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研学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18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15日,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老舍与济南”主题研学活动成功举办,这是继11月17日“纪念徐志摩先生遇难88周年活动”之后,本学期该院组织的第二次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研学之旅。

  本次研学活动的主题是“参观老舍故居,品味济南的冬天”,研学线路由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原齐鲁大学)出发到老舍故居(南新街58号),分别经过泉城广场、护城河、黑虎泉、解放阁、宽厚里、五龙潭公园和趵突泉公园,历时七个小时。学院《中华经典诵读》课程组成员教师、思政教研室教师、院团学代表、北大山国学社代表、大学生记者团代表、学生代表90余人共同参与和见证了这次传统文化研学活动。

  活动伊始,师生们在原齐鲁大学校主教学楼下举行了简短的开课仪式,学院基础部副主任周永对参与此次活动的学生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此次研学活动的重要意义,珍惜难得的研学机会,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投入研学活动,在看中学,边走边看,边思考,确保研学效果。二是要遵守纪律,确保安全。三是要发扬优良作风,保护环境、举止文明、团结互助,展现劳职院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希望大家在研学中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师生在齐鲁大学陆续穿过有着百年历史的校友门、共和楼、求真楼、和平楼、考文楼、柏根楼、圣保罗楼、八棱水塔、教授公寓。在老舍纪念馆里,解说员为师生们讲解了发生在这座院落的点点滴滴。老舍旧居是1981年老舍夫人胡絜青女士亲自来济南寻访后确认,是济南少有的保存较好的名人故居之一。在这里老舍创作了长篇小说《猫城记》、《离婚》、《牛天赐传》和《济南的冬天》等散文。在这处诞生过文学巨著的小院里,大家找寻着先生曾经的教学研究、文学创作和生活趣事,品味着先生与济南的深情厚意,感受着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人文精神的晕染和熏陶。在泉城广场的文化长廊,同学们观看了齐鲁文化名人大舜、管仲等12尊历史名人雕塑和镶嵌在长廊南北两端及西立面柱基上的东方曙光、舜耕历山等14座浮雕。最后,大家沿护城河东行至“四大泉群”之一的黑虎泉,来到济南战役破城留下的历史见证解放阁下。

  研学过程中,同学们边走、边看、边讨论,积极与老师互动,热情高涨。通过研学活动,师生感受了济南文化的精髓,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受到了一次文化的熏陶。(通讯员/李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