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潍坊学院党委书记孙文亮、校长冯滨鲁发表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31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潍坊学院党委书记孙文亮、校长冯滨鲁发表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当阳光再次唤醒大地,我们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20年。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潍坊学院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新年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伫立岁尾,回望2019,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亿万中华儿女,创造了波澜壮阔、惊天动地的历史,一个充满生机与希望的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我们身为见证者、参与者、建设者,与祖国同频共振,与时代共同奋进,感受着新时代的气象万千,更感受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带来的自信与荣耀。

  2019年,也是潍坊学院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潍院人同心筑梦、砥砺奋进,在学校68年的历程中又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年,我们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国全省教育大会要求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建功必定有我”的担当,勇于冲破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全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优势特色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

  这一年,从严治党,我们坚定不移,在筑牢信仰基石中汲取前行力量。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学和做结合,查和改贯通,叩问初心,知所从来,筑牢使命,明所将往,以理论滋养初心、以实干引领使命,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又有两支部跨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行列,突出示范引领作用,成立大学生党建创新论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压紧压实意识形态责任,深入推进校园文化精品建设工程;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文艺晚会,拍摄快闪《我和我的祖国》,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爱国情、报国志;文化建设成果丰硕,获山东省“泰山文艺奖”2项,美术学院3件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这一年,科学治校,我们孜孜以求,在推动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行稳致远。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完善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推动《校务公开实施细则》落地落实;集中修订完善公务接待等7项业务工作流程,进一步简化了工作程序;加紧对“十三五”规划实施和综合改革统筹调度;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职能作用;开展“基础管理规范年”活动,加强重点领域规范整治;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增强财务预算刚性,严格落实事业单位会计核算要求,获省财政资金奖励100万元;完善采购招标环节,及时处置废旧资产,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优化审计方式方法,推进审计工作全覆盖;召开五届三次“双代会”,通过二级教代会条例,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改进和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工作和统战工作,民主治校取得新进展。

  这一年,教育教学,我们持之以恒,在抓实“四位一体”中人才培养的鲜明底色更加闪亮。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率先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落实情况检查评估,完成美育工作和体育工作现场评估;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成绩继续有新突破,3位教师获一等奖,5位教师获二等奖;2位教师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在线课程建设成绩突出,在68个联盟成员单位中名列第三;学生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成绩斐然,第七届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9人获一等奖,参赛选手数量和一等奖获奖数量、获奖总数均创历史新高;10个专业成功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会计学等6个专业被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优化招生专业结构,提高招生层次,报考志愿率和录取分数线有较大提高。

  这一年,科研兴校,我们全力以赴,在加强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中实现新突破。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加强与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合作,新增兼职硕士生导师42名;新增省级科研创新平台3个;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成效显著,获国家基金项目5项,中央军委装备预研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43项;校企校地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召开产学研合作与促进大会,与企业签约合作项目27项;学术氛围日益浓厚,承办国家通用盲文推广研讨会等大型学术会议10场,举办校内外专家学术讲座38场。

  这一年,学者培引,我们持续发力,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中硕果累累。召开人才工作大会,规划人才工作布局;高层次人才引进取得新突破,举办“鸢都行”博士论坛,引进博士39名;全职引进2名、柔性引进5名省级学科带头人;人才支持体系更加完善,新增“优博”支持计划,新增“杰青”10名、“优青”20名;1人获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入选潍坊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积极搭建人才发展平台,成功申报3个省教育厅“青创团队”(人才引育)和2个“泰山学术论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开创新局面,组建师德建设工作委员会,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组织评选10名师德标兵。

  这一年,对外交流,我们奋楫扬帆,在推进“走出去”和“引进来”中扩大潍院朋友圈。不断扩大对外交流,努力搭建国际交流平台,与境外高校签订了9项友好交流协议;注重优化外籍教师遴选机制,外籍教师学历和职称结构更加合理,硕博比例明显提高,一名外教获得“山东省人民友好使者”称号;积极扩展留学生招生渠道,新招外国留学生87人,实现了留学生招生规模稳定增长;开展鲁台教育交流活动取得优秀成果。

  这一年,铸魂育人,我们初心依旧,在实现一个个“新目标”中彰显潍院新魅力。持续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多管齐下推动学风建设;举办辅导员实用技能培训班;首批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收尾;1人获评省高校优秀辅导员,1篇论文获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优秀论文征集三等奖;实践育人工作成果丰硕,16个项目被确定为国创计划国家级项目,获“互联网+”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银奖各1项;召开三次学代会,深化推进共青团和学生会改革;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30余场;在团省委五四表彰中获评“先进团委”;承办山东省大学生招贴设计大赛;1个社团获全国高校百强社团,2支队伍被确定为社会实践全国重点团队,多支队伍和个人在社会实践全国各类评选活动中获奖,在人民日报、中华学联等媒体平台发出潍院团员青年声音。

  这一年,综合保障,我们上下同心,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中增进师生获得感。巩固和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优化服务体制机制,改造启用“敏行楼”;引进青岛中快餐饮托管经营二餐二楼;完成后勤综合服务大厅的建设,打通为师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获评全国教育后勤系统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深化平安和谐校园建设,打牢人防物防技防基础,建立立体防范体系。

  一路上风雨兼程,再回首已过万水千山,2019年,我们有骄人的成绩,也有辛苦的汗水;有闪光的荣耀,也有默默的耕耘。在珍惜成绩和荣誉的同时,我们要直面差距和挑战,始终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开拓进取,砥砺前行。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我们要思想再解放,主动对标一流、科学谋划一流、努力争创一流,进一步转观念、改作风、提效能,构建科学、创新、高效的管理服务体系。我们要改革再出发,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我们要发展再加速,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擘画的蓝图,继续深入实施“四大战略”,持续推进“六大任务”,破解瓶颈、释放活力、厚植优势,力争早日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朝着建成优势特色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阔步前行!

  昨天的奋斗成就了今天的辉煌,今天的奋斗必将带来明天的荣光。风正帆悬,击鼓催征。新的一年,只要我们每一名潍院人都能最大限度地激发信仰、信念、信心的精神力量,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自我革新的智慧,以舍我其谁的担当,不忘初心、奋发有为,定能创造不负梦想、不负时代的光辉业绩,定能开创潍院更加美好的明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