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四年级5班开设非物质文化遗产宣讲课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05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济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宣讲团应邀走进济南胜利大街小学四年级5班,面向全班学生开展了一节生动形象、贴近生活、底蕴深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课,强化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信息资源,也是历史的真实见证。5班学生李筱萌的京剧表演,赢得了师生的热烈掌声,也开启班级的这次非物质文化遗产课。这次课,授课导师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念、非遗文化的分类、济南非遗有项目、曲艺体验、保护传承非遗的意义等五个方面做了图文并茂、声色相合的讲解,尤其济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人类以口传方式为主,具有民族历史积淀和广泛代表性的民间文化艺术遗产,涵盖了传统口头文学、传统艺术、传统手工艺、传统民俗、传统体育等。在讲解济南非遗项目过程中,学生们聆听了闵子骞传说、大舜传说、扁鹊的传说、章丘地名传说,欣赏了济南吕剧、济南京剧五音戏、济南皮影戏、商河民歌,了解了长清落子、平阴渔鼓、木板大鼓、商河鼓子秧歌、秧歌芯子、花边鼓,观看了龙山黑陶、商河老粗布制作技艺和仲宫白酒传统酿制技艺、济南烤鸭制作技艺、章丘大葱栽培技艺、章丘铁匠,感受了济南面塑、济南剪纸、济南泥塑、鲁绣等。

  在导师的指导下,学生们体验了山东快书鸳鸯板、快板、书竹板等曲艺,还亲手印刷制作了福娃年画,真切地体味到非物质文化传人的技艺高超,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底蕴深厚。

  这节课,让学生们深刻认识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义,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不仅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需要,也是国际社会文明对话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讯员/王雅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