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打造“专业在前沿、行业有影响、国际可交流”的双师队伍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18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17日上午,教育部在青岛市机关会议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发布《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会后,媒体记者采访团到访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针对学院在高水平双师队伍建设方面所做的探索进行了采访与交流。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是我国第一所独立设置的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是山东省首批特色名校、山东省首批优质高等职业院校、青岛市首批品牌高职院校、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也是“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学院是一所特色鲜明的现代服务业高职院校,专业设置高度聚焦酒店旅游业,开设有酒店管理、旅游管理、烹调工艺与营养等37个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4000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近年来,学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着力打造“专业在前沿、行业有影响、国际可交流”的双师队伍,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坚持制度引领,让教师处在专业最前沿

  学院制定有《专任教师挂职锻炼管理办法》,规定50周岁以下的男教师和45周岁以下的女教师原则上都须参加挂职锻炼。挂职锻炼以五年为一个周期,要求专业课教师在每五年内累计挂职不少于6个月。挂职形式采取脱产挂职和在职灵活挂职相结合的形式。挂职课时量绩效按照每周10课时计算,省内异地挂职补贴按照每天30元发放,省外异地挂职补贴按照每天40元发放。

  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教师聘期考核等工作中,均对教师参加企业挂职锻炼进行了明确要求,作为其中条件之一。学院探索教学型、教学科研型、科研型教师分类管理,遴选了两批学术带头人,形成了科学合理的教师发展梯队。

  通过制度引领,学院教师主动融入行业,了解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工艺流程、产业发展趋势等情况,学习所教专业在生产实践中应用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新标准,使教师始终处在专业前沿。目前,学院已扎实落实教师联系企业制度15年,全院专任教师累计完成近4轮赴企业挂职锻炼,“双师型”教师占90%以上。

  二、坚持模式创新,培养教师行业影响力

  不断拓展双师素质培养平台。学院属于行业办学,主办单位鲁商集团是国有大型企业,涉足商贸及电子商务业、文旅业、健康业,现拥有两家上市公司、3个全国驰名商标、6个国家级研发平台、2个院士工作站,下属企业307家。学院与香格里拉集团、洲际酒店集团、万豪酒店集团、海尔集团、海信集团、华润、中国银行等300多家国内外名优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主办单位和校企合作单位丰富的企业资源,为教师双师素质培养提供了平合。

  服务企业发展和大型赛会。学院两名教师全程参与鲁商凯悦酒店施工建设;五名教师为鲁商凯悦酒店星级评定设计制作主题宴会摆台,全程参与酒店星级评定;三名教师担任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欢迎晚宴面点组主理。教师通过服务企业发展和大型赛会,掌握了行业标准并引入教学,提升了双师素质。

  建立“校中厂”师资培训基地。学院加大引企入校力度,建立“校中厂”,与洲际酒店集团共建了洲际英才培养学院,与如家酒店集团共建了如家校园店,与银座旅游集团共建了“银座”文旅学院;与山东省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共建了山东省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学院分部;与7-Eleven共建了校园超市、与菜鸟快递共建了菜鸟驿站快递实训中心;与万科物业共建了“万科”管家学院;与青岛福网工贸有限公司共建了“笑蕾”食品校园店。教师直接参与真实项目运营,担任运营负责人,提升双师素质。

  山东省优秀教师、青岛市教学名师、酒店管理专业负责人、博士尹萍老师表示,酒店管理专业是学院的龙头专业,发挥行业办学的优势,主办单位鲁商集团拥有五星级酒店5家、四星级酒店18家、经济型酒店253家,为教师企业挂职提供了平台。同时,主办单位也建立了教师挂职锻炼制度,明确了挂职计划、实施、考核、评定办法。与洲际酒店集团共建了洲际英才培养学院,为专业教师提供定制化的课程和教学资源包,开展教师国际酒店培训认证和访学,使我们的教师始终站在行业最前沿,与酒店管理国际教育同频共振。另外,与如家酒店集团建立如家酒店校园店,集教学、经营、员工培训、科学研究于一体,具备运营条件。如家酒店校园店由学院教师按照如家酒店集团标准运营,满足酒店管理、烹任、会计等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需要。目前,酒店管理专业“双师型”教师达到了100%,有效提高了教学质量。

