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济南外国语学校举行五个年级家长会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03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加强家校沟通,让家长近距离了解学校工作和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11月16日,济南外国语学校初一、初二、初三、高一、高二五个年级举行家长会。此次家长会,既有以班级为单位的交流会,也有家长与任课教师面对面的沟通,还有家庭教育专家的专业引领,形式多样,扎实有效。

  为了更好更全面地向家长展现学校、年级、班级的工作,在家长会举行之前,政教处、各级部分别组织班主任集体备课,大家一起梳理学期工作重点,研讨家长会形式。集体备课后,“老班”们各显神通,根据班级特点,制作家长会课件。

  为了避免交通拥堵,五个年级的家长会错时进行,在学校的倡导下,很多家长践行“绿色”出行理念,搭乘公交车或拼车前来参会。

  清晨,校门口,学校领导、教师和学生志愿者、安保人员早早到位,有的在校门口指挥交通,有的核实家长身份,有的对家长进行引导,态度热情,同时又坚持原则。冬日的清晨,校园里到处涌动着志愿服务的暖流。

  教室里,黑板上有精心创作的板画,座位上摆放着带有学生姓名的桌签,一份份整整齐齐、按编号整理的导学案和活页作业展示了同学们半个学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成果……老班们已在等待家长们前来。班级家长会上,老班们首先向家长们汇报半学期以来学校和年级所开展的重点教育教学工作,一张张简单但重点突出的PPT使家长们对学校工作有了全面的了解;随后,老班与家长们一起分享半学期以来同学们所取得成绩和成长记录,无论是生动活泼的图片还是精心计算的数据,都是班级、同学的进步轨迹,更是老班们用心的见证。

  班级家长会结束后,家长们来到各年级安排的小教室或合堂教室,与各学科任课教师进行一对一交流,“您的孩子在外语学科学习方面需要注意单词的积累。”“孩子数学学科的规范答题做得不够好,还需要注意。”“语文的阅读题对孩子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建议您多关注,跟孩子一起阅读。”一句句温暖的语言,体现了老师对学生的熟悉和了解,一个个问题的精准把握和因人而异的“学习药方”,体现了老师因材施教、进行个性化教育的理念。交流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而融洽,有些老师为了解答家长的问题,与家长进行更深入的交流,甚至耽误了午饭,令家长感动不已。

  为了让家长们掌握更多的家庭教育方面的知识,更加有效地与孩子进行沟通,学校特邀请山东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孔屏、丁磊两位老师在礼堂为家长们进行讲座。两位老师以自己积累多年的案例为切入点,重点谈青春期孩子的心理和行为特点及家长如何陪伴孩子成功度过青春期,既有专业知识的引领,更有可操作的技巧指导,效果良好。

  本次家长会践行了市教育局家长会要“快乐、温馨、高效”的指导思想,以教师、家长、专家共同参与的互动、合作方式,多角度展现学生的成长变化,关注学生健康成长和长远规划,体现教师专业引领作用,成为家校携手育人的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