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喜迎祖国七十华诞,争做新时代“四有”教师——记济钢高中生物组功勋教师陈秀兰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20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9年9月10日,是中国第35个教师节。在伟大祖国70华诞和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济钢高中生物组开展了新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此次教研活动的一个特别环节就是为济钢高中建校元老、功勋教师---陈秀兰老师在学校过的最后一个教师节进行纪念和庆祝。

  陈秀兰老师即将于明年退休,从1987年毕业到2019年,工作中她始终践行着“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接受更好的生物教育”的理念,努力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回顾陈秀兰老师的职业生涯,她堪称是“四有”教师的典范,教书育人的楷模。
  陈秀兰,女,中学高级教师。曾任济钢高中生物教研组长、优秀教师、优秀党员、优秀知识分子、三八标兵、济南市骨干教师、济南市生物学科专家、济南市教师聘任和教师资格证面试专家;山东省生物奥赛优秀辅导员、山东省暑期高中教师远程研修指导教师;撰写的论文“高中生心理困惑及对策”获中央教科所论文评比一等奖,“挚爱——为师之魂”获山东省教科所教研成果评比一等奖,教学设计“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获华东赛区二等奖,教学设计“蛋白质的合成和运输”获济南市教研室评比一等奖;1987年7月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生物系,随后在济钢一中任教;2003年7月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学专业研究生班结业;1997年7月至今在济钢高中任教。

  一、有理想信念
  在“国兴教为先,教师可以用自己的人格和学识教育和影响一代又一代的人。”这种思想的熏陶下,在她高中班主任无私奉献爱生如子的影响下,陈秀兰从小就立志要做一名优秀教师。
  在1983年的高考中陈秀兰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老师建议她报考综合性大学以后考研、考工科大学将来当工程师、考医学院将来当医生……但她就一心想报考师范学院将来当老师。山东师范大学生物系的录取通知书开启了她的梦想。从进入大学的第一天起,陈秀兰就下定决心好好学习,苦练本领,将来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她平时利用早读时间练习普通话、认真听课、完成作业,课余时间到阅览室阅读一些有关教育学和心理学等方面的书籍并做笔记,那时她就已经读完了苏赫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和1985年刚发行的小本的《父母必读》全套,收听了上海培光中学校长冯恩洪的报告,并得到他的巨大鼓励!大三时她果断放弃了考研,只为能早一点实现当老师的理想!

