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走进北大培文济宁二中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16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15日,济宁市青少年科普报告百校行活动走进北大培文济宁二中,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副团长徐文耀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生活,因科学而美”的精彩科普报告。

     讲座中,徐文耀教授以自己丰富的科研知识与风趣幽默的语言,从“美是什么”“美在何处”“美之神韵”入手,通过大量精美的图片和音响视频,展示了生活中、艺术中、自然界无处不在的美以及蕴藏在其背后的科学之美,把看似枯燥的数学、物理、地球科学知识变成了美的享受。


     为什么秀丽山水让人流连忘返?为什么大千世界让人浮想联翩?为什么艺术作品让人心灵震撼?生活中充满美,只有热爱生活才能认识美;科学中蕴含美,通过介绍科学美的作用,徐教授告诉同学们:只有掌握科学,才能理解美,体会美的科学内涵,从而深度欣赏生活中的美。最后,徐教授以“美的苦乐”结尾,勉励同学们用努力学习认知美,辛勤劳动创造美,坚韧持恒追求美,苦尽甘来享受美。

     讲座结束后,贾崇怀校长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表示,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提高同学们的科学素养,在同学们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将来成为复兴华夏文明的栋梁之才。


     两个小时的演讲,同学们聚精会神,被老科学家的风采与魅力所吸引。高一学生马嘉艺说:“徐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精彩纷呈,使听者豁然开朗。看似枯燥、晦涩的定理、公式,竟是对美的最科学最精彩的表达。科学之美点燃了同学们心中求知的火把,唤起了我们走近科学,探索科学的热情。”(通讯员/张文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