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建筑大学艺馨筑梦团成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09    

  中国教育在线讯 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学生组成的“艺馨筑梦团”社会实践团队于暑期赴往微山县,开展“推动生态振兴,焕发乡村新活力”社会实践活动。与共青团微山县委对接,实践活动开展的非常成功。团队将继续参与到微山湖生态治理的保护中,发挥高校大学生专业优势,通过科技创新引领,全面服务乡村文化振兴,见证生态环境的长期发展。

  一、走进微山湖——湿地生态长期发展

  自2002年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沿着古老的京杭大运河启动,微山湖成为这条调水线路上重要的调蓄水库,按照调水要求,湖区水质必须稳定达到三类水标准,治污成为了微山湖的要务。为了彻底解决微山湖治污这个难题,2003年起,山东启动小流域污染综合治理计划。首先对上游排污企业加大整治力度,关停流域所有重污染企业。同时,在入湖河流两岸和入湖口建设人工湿地,修复湖滨生态系统,通过发挥湿地的水质自净能力,从根本上改善微山湖水质环境。

  微山县环保局副局长董业富带领志愿者们参观了环保局检测站,了解监督平台的运营及网络信息化管理的实际应用。

  二、关注生态——志愿服务于生态教育宣传工作

  微山县作为南水北调的重要节点,为整治和保护生态环境,响应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号召,从污水治理、大气净化、乡村改造三个方面入手,着力打造“秀美河湖,生态微山”。生态教育进课堂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选择,“艺馨筑梦团”的志愿者们结合专业特点,将湖区的绿地系统、自然教育及生态教育的科普知识带进校园,新学期对当地的小学生们上一堂“绿色,我的家乡”生态道德教育课。以生动的方式启发、引导孩子们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主动从身边小事做起践行绿色生活、保护家园。另外,志愿者们将结合湖区景观带设计微山湖文化旅游融合产品,以文化产生精神价值和社会价值,旅游也是文化的载体,弘扬中华文化,传承中华美德,全面反映美丽乡村文化特色。

  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一直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注重把资助育人工作与专业特色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能动性,与学生活动结合,发挥团队的凝聚力,提升学生的主人公意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时刻把党和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维护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乡村振兴、农民富裕贡献青春力量。(通讯员/董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