  二、有道德情操
  任劳任怨
  1997年7月,济钢高中成立,陈秀兰是唯一的生物教师,当时仅有几台显微镜、几个模型和部分挂图,她一手建起了生物实验室:制定购买计划、挑选购买仪器和药品及标本模型等、登记造册、分类上架、粘贴标签等一系列工作都由她利用课余时间独立完成。后来省级规范化学校达标、实验室几次搬迁工作量都非常大,但她从没有半句怨言。
  1998年考虑到学生住校离开家会不适应,陈秀兰又亲手建起了心理咨询室,为在校的每个学生建立了心理档案,负责心理咨询工作。
  2002年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山东卫视专门报道了了她的心理咨询工作。
  虽然上课、建设实验室和负责心里咨询等工作繁重,但陈秀兰任劳任怨。
  高度的责任感
  从教三十二年来,陈秀兰从来没有无辜耽误过学生一节课。在父母病重住院期间,她都是利用周末千里迢迢来回奔波,虽然身心疲惫,但是心里踏实!2002年暑假父亲去世,她送走父亲的当天就返回了济南,第二天就站在了新一届高三的讲台上,仍然面带微笑用嘶哑的声音上完了一上午的课。
  2004年陈秀兰因病需要手术,但她执意坚持上课直到寒假,寒假里她做了个六个半小时的大手术,正月初八刚一出院就又站在了讲台上,她身体虚弱、腰疼难耐,每节课下来都是虚汗淋漓,但她从来不坐着讲课,而且每天晚上还要到办公室给学科薄弱的学生答疑,一直到高考。学生都看在眼里,会主动帮她擦汗或端水,也被她的精神感动着,那年的高考理科班重点本科人数翻了两番,迎来了第一次历史性的突破!
  甘于奉献
  青年教师眼中的陈秀兰是一位热情的、无私的、和蔼的而又严格的师长。教研组长陈秀兰是这样要求组员们的:
  每节课的课件、学案她都提前做好,放在学校的共享文件里,供全校生物老师参考使用。
  只要是刚入职的教师,同年级的都要求他们先听她的课,写好教案,经她检查合格了才能进课堂上课;只要陈秀兰没课,她就会去听新老师的课,发现问题及时指正。
  不同年级的,要求他们每周教研活动时讲组内公开课,全组的老师一起评课。
  提倡所有老教师的课堂开放,青年教师可以随时推门听课。
  只要有老师参加讲课比赛的,其他老师全力帮助。自己备课——试讲——所有老师评课——集体修改——再试讲——再评再改再讲……一遍遍的打磨直至满意。
  这大大的缩短了青年教师的成长周期,在每年学校新分教师达标课中生物组的老师都获得一等奖,受到学校领导的好评!陈秀兰亲自辅导的年轻教师有六人次先后获市优质课一等奖。
  陈秀兰的徒弟赵慧森说:“我在第一次讲市优质课时,我们组里的老师都给了我巨大的帮助,我们群策群力,陈老师甚至帮我整理思路一直到凌晨一点多,她本人身体不好,还这样无私的帮助我,我非常的感动;我在讲“一师一优课”时,陈老师反反复复帮我修改,不断地钻研,不断地打磨,最终我们获得了部级优质课的好成绩。陈老师就是这样一位精益求精而又毫无私心的长者。”
  现任教研组长张经军说“我在讲市优质课时,陈老师帮我修改完说‘可以了’,我就心里踏实了。陈老师就是我们组的瑰宝。这些好的做法我们就应该继承和发展。”这种精益求精而又无私互助的精神俨然已成为济钢高中生物组的“组魂”。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充满正能量的生物组多次被评为济钢高中先进集体、济南市巾帼建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三、有扎实学识
  为了上好每一节课,陈秀兰利用节假日完成了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教育学研究生进修班的所有课程,因学习成绩突出被评为优秀学员。寒暑假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如济南市“双百工程”骨干教师赴上海的培训。为提高教学技能,她平时大量翻阅相关资料,观看视频,积极参加省市教研室组织的各种教研活动。休闲娱乐时就看《健康之路》、《养生堂》等节目,积累教学素材。陈秀兰常说“将教材上的知识充分联系生活实际,更有助于学生的理解,让他们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以便于活学活用。”
  四、有仁爱之心
  热爱教育事业的陈秀兰始终坚持教书与育人并重的原则,三十二年来从没有倦怠过,始终以饱满的热情上好每一节课,尊重并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尤其关心那些学习暂时落后或家庭困难的学生。对学习落后的同学陈秀兰经常主动找他们谈话,帮他们分析原因并指导方法,时常给予鼓励的眼神,或在作业本上写上鼓励的话语;对家庭困难的学生陈秀兰不仅关心他们的学习,资金上也会给以资助;对那些精神压力大的孩子陈秀兰总会利用课余时间找他们谈心,并保护他们的隐私,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对那些同学之间闹矛盾的学生,陈秀兰也会用巧妙的办法进行化解。陈秀兰深受学生们的爱戴,就连那些在别人眼里调皮捣蛋的孩子在她的课堂上都是安静的,他们都说不好好学习对不起陈老师。也有不少学生说以后一定好好报答她,但是陈秀兰说“其实作为老师不图他们任何报答,只希望他们都能够积极向上健康的生活,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将爱心传递下去,希望整个社会充满爱的正能量,每个人都有义务为这个社会的和谐和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这就是济钢高中生物组的“四有”好老师的典型代表---陈秀兰。
  在济钢高中生物组还活跃着很多这样的优秀教师。如:教研组长张经军、省教学能手宫显峰、市优秀教科研工作者程鹏……19位有方法、有担当、同舟共济的“生物组人”,在22年的教学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资源:优秀的教案、学案、试题、课件、教学视频……在新课改的浪潮中“生物组人”怀揣着共同的梦想——让进入钢中的学子接受更好的生物教育,踏浪前行,在现任教研组长张经军的带领下,我们将进行课堂观察、辩课尝试及深度学习等多方向多角度的教科研,推动钢中生物组不断进步!(通讯员/张振忠 程鹏 赵慧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