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歌剧《韩信》即将上演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23    

  中国教育在线讯 据了解,以青岛大学为主创单位、获批为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的歌剧《韩信》,将于11月5日正式开演。歌剧《韩信》由青岛大学音乐学院王景彬教授编剧,中央音乐学院刘长远教授作曲,是青岛大学系列民族歌剧《中华本源文化》中的一部,它以楚汉战争时期为背景,以兵家代表人物韩信为题材,塑造了韩信作为军事家、政治家以及一个有血有肉、个性鲜明的人物艺术形象,绘制了一幅丰富多彩的楚汉战争历史画卷。

项目简介

  第一章 汉中对策定天下

  第一回 萧何月下追韩信

  推翻秦王朝后,为了防止刘邦与其争夺天下,楚霸王项羽在分封天下诸侯时,将刘邦分封至偏远荒芜的巴蜀,时称汉国。在汉国国都,背井离乡的汉军官兵们思念家乡江东,纷纷逃离汉国。正当汉王刘邦因得知宰相萧何逃离而感到愤怒时,萧何突然回到汉营。他告诉刘邦,他不是逃跑而是追逃跑的韩信。他力荐刘邦拜韩信为大将军,他认为韩信国士无双,只有韩信才能带领汉军打出巴蜀,消灭霸王夺得天下。

  刘邦召见韩信,君臣二人“汉中对”商定汉国征战方略,为建立未来汉室一统江山,奠定战略基础。

  第二回 拜将

  刘邦斋戒、搭台、筑坛拜将,刘邦拜韩信为汉国最高军事统帅“大将军”。韩信誓言,他要带领汉军打回家乡打出天下,全军将士群情激愤,宣誓跟随大将军消灭霸王项羽,打回家乡。

  第二章 出关

  第一回 霸王北伐齐国

  彭城项羽大帐。齐国田荣称王,汉国刘邦出关,天下群雄鼎沸,霸王的天下大乱。范增认定刘邦是霸王征服天下的敌人,力主先灭汉,后伐齐,而霸王则确信田荣是他的死敌,主张先伐齐,后灭汉。最终,霸王东征齐国田荣,结果深陷对齐国战争,无法脱身阻止韩信还定三秦战役。

  第二回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趁霸王深陷齐国战争泥潭,韩信兵出关中。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声东击西,拿下关中,还定三秦。关中,成为汉国进攻楚霸王项羽的根据地,关中之战,韩信一战成名,名扬天下。

  第三回 大婚

  为表彰韩信功勋,刘邦为韩信举办隆重婚礼。刘邦本意让韩信继续率领汉军东征楚国彭城,吕后则提醒刘邦不可让韩信拥兵自重。最终,刘邦率军亲征,韩信留在关中练兵。

  第三章 北伐

  第一回 荥阳“会师”

  刘邦率五十六万大军攻打彭城,霸王率三万精兵从齐国回师,奇袭刘邦。刘邦兵败逃到荥阳。韩信整编溃散的汉军,构筑荥阳防线,同时又在京县、索亭打败楚军,使楚军不能西进。

  韩信提出开辟第二战场,“东征北伐”灭楚战略。由刘邦坐镇荥阳正面对抗霸王,韩信则率军攻击魏国、代国、赵国、燕国、齐国和楚国。迂回包抄包围项羽。

  第二回 北伐组歌

  陈船蒲坂,木罂渡军,灭魏; 背水一战,拔旗易帜,灭赵代两国;恩威并施,降燕、灭齐国;潍水沉沙,壅塞潍河,消灭楚军主力龙且部队。四年北伐战争,韩信为汉国打下天下,建立不世之功。

  第三回 封齐王

  韩信上书刘邦,提出齐地动荡,齐国民众狡诈多变,建议刘邦封自己为齐王。刘邦迫不得已接受建议,派特使封韩信为齐王。

  韩信的北伐战争让霸王腹背受敌。为此,霸王特使武涉来齐说服韩信。见说服韩信投靠霸王不成,武涉又建议韩信自立,同霸王和刘邦形成三分天下。韩信谋士蒯策支持武涉建议,他认为认为韩信如不自立,在帮刘邦打下天下后,必然兔死狗烹,最终被刘邦铲除。韩信断然否定二人建议,坚持誓死效忠汉室,为大一统中华视死如归!

  第四章 兵仙陨落

  第一回 阴谋

  垓下决战,齐王韩信消灭项羽,助刘邦统一天下,建立大汉王朝。然而,因提防韩信拥兵自重,刘邦将齐王韩信改封为楚王。数年后,因怀疑韩信谋反将韩信贬为淮阴侯。公元前196年,刘邦御驾亲征,征讨陈豨叛乱。吕后召集萧何和樊哙,声称韩信串通陈豨,预谋里应外合,颠覆汉朝天下。萧何提出,由他诱韩信入宫,然后再由樊哙带兵埋伏宫中除掉韩信。

  第二回 诀别

  韩信和夫人已经觉察到吕后阴谋,为此,韩信请求夫人带着儿子和自己撰写的兵书逃走。生离死别,韩信恳求夫人:韩信可死,但不能无后;韩信可杀,但韩信必须千古留名。

  第三回 功成身死千古撼

  长乐宫钟室,吕后将韩信诱入其中。韩信痛斥吕后阴谋,大义凛然,舍身成仁。面对阴谋家萧何,他留下了千古名言:“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通讯员/曲鲁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