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 | 歌剧《韩信》艺术特色和价值意义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25    

  中国教育在线讯 歌剧《韩信》由青岛大学音乐学院王景彬教授编剧,中央音乐学院刘长远教授作曲,以楚汉战争时期为背景,以兵家代表人物韩信为题材,塑造了韩信作为军事家、政治家以及一个有血有肉、个性鲜明的人物艺术形象,是青岛大学系列民族歌剧《中华本源文化》中的一部,获批为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

  作为一部巨型历史题材歌剧,《韩信》无论在戏剧内涵、戏剧展现方式、音乐表现形式和音乐表现手段等方面,都突破了现存的西方歌剧表现形式。在编排过程中,不仅需要以创新的歌剧表现形式,表现其艺术内容,更需要在继承中西方歌剧表现手段的同时,吸取中国戏曲、中国民族器乐和中国民族声乐的艺术表现形式和手段,注入现代科技表现手段,使其成为一部极具创新特征的新型歌剧。

  歌剧《韩信》的具体艺术特色以及价值和意义

  战争场面

  韩信是一位伟大的军事家,歌剧《韩信》必须呈现战争画面。然而,由于歌剧艺术擅长表现人物内心世界,劣于表现戏剧冲突行为。故而,世界歌剧舞台尚无表现战争画面的实践。本歌剧以音乐为依托,通过使用多媒体画面与舞蹈和合唱相结合,用灯光舞美营造气氛,用全新的道白形式,展现那场史无前例、惊心动魄的楚汉战争,开启一种全新的歌剧巨幅场面展开方式。

  人物声部分类

  歌剧《韩信》是一部具有史诗性的巨型歌剧,然而现代观众欣赏行为却不接受时间过长的戏剧作品。为此,歌剧《韩信》将充分利用歌剧人物声部系统,利用不同声部同时歌唱的音乐特点,将不同人物界定为不同声部,让这些声部在同一时间歌唱不同的歌词,从而使戏剧表现手段立体化。这样,既加强了戏剧矛盾冲突,又缩短了歌剧演出时间,同时也丰富了民族歌剧声部体系。配合歌剧戏剧发展需要,广泛运用二重唱、三重唱、四重唱、五重唱、六重唱、男声合唱和混声合唱等等重唱和合唱形式,拓展中国民族歌剧的戏剧推进手段,改变中国民族歌剧“话剧加唱”的现实局面。

  讲故事方式

  如何用戏剧方式,呈现史诗般事件,一直是摆在歌剧艺术前面的难题。过分强调史诗性会失去歌剧的戏剧力量,而过分强调戏剧性则会损伤歌剧的史诗性。歌剧《韩信》在注重史诗性的前提下,塑造了韩信和秦娥、刘邦和吕后、霸王和虞姬三组人物,以及他们各自麾下的群体人物。以人为本,通过展现他们的政治和生活内容,展开了史诗般的戏剧。史诗性和戏剧性巧妙结合,是歌剧《韩信》的亮点,这在世界歌剧史上,尚属鲜见的表现形式。

  场景设计方式

  由于歌剧《韩信》的内容需求,歌剧《韩信》需要多场景切换场面。为此,舞台设计将采用真景和虚景组合的舞台呈现方式,满足歌剧对场景的需求。所谓真景,就是使用目前舞台广泛使用的布景;所谓虚景,则是通过现代化数字多媒体手段,使用大量视频呈现工具,展现丰富多彩的戏剧画面。

  演唱方式

  民族唱法的界定一直困扰着中国民族声乐界。美声和民族唱法的关系,永远是一个争论不休的命题。歌剧《韩信》虽然采用中西结合民族管弦乐队伴奏形式,旋律取材中华民族音乐,而演唱方式则大量采用重唱和合唱形式。这种交响性演唱方式需要演唱声音必须具备重唱性。人声必须能在重唱和合唱中使用,而不是过分强调个性失去重唱能力;人声必须能够和乐队融为一体,而不是不具备歌唱性的说唱声音;人声在表现力上必须贴近中华民族对歌声的审美要求,能够完美实现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诠释。歌剧《韩信》在演唱方式上促进了民族声乐走向交响性和大型戏剧性的步伐。因为,民族声乐不仅是民间或者某个民族的声乐艺术,民族声乐还应该具备能够表现整体中华民族审美标准的艺术属性;民族声乐还应该具备表现大型歌剧艺术的艺术属性;民族声乐同时也应该具备让全世界歌唱家演唱、全世界观众欣赏的艺术属性。

  道白、宣叙调和咏叹调的结合

  在以往民族歌剧中,“话剧加唱”统治着民族歌剧的主体。歌剧《韩信》将交替使用道白、宣叙调、咏叹调、重唱和合唱等歌唱形式展开戏剧矛盾。当然,这些形式虽然在以往民族歌剧中也有运用,但歌剧《韩信》却与以往形式有所不同。道白时,注入合唱音乐、舞蹈和多媒体配合,借助中国戏曲道白韵味,形成独特的道白叙事艺术形式;宣叙调时,采用戏曲紧拉慢唱方式,注入多声部元素,通过重唱形式,乐队交响化推进力,创新一种全新的宣叙调推进戏剧发展歌唱形式。歌剧《韩信》在剧本的最初设计上就考虑到了中国观众的欣赏习惯,在戏剧矛盾的设计和展开方式上选择了适合观众的内容。换句话说,歌剧《韩信》在最初设计上就摒弃了不适应中国审美习惯的表述方式。

  “国际化严肃歌剧”

  严肃歌剧也被称为大歌剧,通常是指包含四幕或五幕的大型歌剧。它反映历史性内容,追求宏大的舞台效果,在剧中穿插舞蹈场面,不用干念宣叙调,采用大合唱和大乐队等宏大场面。目前,在世界范围内传播最广泛的就是严肃歌剧,歌剧《韩信》虽然完全采用中华民族元素,但在形式上却完全使用国际化歌剧形式,而且从舞台的呈现形式,歌剧的故事叙述形式,以及音乐表现形式完全超越了世界大歌剧内涵,从而实现打造一部具有国际化属性的中国特色严肃歌剧的艺术追求。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歌剧《韩信》在艺术表现上做了全方位的创新性探索,尝试为新时代民族歌剧趟出一条新路。(通讯员/曲鲁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