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专家学者云集!泰山学术论坛——声学前沿与技术产业化专题研讨会举行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8-26    

  中国教育在线讯 8月23-25日,“泰山学术论坛——声学前沿与技术产业化专题”在青岛市嘉年华广场大酒店举办。本届论坛由省教育厅主办、青岛理工大学承办,中国声学学会、全国声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计算机学会语音对话与听觉专业组、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噪声与振动控制委员会协办。

  青岛理工大学校长谭秀森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开幕式上,青岛市科技局局长吕鹏,中国声学学会秘书长、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学科主任张守著研究员,全国声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噪声与振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晓东研究员,海军工程大学何琳院士分别发表致辞。开幕式由青岛理工大学副校长沈文青主持。

  青岛理工大学校长谭秀森在致辞中对前来参加本次泰山学术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及来宾表示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青岛理工大学具有较强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科研开发能力,多学科交叉发展,在海洋环境混凝土和防腐材料、水污染控制与废水资源化、大型钢结构建筑及抗震、大型地下工程与灾害防治、城市公共安全、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等研究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十三五”以来,学校确立了“加快建设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等战略目标,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学校成立了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获批了“城镇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青岛)”,山东省“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专业群,入选了国家“111”计划,机械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荣获“全国创新创业50强高校”、“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院士聘任、“千人计划”、“泰山学者培养”等方面也都取得了重要突破。

  校长谭秀森在致辞中提到,目前,学校主要是聚焦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内涵建设,瞄准目标、抢抓机遇、苦练内功、夯实基础、寻求突破。学校积极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稳步推进综合改革,一系列人才政策、改革方案陆续出台。今年暑假,学校完成了长江路老校区南院的搬迁,嘉陵江路新校区在校生人数将达到近1.7万人。明年学校将完成主校区转移,学校的办学空间和办学条件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学校将开启新的发展征程。

  开幕式上,中国声学学会秘书长张守著在致辞中指出,我国关于声学的基础研究及技术应用研究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促进科学问题的凝练及技术问题的提炼,为国家政策建言献策,促进我国声学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青岛市科技局局长吕鹏在致辞中提到,青岛是长江以北地区的经济重镇,坐拥8所常驻高校,科教资源丰厚,作为“引领科技创新发展的骨干城市”之一,青岛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非常重视,在人才、资本、高新技术产业培育、高端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创业的沃土,努力使青岛成为新技术、新产业的重要策源地。希望本次声学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学者能在分享智慧成果的同时,也能够发挥科研人才优势,深化与青岛科研院所的交流与合作,青岛也愿意创造条件、搭建桥梁,推动各方合作。

  声标委主任李晓东在致辞提到,本次论坛是国内首次学术界和产业界深度结合、探讨声学前沿问题的盛会。近年来,科技创新成为社会共识,声学作为学界“奢侈品”,已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关于声学的科技交流活动也更加频繁,本次论坛既有前沿研究的专家学者又有企业界的精英,希望以此为契机,共同探讨声学前沿科技与产业的发展。

  海军工程大学何琳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声学是一门传统而小众的学科,但它又是一门异常活跃的学科。当前国家科研体量巨大,投入充足,是科研最好的时候。国内外大环境都在鼓励好的科研,出好的成果。年轻人有知识有活力,要适应大环境。要立志做有一定技术门槛的东西,紧盯关键技术研发和技术的落地应用。呼吁与会人员更加努力把声学这个小Society维护好。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硕贤、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高俊伟、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李贤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孙晓峰、香港大学教授黄立锡、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蒋伟康、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俞孟萨等知名专家百余人。

  国内外九十余家单位和机构约三百位代表报名参加了本次会议,包括特邀报告专家、全国声学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大学教授、青年科技人员、工程师、相关专业研究生、相关产业界人员等。

  论坛以学术研讨会的形式进行,邀请声学及相关领域的海内外学术大师、声场智能控制与声信息处理领域创新创业人才提供22个精彩报告。探索声学前沿学术问题、分享声学技术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与产业化趋势。其中学术前沿交流重点集中在建筑声学、声学超构材料、航空发动机与大型客机降噪、轨道交通噪声控制、海洋舰船结构振动噪声控制等研究前沿;产业化交流则主要包括智能家居场景应用中的语音处理技术、主被动噪声与振动控制技术以及高性能电声器件等热点方向。通过论坛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工程、青岛理工大学高端人才引进和一流学科建设,为产学研平台建设提供思路。(通讯员/任衍珍 安峰岩 曹玉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