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浪潮董事长孙丕恕到山东大学开展“五支队伍”进高校宣讲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17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16日下午,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主办,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承办的“五支队伍”进高校系列宣讲活动走进山东大学。“五支队伍”进高校,是山东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高校思政课改革和建设的实际举措。山东大学校董,山东大学济南校友会会长,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受邀作了“要活着、靠创新”的宣讲报告。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孙丕恕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企业如何适应市场变化、转型升级、激发创新活力的角度,结合具体的事例与实践,从浪潮创新史和浪潮创新实践两个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创新史方面,孙丕恕主要从大型机时代、个人电脑时代、互联网时代、云数智时代四个发展时期介绍了浪潮集团的创新发展历程。创新实践方面,孙丕恕围绕云、大数据和AI三个方面作了详细讲解。他强调,当前,IT产业发展呈现垂直整合的趋势,产品即服务;移动互联、AI、区块链、云、大数据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通用技术。在这一背景下,“互联网+”的本质表现为:入口是争夺焦点、供需双方实时匹配和分享经济三个方面。

  孙丕恕表示,新时代,云计算成为新生产力,大数据是新生产资料,人工智能是新生产工具,浪潮致力于成为“云+数+AI”的新型互联网企业。他从云、数、AI三个方面梳理了浪潮集团的创新实践和产业规划。在云领域,他重点解读了浪潮集团在关键计算、云计算和云服务方面取得的多项创新成果,其中,关键计算领域中由浪潮集团艰苦奋斗、自主创新研制的“浪潮天梭K1”攀上服务器技术最高峰,并凝练形成了“K1精神”,即:永攀技术高峰的攻坚精神;敢于谋划、整合各种资源,以市场为导向的开拓创新精神;艰苦奋斗、敢打硬仗的团队精神;围绕目标,全体一盘棋的团结协作精神。在大数据领域,孙丕恕详细介绍了浪潮集团在大数据挖掘和应用方面的行业布局和创新实践,包括:建设国家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平台;政府数据授权运营,打造数据铁笼,推动医养健康、数字金融等产业的发展;开展大数据双创。在AI领域,孙丕恕具体描述了浪潮集团在AI领域取得的多方面创新成就与举措,具体包括:AI芯片实现了全场景、多品种、可重构、实时计算,AI服务器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人工智能PaaS平台—AIStation可以提供多算法开发支撑;人工智能算法框架全球领先;制定了SPEC国际测试标准,致力于全球人工智能标准制定;推动“AI+金融”“AI+健康”等“AI+”的项目研发和成果转化;浪潮智慧计算入选科技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AI大科学装置,致力于AI能力提升。

  孙丕恕强调,作为山大校友,自己身上带有山大的基因,并一直为身为山大人感到自豪,在母校118周年校庆之际,他预祝母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实现强校兴国梦;并希望在座学子放飞青春梦想,做奋进新时代的优秀山大人。

  在互动交流阶段,孙丕恕围绕同学们提出的浪潮集团管理模式的创新、云服务的行业优势以及员工素质及培训等问题作了详细解答。报告结束后,山大学生代表向孙丕恕校友赠送了其在山大求学期间的成长纪念册。

  郭新立在主持报告时指出,孙丕恕校友的精彩报告是一场生动的思政课,他的个人经历和浪潮集团的发展,充分彰显了山大人担当作为、开拓创新的优秀品质,生动诠释了浪潮人的“K1精神”,体现了山大和浪潮集团血脉中共通的历史担当。目前,山大正处于“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征程中,山大人的梦想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浪潮人的梦想是做到全球第一,山东的梦想是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中国的梦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山东梦、浪潮梦、山大梦,所有梦想的实现都需要一代代接班人努力奋斗。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要把个人梦想与山大梦、浪潮梦、山东梦、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

  郭新立强调,“五支队伍”进高校系列宣讲活动是山东省委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一次积极探索,对增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工作机制和良好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一步,学校将继续组织好系列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出宣讲活动的应有作用,早日打造出符合山大实际,彰显山大特色、中国一流的思想政治理论“金”课,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山东省委宣传部理论一处处长殷玉平、省委讲师团副团长王为华、省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祝瑞;浪潮集团副总裁、办公室主任王晓文,山东区公共事业行业部总经理李远辉;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出席相关活动;山东大学部分师生参加报告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紧密结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别是形势政策课的实际,进一步推动高校思政课改革与建设,山东省委决定在全省组织开展“五支队伍”(党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时代楷模、百姓宣讲员)进高校系列宣讲活动。活动围绕领导干部讲政策、专家学者讲理论、先模人物和普通百姓讲故事,采取专题报告、现场宣讲、研讨座谈、互动交流等方式,旨在丰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创新授课形式方法,增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时效性、吸引力,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活动紧密结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别是形势政策课的实际,逐步在全省所有高校展开宣讲。

  下一步,山东大学将继续组织开展好“五支队伍”进高校系列宣讲活动,结合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组织师生近距离聆听宣讲嘉宾讲理论、讲政策、讲故事,以丰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创新授课形式方法,有效推动校内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有机融合、无缝对接,切实助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和改革。

  孙丕恕校友是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曾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作为中国信息产业的开拓者之一,孙丕恕校友一直坚持改革创新,带领浪潮在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的每一个关键阶段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逐步走上产业发展中高端。在个人电脑时代,孙丕恕校友带领团队研发出中国第一代0520系列微机,拉开了中国IT产业序幕。1993年,在网络时代即将来临的时候,孙丕恕校友主持开发出中国第一台服务器SMP2000,打破国外厂商垄断,开创了中国服务器产业,被媒体称为“中国服务器之父”。2010年,凭借对产业变革的敏锐感知,孙丕恕校友再次带领浪潮率先由传统的产品、方案供应商向云计算、大数据运营服务商全面转型,呼吁并推进数据的开放、共享与创新应用,打造“中国数商”新生态,被誉为中国“数据开放第一人”。在他的带领下,浪潮服务器稳居中国第一、全球前三,政务云市场占有率第一,天元大数据综合实力第一,已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和新型智慧城市服务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