单定向定制式培养。 

  为了提升校企合作水平,实现产教深度融合,2016年11月,学校与珠海世纪鼎利集团合作建立了鼎利学院(互联网+学院),该院以移动通信、物联网、智能制造、移动应用开发、电子商务等产业作为核心发展方向,合作期限长达17年,双方互派管理人员、教师组建了学院理事会、院委会、教学管理机构和教师团队。 

  同时,学校将企业文化深度融入育人全过程,将职业标准融入专业教育和就业教育,加强思政理论课教学,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具有时代特征的先进理念与敬业爱岗、吃苦耐劳、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相结合,并将“工匠精神”蕴含的职业理念和价值取向构建滋养于校园文化的有机教育体系中。 

 

荣获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一等奖 

  实现“三个对接”,取得了显著效果,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充分保证。多年来,学生总体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以综合素质过硬、专业技能扎实、实践能力强、发展后劲足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和普遍欢迎。近5年,该校学生参加全国全省各类竞赛共获奖249项,其中,国家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4项,省级一等奖53项、二等奖79项。其中学生作品在2016年“挑战杯一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017年由学校3D打印专业学生参与拍摄的专题片《少年工匠》登上了中国教育电视台荧屏。(通讯员/汪少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