  7-Eleven校园超市、菜鸟驿站快递实训中心总经理秦炳海介绍到,学院加大引企入校力度,先后与企业共建了7-Eleven校园超市、菜鸟驿站、快递实训中心,均由学院老师进行运营。教师参与项目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各个方面,直接参与真实项目运营,培养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会计、财务管理、环境艺术设计等专业教师的双师素质。

  积极承担社会服务工作。学院与青岛市李沧区人民政府、青岛文旅局、青岛市人社局等政府部门签署合作协议,建成青岛旅游智库、山东研学旅行研究院、国家烹任青年队集训基地,开展横向课题研究,教师承接《山东省社会导游员管理体系标准》《鲁菜标准化工艺流程》等行业标准5项,制定青岛市智慧旅游企业建设标准文件3项,研发了山东省职业技能大赛烹任、酒店服务导游大赛标准,培养了教师双师素质。

  山东省教学名师、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负责人、中国烹饪大师王桂云表示,作为这所学校自己培养起来的老师,从教已经40年了。烹饪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专业,不仅要求教师具备扎实的理论学识,同时也要求教师具备过硬的技术技能。在校内,建有技能大师工作室(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目前在站的教师有15位,我们有技能大师工作室研究研发平台,也有笑蕾食品校园店展示销售平台,实现了“前店后厂”,教师的技能水平和研发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在校外,与青岛船歌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青岛远洋大酒店等单位合作,研发鱼水饺系列产品,去年登上了央视《舌尖上的中国3》。在服务社会和展示交流方面,担任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理,为国家元首制作面食菜点;作为亚洲博整论坛宴会国家指定面点大师,为28国第一夫人烹任面点,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广泛参与国际交流,赴联合国总部、印度尼西亚、美国、法国进行中华烹任技能展示,传播中国烹任技能。牵头制定山东省职业院校烹饪赛项竞赛标准、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烹任竞赛标准,指导5名学生获得国赛烹任赛项第一名。

  三、坚持国际培养,提升教师国际化素质

  作为国内旅游酒店类特色院校,学院坚持“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学院优势彰显特色”的国际化办学战略,烹任、西餐、酒店管理等专业已引入国际职教理念、行业标准、高端师资和教学标准,并完成本土化对接。

  学院21名教师取得澳大利亚TAE40116教师职业资格证书成为全国首批持证教师,为深化学院与南澳职业教育合作、办好中澳合作办学项目奠定了基础。与韩国彗田大学联合举办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与加拿大卡纳多学院联合举办西餐工艺专业、与台湾高雄餐旅大学联合举办饮品调制班,引进合作院校师资、教材和课程,提高了教师的国际化视野。

  学院鼓励教师参与国际交流,分批选派教师赴合作院校开展3-6个月不等的访学,提高教师国际化视野。选派教师参加首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与饮食: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战略”全球论坛并发言,选派教师赴联合国总部、印度尼西亚、美国、法国、加拿大、韩国、香港、台湾参加中华烹任技能展示和职业技能大赛。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周莉在采访中强调,酒店业是面向国际的产业,亟需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具备国际交流能力的双师型教师。学院作为旅游酒店类职业院校,一直把培养国际化教师队伍作为工作重点。我们通过教师国际职业资格证书培训、合作举办专业、选派教师访学交流、引进国外教学标准等方式,提升教师国际化水平。学院荣获了“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亚太职业教育影响力50强”世界职业院校与技术大学联盟卓越奖”。目前,学院80%的专业教师具有国际研修经历,其中酒店管理、旅游、中西餐烹饪专业教师国外研修达到了100%。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达表示,双师教师队伍建设,是高职院校最为基础和关键的工作,是高职院校师资队伍建设的关键。目前,学院已扎实落实教师联系企业制度15年,全院专任教师累计完成近4轮赴企业挂职锻炼,“双师型”教师占90%以上。通过拓展双师素质培养平台、服务企业发展和大型赛会、建立“校中厂”师资培训基地、积极承担社会服务工作等项目带动,逐步打造了一支“专业在前沿、行业有影响、国际可交流”的双师队伍,为学院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学院有教育部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3名,省级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9名,全国青年岗位能手3人,国赛裁判、专家12人,山东省教学名师3人,省级教学团队5个,省级青年技能名师4人,省级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2个,省级职业教有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2个,青岛高校教学名师6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