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陈志文:高职扩招将有望改变高等教育模式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04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29日,由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教育在线联合主办,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19首届高校中职‘协同培养·联合育人’高峰论坛”在济南开幕。此次论坛旨在分享高校及优质特色中职院校的建设经验,加快生源质量和教学质量的提升,交流探索应用技能型人才的协同培养模式。

  “高职大扩招改变了中国高等教育航向,也改变了中国教育大生态环境。”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做《教育生态的变化与职业教育的困局》主题演讲。他以大数据入手,从教育行业整体发展的角度,深入剖析了教育生态大环境的变化及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困境。

  人才评价“水涨船高”,中职教育面临极大挑战

  陈总编指出,随着近些年新生儿数量的不断下跌,生源基数大幅下滑,高校都在争有限的生源。同时各省高校实际录取率不断攀升,大学毕业生成为主要新增劳动力,在这样的背景下,人才评价变得“水涨船高”,家长对中学的评价由看中“本科率”变为看中“重本率”,如今更看中“清北率”,这给中职教育带来了极大挑战。

  “职教20条”指出,把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作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基础,保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陈总编表示,这意味着中职生将成为高职招生的主要生源。

  高职扩招有望改变高等教育模式

  今年高职大规模扩招100万,鼓励更多迎接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从国家整个资源配置看,高职扩招是有合理性的。”陈志文表示,高职大扩招在给职业教育带来困境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遇。

  “高职扩招很重要的一个背景是产业升级需要高素质技术人员。”他指出,加快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

  “本次高职扩招有望改变高等教育模式。”陈志文表示,我国目前的职业教育是德国模式与美国模式的“融合版”,而本次高职扩招将有望改变这个模式。(编写/李舒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