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9山东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十大典型案例公布 济南两案例入选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26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23日至24日,2019年度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举行。评选专家从全省16市推荐的27个案例中评选出2019年度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十大典型案例,济南市《创新推动基础教育资源优化配置》与《实施学校课后服务 助推教育惠民力度》成功入选,同时济南也是榜单上唯一入选2项典型案例的城市。

  破解“入园难”“入学难”“大班额” 有效推动基础教育资源优化配置落实效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二孩”政策全面实施、户籍制度改革走向深入,济南市的基础教育资源供需矛盾逐渐突显,教育资源呈现区域性不足。在这一背景下,《济南市创新推动基础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应运而生,有效破解了“入园难”“入学难”“大班额”等问题,让居民们满意度、获得感显著提升。

  据了解,济南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对城区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工作开展系列专题调研,摸清了基础教育设施配建历史欠账和新建小区教育设施配建问题,并对梳理出的141个小区教育设施不足问题逐一登记立账,弄清原因,制定对策。统筹考虑“二孩”政策、新型城镇化建设、解决“大班额”问题政策的落实等带来的新增教育需求,科学编制《济南市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三年建设规划》,并制定出台了《济南市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三年建设规划专项奖补资金管理办法》。

  值得一提的是,在广泛座谈、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济南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到成都、上海考察学习当地基础教育设施配建经验,制定出台的《济南市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实施意见》,成为山东省首个专门针对教育设施配建的文件,特别是创新了五个制度卡口,以制度手段实现了居住区配套基础教育设施与首期住宅项目在规划、征收、拆迁熟化、建设、投入使用等方面“五同步”。

  深度调研、科学研判、完善政策、挂图作战......通过一次次狠抓落实、攻坚克难,2017年至2019年9月1日,济南市累计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233所、幼儿园(公办)277所,新增学位33万余个,有效缓解了教育资源供给不足问题,有力促进了教育资源优化配置。2019年济南市已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140所。2018年11月12日、2019年1月14日,山东省教育厅两次以工作简报的形式在山东省推广济南经验。

  探索由课后服务向课后教育延伸的“教育惠民新模式”

  如果说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是教育公平的重要前提,那么努力做好“午间配餐和课后服务”工作,破解学生午间就餐难和放学接送看管难问题,则是济南市在探索“教育惠民新模式”的又一大创举。

  据了解,2017年5月,济南市教育局做了11.2万份家长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就家长照顾子女情况来看,仅有8.59%的父母能与孩子全天候在一起,80%多的家长不能及时接送孩子,成为影响社会治理的一个重要问题。济南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将解决“三点半难题”定位于凸显教育服务民生的社会功能,以做好课后服务为切入点,做到群众有所呼、教育有所应。

  坚持把握“三个关键”,做到学校教育资源全开放、学生课后综合实践服务需求全满足;实现课后服务与课程建设、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家庭教育、第三方服务深度融合推进;鼓励学校以项目化方式创新运行模式,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同时探索建立了“1234”优化课后服务推进模式,即坚持以学生需求为中心,坚持在“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两方面探索创新,建好工作推进、协作共育、反馈跟踪三个机制,探索“教师+家委会、教师+社区服务、教师+第三方机构服务、学长制+大学生志愿服务”四种服务模式,形成内容完善、载体丰富、常态参与的课后教育体系。

  自济南市课后服务运行以来,服务质量和育人效果同步提升。据2019年春季开学统计,济南市义务教育阶段参与延时服务学生41.55万人,参与率达91.7%,覆盖率达97.24%,主城区386所中小学校全部实现提供服务、满足需求两个100%。为了优化课后服务功能,济南市同时做到了科学评估、资金保障和监督评价“三到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